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人震惊大逃亡 川普抨击撤军方式(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8-17 1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拜登
前总统川普(左)和现任总统拜登(右)。(图片来源:BRENDAN SMIALOWSKI,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拜登总统8月16日在白宫发表演讲时,使用精心编写的言辞,说美国的参与必须现在就结束,而不是过一段时间结束,从而转移对他的政府帮助制造的阿富汗目前的溃败局面的注意力。然而,川普(特朗普)驳斥了拜登的言论,指出他的政府没有承认在搞砸美国从该地区撤军中的作用。

拜登破坏了川普政府与塔利班达成的撤军协议。自15日塔利班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来,阿富汗人混乱的逃离场面、喀布尔机场人们追赶飞机的惊人视频,大量的媒体报导,震惊着世界。

专栏作家兰霍特拉(Sanbeer Singh Ranhotra)17日表示:“美国在阿富汗进行了一场长达20年的战争,原本应该有尊严地从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撤出,却变成了一场绝望的撤离行动。美国从未如此措手不及,也许911事件是个例外。美国情报部门表示,塔利班将在撤军后90天内占领喀布尔。结果,喀布尔在几个小时内就被塔利班占领了,这是美国机构在衡量阿富汗地面现实方面的一个失败。”

川普在一份声明中说:“不是我们离开了阿富汗,而是我们离开的方式严重无能!”

拜登总统从戴维营(Camp David)的假期中出发,16日回到白宫,谈到了目前在阿富汗发生的危机。虽然拜登承认塔利班接管喀布尔的时间比情报官员预计的要早,但总统对他的决定和撤军方法持坚决态度。他说:“我是美国总统,责任在我。我对我们现在面临的事实深感悲哀,但我不后悔,我决定结束美国在阿富汗的作战行动。”

拜登还指责阿富汗部队,尽管经过20年的训练和先进的军事装备,却未能充分抵御塔利班。他说:“美国军队不能--也不应该--在阿富汗人不愿意为自己打的战争中作战,并在战争中丧生。”

拜登还拒绝了新保守主义的“国家建设”概念,这一概念导致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长达近20年。拜登说:“我们在阿富汗的任务本来就不应该是国家建设。它从来不应该是建立一个统一的、集中的民主制度。我们在阿富汗的唯一重要的国家利益今天仍然是:防止对美国本土的恐怖袭击。

“只有一个冷酷的现实,那就是要么落实撤军协议,要么使冲突升级,再派数千名美国军队回到阿富汗作战,步入冲突的第三个十年。我坚定地支持我的决定。”

川普对拜登讲话的敲击,是在他要求现任总统辞职之后进行的,他指责拜登“不按照我们(川普)政府留给他的计划行事,而是逃出阿富汗”。

川普在声明中说:川普政府的撤军“计划,保护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的财产,并确保塔利班永远不会梦想夺取我们的大使馆或为针对美国的新攻击提供一个(恐怖)基地。撤军将以当地的事实为指导”。

川普的声明继续说:“在我消灭了伊斯兰国(ISIS)之后,我建立了一个可靠的威慑力。这种威慑力现在已经消失了。塔利班不再害怕或尊重美国,或美国的力量。当塔利班在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上空升起他们的旗帜时,那将是多么的耻辱。这是因软弱、无能和完全的战略上的不协调而导致的彻底失败。”

民主派媒体和专家不认同撤军方式

虽然拜登的演讲在他的一些核心支持者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一些支持拜登的主流媒体却对此有些微词。例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塔佩尔(Jake Tapper)说,这只不过是“指责和抱怨”而已。

塔佩尔说:“总统说责任在他,但事实上,演讲中充满了指责和抱怨,特别是针对阿富汗人的指责。”

早些时候,《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提到,拜登如何总是站在历史的错误一边。文章说,前国防部长盖茨(Bob Gates)声称,在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中,拜登总统在每个重要的外交政策问题上都站在错误的一边。拜登轻率地、不明智地退出阿富汗正在变成一场战略上的失败和道德上的灾难。

甚至著名的外交政策专家和民主党的公开支持者哈斯(Richard NHaass)也在推特上说:“人们可以不同意我的观点,且认为拜登政府从阿富汗撤出所有美国军队是正确的......但不可能说它的方式是正确的。这看起来是一次重大的情报和政策失败,造成了悲惨的后果。”

多哈和平协议

西方分析家们普遍批评美国军队的撤出,但没有抨击拜登政府对这一关键过程的管理不善。据报道,生气的川普说,拜登计划在8月31日之前完成的美军撤离,如果川普仍然是总统,将是“一个大不相同和更成功的撤离”。他在声明中说,“塔利班比任何人都更了解这一点。如果我现在是总统,世界会发现,我们从阿富汗的撤离将是基于条件的撤离。我亲自与塔利班高层领导人进行了讨论,他们明白他们现在的所作所为是不能接受的。”

国际关系分析师纳兰(Akshay Narang)认为川普是对的。他说:“拜登的阿富汗政策是甚至不与塔利班打交道就退出阿富汗。美国总统没有确保让塔利班屈从于美国,并让其遵守美军撤出的一些严格的先决条件。另一方面,川普会对塔利班施加一些条件,并对撤出提出一些条件。”

撤军协议最初是由美国与塔利班于2020年2月29日在卡塔尔(Qatar)的首都多哈(Doha)达成的,当时川普还是美国总统。该协议的正式名称是《为阿富汗带来和平的协议》(Agreement for Bringing Peace to Afghanistan),该协议从未规定无条件撤军。

事实上,川普政府谈判达成的2020年2月协议清楚明确地指出,“塔利班不会允许其任何成员、其他个人或团体,包括基地组织,利用阿富汗的土地来威胁美国及其盟国的安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