【帝尧的故事】十一:羿灭凿齿(上)(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1-08-0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羿灭了巴蛇,正要班师回国。忽传南方诸国都有使臣代表前来相求老将军移得胜之师,到南方剿灭凿齿
羿灭了巴蛇,正要班师回国。忽传南方诸国都有使臣代表前来相求老将军移得胜之师,到南方剿灭凿齿。(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接上集:【帝尧的故事】之十:羿杀九婴 取雄黄 屠巴蛇

者,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云。

上集我们讲到司衡羿灭了巴蛇,正要班师回国。忽传南方诸国都有使臣代表前来,羿一一请见。有禄国的使者率先发言道:“我们此来实在是有事相求。近年我们南方这里出了一个似人非人、似兽非兽的东西。说他是兽,他却有两手,能持军器;说他是人,他的形状却又和兽相类,竟不知他是何怪物,也不知他从何而来。因为他口中的牙齿有三尺多长,一直通出颔下,那样子像个凿子,所以大家就叫他凿齿。这凿齿凶恶异常,又纠合了各地剽悍狠戾的恶棍到处残虐百姓,被他杀的人不知有多少。我们也曾各国联合出兵,总打不过它,只好坚壁自守,但他还是不时的来攻打。去年我们各国集会商议,要向中原求救,但到了这里,又被蛇妖所阻,不能通过。幸亏陶唐侯派老将军除了妖蛇,真是感谢不尽。我们恳请老将军乘便移得胜之师,到南方剿灭凿齿,敝国等不胜感盼之至。”说罢,都再拜稽首。

羿道:“为民除害,某甚愿效劳,但未奉陶唐侯命令,不敢自专,还望原谅。”云阳国使者道:“我们向来听闻陶唐侯仁德如天,爱民如子。现在南方人民受那凿齿之害,真在水深火热之中。老将军如果率师南讨,便是陶唐侯知道,亦断不会责备的,望老将军不吝援助,不但敝国等感激,就是所有南方百姓都感激不尽。”说罢,频频再拜稽首。羿道:“某不是推却,也不是怕敝国君的责备,不过论到做臣子的本分礼节,是应该请命而行,不能自专的。现在诸位既如此说,那我就先驻扎在此,星夜派人往敝国君处陈请。待得到允许后,马上前往剪除那个怪物,诸位以为何如?”各国使者听了,连声道好。

于是羿就做书申奏,将屠戮巴蛇之事叙明,又将各国请讨凿齿之事详细说明,把巴蛇皮肉等附送务成子合药,使者连夜策马而去。

各国使者向羿说道:“承老将军如此承诺,料陶唐侯一定俯允。某等离国已久,国内情况不知怎样,所以要先回去,一来安慰国民,二来探听凿齿情形。如果陶唐侯命令一到,还请老将军即速前来为幸。”羿答应了,各国使臣都纷纷而去。

过了几日,陶唐侯的复令没有来,那云阳国的使者又来了。

见了羿,就下拜道:“凿齿已经打到敝国,现在都城失守,敝国君和臣民等退守北山,真是危急之至。万望老将军不要再拘泥于臣下不自专的礼节,赶快前往救援,否则敝国就亡国了!”说罢,涕泗横流。叩头不止。羿听了,忙不迭的把他扶起,口中说道:“去去去,某就去。”于是下令拔队前进。

羿等大队直向前行,忽然前面一片喧吵之声,但见无数人民狼狈奔来,口中喊道:“凿齿来了!凿齿来了!”羿听了,忙叫兵士整队,持弓以待。许久,果见前山拥出三十几个人,每人一手执刀,一手持盾,飞奔而来。羿见了,忙和逢蒙抽出无数箭,不断的向前射去。原来凿齿兵所持的盾本是极坚固的,他的舞法又甚好,所以自从蹂躏地方以来,任你强弓利矢,总是射不着他,因此所向无敌。此次撞到了羿,他们以为也和寻常一样,而且距离尚远,箭力达不到,所以没舞动那盾,一直向前冲来。哪知羿和逢蒙的箭力都能打到极远,所以有好几个中箭而死。其他的这才急忙的舞起盾来,仍有几个中箭。那些人看看害怕,转身就跑。这一下没有遮拦,中箭的更多。羿的兵士赶上去,生擒活捉,解到羿处,听候发落。

羿一看这些人并不是兽类。牙齿也不凿出,喝问道:“你们到底是人是兽?”

