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进入阿富汗首都 总统已经逃离(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8-16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塔利班
2021年8月15日,在贾拉拉巴德省的一条街道上,塔利班战士和当地人坐在一辆阿富汗国民军(ANA)的悍马车上。(图片来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报导)由于塔利班部队涌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Kabul),加尼(Ashraf Ghani)总统已经逃离阿富汗。他的离开,使美国对权力有序过渡的希望破灭。之前预计会撑六个月的加尼政府,在美军撤离不到一个月就沦陷了。

《泰晤士报》8月15日消息称,一位塔利班发言人说,随着阿富汗国家警察的撤离,他们已经采取行动防止在首都发生抢劫。

阿富汗外交部证实,总统15日下午已经乘飞机离开,但表示不知道他的飞机将在哪里降落。

整天都有直升机在城市上空飞来飞去,将国际工作人员从外国使馆疏散到喀布尔民用机场,这是在塔利班占领与巴基斯坦的最后一个边境口岸后,唯一一条仍在阿富汗政府手中的出阿富汗的路线。

俄罗斯宣布,它不会撤离大使馆,并说它“准备好与下一届阿富汗政府合作”。

这个人口460万的城市的街道上车水马龙,居民们试图赶回家或前往机场,一些人放弃了他们的汽车,继续步行。提款机和电话店排起了长队,人们拼命地试图获得不同网络的电话卡,因为他们预计通信渠道将被切断。

塔利班早些时候曾呼吁人们保持冷静,说他们不会用武力夺取喀布尔,并命令他们的战士在城市的入口处等待,因为他们正在与“另一方”谈判,以实现和平交接。

加尼与美国大使进行了危机谈判,此前他的政府和华盛顿,共同呼吁塔利班给予两周的延缓,同时建立一个由塔利班选择的人物领导的过渡政府。

随着军事胜利近在眼前,人们怀疑塔利班是否会接受任何低于投降的形式,加剧了恐慌感。

塔利班发言人沙欣(Suhail Shaheen)告诉《泰晤士报》:“今天(15日)是加尼时代的终结。很快我们将成为伊斯兰酋长国(Islamic Emirate)的新统治者,外国军队将离开。在摆脱了美国人和加尼之后,我们终于将摆脱外国的干预。我们将庆祝我们的胜利,我们的老少战士都为之兴奋。

“我们已经向他们提出了和平移交权力的方式,并期待着政府对我们的提议进行合作和表态。我们希望避免在城市中发生任何流血和混乱。我们不会伤害个人财产和国家基础设施。”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将在下周把议会从夏季休会中召回,讨论这场危机。唐宁街消息人士称,首相将让议员们回来一天。召回的确切时间将与下议院议长霍伊尔(Lindsay Hoyle)爵士讨论。上一次让议员们从休会期回来讨论外交政策,是在2014年9月,以批准对伊拉克的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进行空袭。

英国政府正面临着来自反对党的压力。在约翰逊的决定宣布的前一刻,工党领袖斯塔默(Keir Starmer)爵士说:“政府在阿富汗崩溃时一直保持沉默,让我们清楚地知道,这将对我们英国这里产生影响。

“我们需要召回议会,以便政府能够向国会议员提供最新信息,说明它计划如何与盟友合作,以避免人道主义危机,并避免让阿富汗回到成为极端分子基地的日子,其目的是威胁我们的利益、价值观和国家安全。”

14日晚,拜登总统命令5000名部队返回阿富汗,从机场撤离外国公民及其使馆工作人员,并警告塔利班,任何使他们处于危险之中的行动,“都将得到美国迅速而有力的军事回应”。然而,他明确表示,这些部队留在那里的时间不会比撤离所需的时间更长,也不打算为阿富汗政府而战。

上个月,大部分美国军队几乎在一夜之间撤出,随后其他北约国家的军队也相继撤出,这为士气低落的阿富汗部队的崩溃创造了条件。阿富汗空军在受雇的平民承包商失踪后,一直在努力维持其机队,而阿富汗军队指挥官报告说,在耗尽食物和弹药后被迫放弃了前哨。

塔利班15日上午声称,已经占领了喀布尔郊外的巴格拉姆(Bagram)空军基地,美国军队于7月4日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集体离开了该基地,留下了车辆、设备、武器和弹药。

一位发言人说,武装分子已经控制了该基地的监狱,这里曾经是中央情报局关押恐怖嫌疑人的黑牢,关押着5000名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重罪囚犯。塔利班在横扫全国时,有计划地从阿富汗的监狱中释放了他们的同伙。

15日上午,政府军在靠近巴基斯坦边境的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Jalalabad)上空举起了他们的白旗,呼喊着“真主至大”,此前,保卫阿富汗最重要的贸易中心,北部城市马扎里沙里夫(Mazar-i-Sharif)的亲政府部队于14日晚崩溃。令人担心的北部军阀杜斯塔姆(Dostum)将军和努尔(Atta Mohammed Noor)消失在邻近的乌兹别克斯坦,而他们指挥的部队被看到用军车堵在边境桥口。

贾拉拉巴德沦陷后,巴基斯坦关闭了其通过开伯尔山口(Khyber Pass)的主要边境口岸,缩小了试图逃离阿富汗的平民的选择范围。联合国警告说,如果数百万人试图离开这个国家,将会出现难民危机。

15日清晨,来自新近被塔利班控制的省份的难民,开始从市中心的出租车上卸下他们的物品,加入到成千上万的逃到首都的人中,睡在露天、路边或公园里。

公务员阿扎提亚尔(Sonia Azatyar)告诉《泰晤士报》说,她正试图逃离这个国家,担心塔利班会对那些与加尼政府合作的人进行报复。她说:“为政府工作使我很难留下来。人们担心黑暗的塔利班时代会卷土重来。我正试图去其他国家,因为我害怕生活在他们残酷的统治之下。”

喀布尔的难民们已经无处可逃。14日,塔利班占领了马扎里沙里夫,这是阿富汗第四大城市,也是政府在北部的最后一个主要据点。

英国已经放弃了其在喀布尔的大使馆,并迁往机场,它正急于撤离4000名英国国民和多达2000名阿富汗人。英国大使布里斯托(Laurie Bristow)预计,将在几天内和他剩余的工作人员一起撤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