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痛经的中医治疗(组图)

作者:邓正梁(济德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21-08-1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日本高中少女
原发性痛经是青春期女性常见的妇科疾患。

妇女正值经期,或经行前后,出现周期性小腹疼痛或痛引腰骶,甚则痛至昏厥者,称为痛经,若没有其他的异常,称为原发性痛经。原发性痛经是青春期女性常见的妇科疾患,发病率达30~50%,其中大约10%的患者疼痛比较严重。

汉代张仲景《金匮要略・妇人杂病证并治》:“带下,经水不利,少腹满痛。”宋代《妇人良方大全・调经门》列出了治疗痛经方〈温经汤〉:“均责之风冷之气客于胞络,损伤冲任之脉”所致。还有先天禀赋不足,后天风冷、寒湿、气滞瘀阻胞宫等,都有关系。

痛经多于经水初潮后即发生,或经行1~2年或数年后发作。按《素问・上古天真论》中女性生殖发育过程来分析,此期正应是肾气盛,天癸至的时期,所以这一时期发生周期性的与月经有关的腹痛,必与肾气、天癸有关。《圣济总录・室女月水来腹痛》中说:“室女月水来腹痛者,以天癸初至,营卫未和,心神不宁,间为寒气所客,其血与气不流利,致令月经结搏于脐腹间,如刺疼痛。”反映了天癸营卫气血不足,寒气与血瘀相结而成为痛经。《景岳全书・妇人规》亦云:“凡妇人经行作痛,夹虚者多,全实者少,……”表明痛经本虚标实,虚者在于肾,肾气的不足,癸水的不充,然肾气、天癸的不足,也会影响到营卫的气血和畅,从而气滞血瘀而痛经。其他还有瘀滞寒凝、郁火等等因素。

1、瘀滞:在肾虚的前提下,不通则痛。气血不通,络脉失疏是瘀滞疼痛的病变所在。

2、寒凝:或经冒雨受寒,涉水游泳,或贪食生冷,或久居湿地,使寒湿客于冲任,入侵胞宫,运行滞阻,不通则痛。如《傅青主女科》:“经水将来脐下先疼痛”为寒湿在作怪。

3、郁火:肝郁气滞,郁而化火,郁则气滞瘀阻。

一个开车的女人肚子痛
痛经的临床表现,以小腹疼痛为主症。

临床表现,以小腹疼痛为主症。一般发在经期前一二日,或行经第一天,随后即逐渐减轻至消失,偶有延缓至经净或于经净后始发生疼痛者。疼痛程度有轻有重,剧烈疼痛常历时约半小时至2小时,继而为阵发性中等疼痛,约12~24小时,渐渐消失,疼痛部位多在下腹部,亦可波及全腹或腰骶部作痛。严重者可出现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冷汗淋漓,甚至昏厥。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