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浦东机场送行 赴美千米长队出国难(组图)

发表:2021-08-16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乘客在上海机场排队安检
乘客在上海机场接受安检(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6日讯】 一、出国留学长龙

昨天,一张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这张照片的背景是:美国开放旅行入境后一大群留学生在浦东机场排队去美国。

留学生机场排队去美国
学生家长在机场排长队送孩子去美国留学(图片来源:网络图片/网络)

长超一千米的队伍是什么概念?很多学校的晨跑,就是跑一千米。一千米的道路,普通人走路要走13分钟。

今天,我去浦东机场送一个去美国留学的小伙子,也去经历了一次这种队伍。由我送他的原因是因为他爹妈都是公务人员,按照现在的某个防疫规定不能离开本地。而孩子第一次出国留学带的东西真是很多。

飞机是13点50分的飞机。不是普通航班,而是去美国的留学生包机。

按照航空公司的通知,坐飞机需要提前4小时到达机场。

很多外国人抱怨在中国坐飞机容易误机,那是因为他们低估了浦东机场和首都机场的缓慢排队,换了登机牌就去吃饭喝咖啡,以为时间很够。其实里面安检、海关都是排队的。

9点20分赶到机场,进入T2,我看到队伍很长。队伍大致上是这样的:

赴美留学长队
浦东机场赴美留学生排队(图片来源:网络图片/网络)

虽然距离飞机起飞还有4小时30分,队伍已经长达几百人。排在前面的人都是提早至少5个多小时到达机场。

大多数人带着2个大皮箱和一个登机包,排在这样的队伍,若是只有一个人,上厕所都没人轮换,需要憋好几个小时。很多人都没时间吃饭,饿着排队。

二、疫情期间出国难

出国曾经很容易,带个护照就可以。如果不是免签或落地签国家,可能事先需要签证。

但是现在出国真的复杂。

除了护照和签证,还需要中文核酸检测报告,英文核酸检测报告,在美国的住址和联系人信息表格,还要填海关检疫的一个表格。

据说有些人因为英文核酸检测填错了名字而耽误了出境。由于中国人的护照把姓在前面,名在后面,有时候填写表格把名字和姓的顺序搞反了,就会出麻烦。

进出境的旅行体检报告,也是少不了的。

由于疫情影响和国际关系的各种微妙,签证经常不断修改变,还需要签证的各种修改资料。

进入机场航站楼,需要防疫常规的四项:戴口罩、量体温、健康码、行程码。当然也少不了安检。

出境人员到了海关还需要扫“海关码”。

这些出国留学生还得填attestation form。我不知道这是啥东西,大概是美国疾控组织要求防疫要求的一个新表格。

还需要带还需要开学时间证明,要显示你出境时间和开学时间不到一个月,可以打印学校网页上的校历和orientation时间做证明。

前几年,迪拜机场和日本的一些机场就试行人脸识别,这样进出境变得简单很多。但是如今的疫情时代,出门变得无比繁琐。当年谁也想不到在大数据时代出门还这么麻烦。

三、直飞航班少

虽然9点多开始排队(有些人是八点就到),到10点25分才开始办登机牌。一直延续到13点左右。

到了国际航班入口,又是很长的队伍。有保安在队伍边守着,偶尔还在自己身边喷几下酒精消毒。围栏入口,有穿防护服的人把关,不知道检查什么。

队伍很长,而进展很慢,有时候很久都没动一下,后面的人焦虑不安,送孩子的家长不断到前面打探消息,不论谁问为什么这么久没动,保安都回答“我也不知道”。

很多人插队,根本无法阻挡。保安和穿防护服的人员呼吁大家维持秩序,不要让人插队。

有些人跑到前面,跟保安说飞机马上就要起飞,能不能先进去,回答都是“不”。

大家都在排队。看这样子,有些航班只能推迟起飞时间。进去的速度实在太慢。

留学生排队登机去美国留学
等待登机的留学生(图片来源:网络图片/网络)

