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关羽曾预言北宋靖康之变(图)

作者:德惠 发表:2021-08-18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羽
明朝商喜《关羽擒将图》(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

关羽是三国时代的人,而李若水原名“若冰”,字“清卿”,是北宋末期高官,死于靖康之变。两人不在一个时代,怎么会有交集,可是南宋初年古籍《睽车志》却记载关羽曾向李若水预言靖康之变。

据此书记载:北宋宣和年间,李若水曾担任元城县尉,元城当时隶属于大名府,位于今天的河北大名县一带。“县尉”是负责治安的官员,类似于今天的县警察局长。某日有个村民过来对李若水说:关大王有书寄给你。“关大王”就是指关羽、关公。民间一直有关羽死后成神的说法,当时北宋早就有对关公的敬拜了,例如宋徽宗就接连封关羽为“昭烈武安王”和“义勇武安王”。

李若水听了莫名其妙,打开一看开头写着:“书上元城县尉李尚书,汉前将军关云长押”。李若水见其中用“县尉李尚书”来称呼他,难道是预言他这个县尉未来能当尚书,于是赶忙细细盘问村民究竟是怎么回事。

村民说:我有天晚上梦见金甲将军对我说:你近几日抽空到县城来,到某地将会遇见一位铁冠道士,你向他索取关大王书,他就会给你,你把此书交给李县尉。村民醒后觉的很神奇,就按梦中金甲将军说的做,真的遇见铁冠道士,真的得到了关大王书,于是就大胆求见李县尉。

李若水听后打开仔细阅读,越看越心惊,里面讲的都是未来北宋将遭遇靖康之变的悲惨故事。因为内容太奇异,又涉及到了本朝当权者,他不敢留,于是把村民打发走了,将书用火烧了。他事后还是作诗记录道:“金甲将军传好梦,铁冠道士寄新书。我与云长隔异代,翻疑此事大荒虚。”

李若水不信关公预言 惨死于靖康之变

后来李若水官果真越当越大,到了靖康元年,他得到皇帝赏识,当上了吏部侍郎。古代朝廷有吏部、户部、兵部等六个主要部门,每个部门的最高长官是“尚书”,相当于现代的部长,副长官称“侍郎”,相当于副部长,其官职离关羽预言的尚书只有一步之遥了。

第二年也就是靖康二年,金兵包围北宋都城开封府,金兵强请北宋皇帝赴金营谈判,皇上本不愿去,李若水却劝皇帝不用多虑,自己作为随从也跟着一起去。结果皇帝一到金营就被扣留,李若水绝食并痛骂金人背信弃义而被金兵暴打、割舌、砍颈而死。南宋高宗即位后,给李若水赐諡号为“忠愍”。李若水的儿子李浚淳将神灵向父亲预警靖康之变的事情,刻在石碑上以流传后世。

《睽车志》作者郭彖,字“伯象”,科举中过进士,是当时的官员,其所记神异之事均为当时耳闻目睹,可靠性是有保障的。为何李若水没有当上尚书,难道是关公当年作出的预言不准吗?

其实分析一下,关公当年通过铁冠道人和村民,已经给李若水预言了靖康之变的发生,可惜李若水不仅把预言书烧了,还作诗称“翻疑此事大荒虚”,明显不相信的态度。他在靖康之变中的行为也证实了他不信预言:他不仅不离开被包围的开封,还轻信金人的承诺,唆使皇帝和他一起去金营,导致皇帝被扣留和自己的惨死。如果他当年相信预言,及时离开或劝皇帝不要轻信金人,他应该能在靖康之变中活下来,那么未来就可能当上尚书一职。

资料来源:《睽车志》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