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告诉你 营养对癌症患者有多重要?(组图)

作者:刘博仁(医师) 发表:2021-08-1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餐点
癌症患者要特别注重营养与体重变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癌症整合照护的计划中,营养师是相当重要的角色,除了指导癌症患者在饮食的搭配、热量计算、食材建议以外,还需帮助医师注意患者的体重变化。毕竟抗癌是一条艰辛的道路,在治疗过程中一定要维持良好的体能状态,才能顺利完成整个疗程。

曾有一个口腔癌患者原本体重一百一十公斤,在其他医院先接受大手术(包括口腔肿瘤切除术、颈部淋巴腺廓清手术、取大腿皮肤肌肉做重建手术)之后,又继续接受化疗,结果整个人暴瘦到只剩下七十公斤,因为未能即时注意补充营养,结果削瘦速度过快而引发严重败血症。当他来找我进行营养医学咨询时,却为时已晚,很快就过世了。可见营养与体重对于一位癌症患者来说,是多么重要的事啊!

抗癌小笔记:计算标准体重的方法

千万不要小看体重这件事,也不要以为只要在体重计上量量就算了。一般说来,体重的评估分成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标准体重计算法、体脂肪率以及腰围评估四种。

●身体质量指数(BMI):

BMI(kg/㎡)=体重/(身高)2,体重以公斤来算,身高以公尺来算。

根据二○○四年世界卫生组织(WHO)修订的标准来看,BMI大于十八‧五为体重过轻,十八‧五~二十四之间为正常,二十四至二十七之间为体重过重,若BMI大于等于二十七则属肥胖。

●标准体重计算法∶

男性是(身高减八十)乘以○‧七公斤(正负一○%)

女性是(身高减七十)乘以○‧六公斤(正负一○%)

●体脂率:

男性小于三十岁,应为一四~二○%,大于三十岁,应为一七~二三%

女性小于三十岁,应为一七~二四%,大于三十岁,应为二○~二七%

●腰围:

男性的腰围不要超过九十公分,女性不要超过八十公分为标准。

癌症患者来说,最好能在治疗期间维持身体的BMI值在二十二到二十四之间,因为治疗时体重通常会减少一○%左右,甚至超过更多,特别是头颈癌、食道癌、胃癌、大肠癌、胰脏癌等患者。我要提醒各位读者,一旦诊断确定罹患癌症后,千万不要想减肥,而体重偏瘦者,也应该“努力加餐饭”来增加一○%的体重,并特别注意蛋白质的摄取应增加五○%以上,热量摄取应增加二○%,以提供你应付癌症治疗时所需要的能量。

女生
罹患癌症后不要想减肥,因为体重是患者化疗时的“体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记得有位乳癌患者手术后的身体BMI值仍有三十,原本她想藉化疗期间顺便减重,但我建议她先不要,应先维持现有的体重,作为她化疗时的“体力”本钱,等到她手术、化疗完成半年后,再接受我的营养指导,健康地将BMI减至二十五,这样才是正确的减重方式。其他如果是胃癌开刀的话,则建议可以少量多餐方式来进食,如增至一天六餐、八餐都可以。

蔬果养生的营养诀窍

坊间有许多书籍皆提倡蔬果汁养生法,因为蔬果当中含有大量的抗癌植化素(phytochemical),基本上的确是不错的选择,但我还是要提醒大家,饮用时需注意卫生及农药残留问题,特别是化疗及放疗期间,一旦白血球低于三千/ul以下或是嗜中性白血球低于一千五百/ul以下时,应特别注意感染风险,最好避免食用生菜及未去皮水果。

此外,打蔬果汁时如果打得太久、太细,容易因纤维质不够,使原本属于低升糖的蔬果汁变成了高升糖果汁,喝下去反而会造成瞬间血糖拉高,然后再依赖胰脏分泌大量胰岛素来稳定血糖。问题是,一旦大量的胰岛素分泌后,又会造成血糖急速下降,造成低血糖状态,进而让患者处在不安、急躁、注意力不集中、想要吃甜食等症状。这种恶性循环长期下来,将会诱发胰岛素阻抗,对癌症控制更是不利。因此我认为,虽然蔬果汁可以帮助抗癌,但千万不要将果汁打太久、太细,注意维持一定量的纤维质,如此血糖就不易飙高,此外最好能在果汁中添加蛋白质胺基酸粉,或是同时吃一至二颗鱼油或是亚麻仁籽油,这样也可以减少胰岛素阻抗增加的机会,提升癌症患者营养,帮助他们得到最好的疗效。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营养医学抗癌奇迹》,作者:刘博仁(医师)。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