至于里面安检的队伍有多长,我在外面看不到。想必安检也会比以前更麻烦,因为人人戴口罩,又要保持更远排队距离,安检人员或许还得戴手套和防护服,担心自己摸的东西是否带病毒

这些留学生上飞机以后,也还是很辛苦的。由于疫情管控政策,直飞的航班非常少,价格也是天价,不是普通留学生买得起,他们只能找便宜的包机。

比如这趟包机,要从上海到香港,再从香港到波士顿,再从波士顿转到美国的不同城市。一路上颠簸劳累,可想而知。尤其是第一次出国的留学生,这趟旅途真是高难度,稍有一点疏忽,可能就前功尽弃。

虽然出境繁琐劳累,但是能出去还是不错的。毕竟去年很多人因为疫情没法出去,即便拿到录取通知书的人也有只能在家上网课。

刚刚得到的消息,今天的航班到了香港,接下来要转机去美国了。包机的航空公司已经打横幅庆祝他们的成功了。

航空公司打横幅庆祝留学生转机成功
包机的航空公司打横幅庆祝留学生转机成功(图片来源:网络图片/网络)

四、拿到护照的幸运

大多数留学生还能拿到护照,这算是幸运的。

很多人想出国旅游或办别的私事,护照拿不到了,到期的护照也不给换。

其实早在疫情之前,中国公职人员的护照就要统一上交。四川大学教师宋石男曾发文声明:他不愿自己的私人护照上交,因此愤然辞职,成为“自由就业人员”。

今年中国发的因私护照据说只有以前的2%。大多数人的出国旅游计划都要泡汤。

美国和英国之类的国家已经放开旅行,但是中国还是“严防死控”,尤其是防止境外输入。所以在可以预料的一段时间,中国公民出国旅游还会受到严格控制。

入境中国依然很复杂。有些城市已经不许有国际航班进入,比如北京的航班,就分散到上海、郑州、南京这些地方。

大多数中国地区对入境人士实行“21+7+7”制度。对比以前的14天隔离要求更严了。出国一回来,一个月时间就是被隔离和多次核酸检测,费用自负,隔离宾馆也比普通宾馆价格贵很多。

看这些排队坐飞机出国的留学生,我想他们大概要过很久才可以回国。如果以后的中国还是这样的严防死控政策,或许他们就得几年时间没法回家。机票太贵,暑假的时间并不长,一回国就有35天的宝贵时间在隔离和自我监控中浪费掉。而他们的父母又拿不到护照出国,或许接下来几年就是“骨肉分离”,只能打电话、微信聊天了。

第一年出国的留学生大多数会有思乡病,希望他们能熬过。父母生病也没法回家照看。若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病重去世,临死前大概也没办法见一面。

若是恋人,一方出国后就可能几年见不到面,大多数年轻人的爱情大概就这样黄了。

关于防疫政策,到底应该是严防死控,还是开放,不同观点截然相反。这几天在中国有一场争论,高强和张医生成为争论热点。

其实一年前,高强的观点和张医生是一样的,他认为应该放松管控,以恢复经济。去年四月,高强说:

当前我们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是如何防控疫情反弹,而是社会和民众在经历几个月的隔离封闭之后,如何活起来,尽快恢复经济社会的元气,尽量挽回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社会损失。有些专家提醒说,在全世界疫情大流行的情况下,中国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严防疫情卷土重来。这些话听起来似乎有理,实际上却感到有些耸人听闻。在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的情况下,我们的防疫工作重点,不应该继续应急时期的封闭与隔离,而是将防控机制从应急状态转移到常态机制上来,充分发挥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的作用。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还必须尽快恢复经济生活,尽快恢复教育文化医疗秩序,积极鼓励民众就业、消费。

看到这些留学生出国的状况,我觉得去年这个时候高强先生说的话是正确的。至于今年他为何突然改变立场,站在去年观点的对立面,我们不得而知。

这些留学生若是待在英美,就要享受“与病毒共存”的生活。至于英美的这种政策是否好,当然是他们自己的国民说了算。美国开放后,已经出现报复性旅游高潮,可见大多数美国人是喜欢自由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南洋富商公众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