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以通过抛售美国国债对美国施压吗?(图)

论抛售美国国债

作者:广宇 发表:2021-08-20 0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可以通过抛售美国国债对美国施压?
中国可以通过抛售美国国债对美国施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众所周知,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在中美交恶时期,常常有人持有一个观点,认为中国可以通过抛售美国国债对美国施压,达到破坏美国经济的目地。

持有这种观点的朋友可能是这样想的:持有美国国债就相当于借钱给美国,而抛售国债就是向美国逼债。由于中国持有美债的比例相当高(总计约一万亿美元),想必美国无法筹措如此巨额的现金。那么为了还债美国只能开启印钞机,过度发放美元导致美元贬值,从而起到搅乱美国经济和影响他国对美元信心的目地。

这种推断看似合理,实际上却难以成立。实际上,国债的本质相当于一份契约(合同),美国在通过发行国债借钱的同时,也约定了还债的规模和期限。在不到约定的还款期限前,国债持有者实际上并不能要求美国兑现债券,也就不存在大家想像中的“逼债”。

举个简单的例子。假设中国认购了美国发行1万亿美元的国债,期限20年,还款额为2万亿美元。现在仅仅过去了1年,中国打算全部抛售这1万亿的美债,那么会发生什么呢?很显然,美国是不会同意立即兑现的,因为并未到达约定的还款期限。这样被抛售的美债只能通过市场寻找买主接手。这时可能面对两种情况:1.市场需求充足;2.市场需求不足。

如果市场需求充足,也就是说有很多第三方(国家或民间)想要收购美债,那么中国抛售的美债将转移到第三方手中。中国抛售美债所获得的美元现金来源于第三方,而不是美国。美国的总体国债没有变化,还款计划也没有变化,很难说对美国经济造成了多大的影响。对于中国来说,持有美债可以获得利息,而持有美元现金则没有利息。除非第三方的收购价远高于债券面额(可能性很小),长远看来中国是亏损的。

而如果市场需求不足,也就是说没有多少第三方愿意接手这些被抛售的美债,又会怎样呢?如果这种情况下中国还是一定要抛售,那么为了提高第三方的收购意愿就只能降价。最糟糕的情况抛售价格将低于债券面额。假设这1万亿的美债最终定价9千亿出售,那么就会出现美国政府以低于发行价回购美债的戏剧性场面。也就是说美国白白借用了中国1万亿美元2年时间,不仅没付一分钱利息还净赚1千亿。那么谁亏损了呢?当然还是中国。

从上面的简单分析可以看出,单纯的抛售美债对中国绝对是弊大于利的。从经济学角度讲,中国真正能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的方法是减持美元在外汇储备中的比重。而减持美元就相当于减少中国与美国和很多其它国家的经济往来,因为跟这些经济体做生意需要使用美元。可是经济脱钩不是美国政府的想法吗?中国的共产党政权真的希望发生这样的事?

抛售美债并不是什么好主意,中国的经济专家当然懂得,政府高层应当也不傻。在国内互联网严厉管控的环境下,为什么会让抛售美债的言论大肆传播呢?恐怕只是为了煽动一种情绪罢了。不顾事实,一直都是共产党宣传的本质,不是吗?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