那些凿齿兵连连叩首道:“我们都是人,不是兽。”羿喝道:“既然是人,为什么如此为害于百姓?”凿齿兵道:“我们本来亦是好好的百姓,有一年凿齿来了,他的状貌全身兽形而有两手,且能够人立,立起来极其高大,上下牙齿甚长,又能够说人话。但是性情凶恶无比。就用武力来强迫我们,不听他的话,他就要处死我们,我们怕死,没有办法,只好听他的。他又叫我们制造一支长戈、一张大盾,是他自己用的。另外又叫我们造无数短戈、小盾,分给我们用。他又教我们用戈舞盾的方法。我们为他所迫,实出于不得已呀!请您饶恕。”羿道:“像你们这样的人共有多少?”凿齿兵道:“共总有二三千人。”羿诧异道:“有这许多人吗?从哪里来的?”凿齿兵道:“都是历年裹胁威逼来的。”羿冷笑道:“不见得吧,恐怕自愿投靠他的人亦不少呢。”有一个凿齿兵道:“有是有的,有许多人,甘心投靠他,称他做父亲的都有。”羿道:“这些人现在哪里?”凿齿兵道:“他们都在凿齿身边,非常得势,亦非常有钱。”羿道:“你们这一队人共有多少?”凿齿兵道:“二百五十人。”羿道:“另外那些人呢?”凿齿兵道:“在前面约五十里远的一个村庄里。”羿道:“那个凶兽现在在哪里?”凿齿兵道:“他的行踪无定。我们出发之时,他也在那村庄里,此刻不知在何处。”羿道:“你们到这里来骚扰做什么?”凿齿兵道:“也是奉了凿齿的命,先来掠地的。”

羿大喝道:“你们这班无耻的东西,甘心给害民的凶兽做走狗,狐假虎威,来虐杀自己的同胞,实在可恶至极,罪无可赦。左右快与我拖出去,统统斩首!”

那些人吓得屁滚尿流,叩头求饶。羿毫不容情,一个个牵出去斩首,一共有二十多人。内中有一个年纪甚轻,不过二十岁左右。刚要拖出去,羿忽然心中一动,就叫暂且留下,问他道:“你要死要活?”那少年已吓得浑身发抖,战战兢兢的说道:“请饶命!请饶命!”羿道:“你甘心做那凶兽的走狗吗?”那少年道:“我不甘心。”羿道:“你如要保全性命,须立功赎罪。”

那少年不解什么意思,呆着不做声。羿道:“我此刻放你回去,你可将今日的情形和我刚才所说的话去告诉同伴的人,劝他们不要再给凶兽做走狗了。做人总应有一点人心,怎么能做这种丧天良的无耻之事?天理不容。大兵一到,个个难逃!你回去把这些话讲给他们,劝他们弃恶从善,改邪归正,就是你的功劳,你能够如此,不但不杀你,将来还有赏赐,听懂了吗?”那少年听了,连声说:“小人明白了。一定遵命。”羿又大喝一声道:“你不要口不应心,假意答应!假使你不依我的话,再去给凶兽做走狗,将来捉住,碎尸万段!”说完,又喝道:“去吧!”那少年向羿谢了一谢,落荒急奔而去。

要知道这个少年按照羿说的做了吗?最后羿是怎么灭掉凿齿的呢?

 

主要参考文献:钟毓龙《上古神话演义》

(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