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流亡区议员:用尽一切方法回家(图)

发表:2021-08-18 1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3月来到英国的香港前区议员李家伟说,会尽一切方法令自己回家。(图片来源:VOA)
今年3月来到英国的香港前区议员李家伟说,会尽一切方法令自己回家。(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21年8月18日讯】2020年7月1日港版国安法实施后,民主派人士和社运人士纷纷被捕,亦有不少人选择流亡海外。今年3月来到英国的香港前区议员李家伟说,现在想做或能够做的事情,就是尽一切方法令自己回家。

25岁的李家伟曾担任屯门区议员,日前他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中表示,早前倡议的“公民议政平台”在港府压力下解散;自己也曾经参与过2019民主派立法会初选,签署《墨落无悔》声明。虽然他参与的“区议会(一)议席”的初选只是区议员互选,并无公开投票,但香港警方却在1月初拘捕数十名初选参与者,喉舌媒体也开始攻击他;加之,去年11月时已经有不明人士跟踪他,令他意识到有危险。

就这样,李家伟踏上了流亡之路。初到英国,他发现最大的问题,莫过于身份以和生计。由于没有BNO护照(英国国民海外护照),他在英国只能等待申请政治庇护。没有太多工作经验的他开始慢慢摸索还能做什么,但发觉自己完全没有头绪,因为连一个月后自己究竟会在哪裹,届时会发生什么事,都不知道。

李家伟直言,现在自己想做或能够做的事情,就是尽一切方法令自己回家。他说,眼见朋友入狱,香港公民社会迅速瓦解,自己曾陷入惭愧和内疚中,直至有一位“手足”出现。这位“手足”到埗第一天已经开始煮早餐和健身,那种积极的态度令他惊叹。

“手足”说,不想虚度光阴,虽未知香港日后会变成怎样,也无法知晓自己日后会生活如何,但唯一清楚的就是,在当下这一刻做好自己、照顾好自己。这让李家伟意识到,必须先要照顾好自己,再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

对于无法亲身在港声援被捕人士,李家伟坦言有无力感和挫败感,只能在海外参与集会尽一分力。他亦坚持在英国的深夜收听香港的早晨新闻节目,了解每天香港发生的事情。他形容,这是一生的课题。

他亦希望在海外帮香港人发声,把在香港不能讲的话,由海外的人说出来。在担任区议员之前,李家伟曾在港媒《香港01》担任政治记者。他希望能够把海外的香港记者汇聚起来,报道在香港难以刊登的文章。

访问尾声,李家伟提及离港前曾探望过一些因参与民主派初选而被控触犯国安法的朋友。对于他选择离开香港,朋友的回复令他感动。朋友告诉他说,明白他的决定,希望他好好照顾自己,不用担心他们,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