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关系清晰化 胡锡进居功至伟(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1-08-22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2021年1月19日春节假期之前,台湾军队在军事基地进行演习。(图片来源:SAM YEH/AFP/Getty Images)
在2021年1月19日春节假期之前,台湾军队在军事基地进行演习。(图片来源:SAM YEH/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22日讯】美国在阿富汗撤军问题上安排失当,导致大量质疑声音,有的人干脆否定撤军的决定。撤军撤得不好,与撤军是否正确是两回事,撤军安排是技术问题,撤不撤军是战略问题,二者不可同日而语。特朗普年代已步署撤军,此次更征得盟国同意:撤军没错,只是安排太差。

中共与台湾国民党势力大作文章,把美国打扮成一个“甩手掌柜”。美国岂容自己戴上这一顶不争气的帽子?他还要行走江湖,还有很多小兄弟要照顾。若全世界都认定他是软脚蟹,还有谁会跟着他打生打死?

面对全世界的质疑,拜登急急的呈清美国的立场:阿富汗是特例,美国不会在盟友需要时放弃自己的责任,这一来,就使美台关系突然走向清晰。

美国政府内部,对美台关系应该模糊还是清晰长期有争论。两种策略各有好处和坏处,模糊的好处是打与不打,主动权在自己手上,坏处是因为不说清楚,敌人也没真的怕,盟友也没真的放心。清晰的好处是摆明车马,刀剑出销,坏处是缺少了回旋余地。

美国本担心美台关系清晰会助长台独,也担心万一国民党掌权,美国是否要为国民党出兵?现在看来,国民党掌权在可见的将来都不可能,台独在岛内的势力也走向衰落,美国把协防台湾清晰化,实际上风险已不高。

拜登接受访问的说法,并没有法律的依据。除非美台正式签订类似北大西洋公约,那才算板上钉钉,但这是绝对不可能的,美台之间协防不可能以条约的方式来规定。

既然没有条约,拜登的话算不算数?我们看美台关系,不能只看两边怎么讲话,要看两边是否有切身关系。如果失去台湾,美国只伤了皮肉,不伤筋骨,那美军何必为台湾卖命?但如果失去台湾,美国不但伤筋动骨,甚至有性命之虞,你说美军要不要卖命?

所以关键是台湾对美国有什么价值?这些价值是否不可取代,不容失去?

其中道理大家都明白。美国自奥巴马的“重回印太”战略转移开始,台湾就是美国利益攸关之地。美国回到印太冲谁而来?整个东半球只有中共堪称对手。台湾是楔在中共眼皮底下一颗钉子,中共必欲除之而后快,美国必欲保之而后安,台湾是美中兵家必争之地。

台湾扼住南海东海咽喉,台湾是第一岛链中心位置,台湾是民主国家,奉行普世价值,台湾工业与科技发达,芯片科技握世界牛耳。美国将台湾拱手相送,那只是肥了中共害了自己,害了自己不单止,连带使中共势力坐大。中共势力坐大,整个西方阵营在东半球都无立足之地,促成共产意识形态风靡世界,那时东升西降,美欧各民主国家,都要被打到落荒而逃。

美中是生死之争,台湾是生死要地,你说美国会不会轻易放弃?美国视台湾如命根,美台关系即使不清晰,美国也不会容忍中共谋取台湾。因此拜登这一番说话,只是为堵住那些诋毁美国做“甩手掌柜”的人的嘴,实际上美国对台政策没有什么大变化,从一开始,美国就下决心要协防台湾,说与不说都一样,不过形势逼得他要说出来。

环球时报胡锡进一看到美国狼狈撤军即如获至宝,说日后美国也会甩手台湾。胡锡进一叼盘,国民党赵少康之流马上群起响应,内外配合扰乱人心,台湾人质疑美国,也会质疑蔡英文,这一来台湾内部先乱,内部一乱,国民党趁机搅事,中共趁虚而入。从这一点看,国民党就是彻头彻尾的卖台小人。

胡锡进挖一个坑给拜登跳,没想到拜登挖一个更大的坑给习近平跳。拜登为维护美国的信誉,让盟友安心,唯一的办法是把美日、美韩、美台关系都清晰化,一不作二不休,把牌都摊开了。反正说也是要做,不说也是要做,索性把话都说明白了,然后该怎么做就怎么做。

从此美国更不会扭扭捏捏,该做的尽量去做,该做到什么地步就做到什么地步。美中矛盾再激化下去,早晚有一战,与拖下去夜长梦多,不如早日见个分晓,趁中共内部纷乱,阵脚未稳,把事情往极端处推。中共敢应战就决一生死,不敢应战就把他阴干。

中共对美国决心协防台湾这件事,岂有不明白之理?口气那么大,只是夜半过坟场吹口哨自我壮胆而已。往后美中之间不会再打口水战,一定会很快见真章,见高低,见生死。

胡锡进是不是民进党的卧底?蔡英文日思夜想,就是美国的对台政策清晰化,有胡锡进帮忙,美国立场果然清晰了。自此台湾政府放心,台湾军队放心,台湾人也放心,各亚洲盟国都会放心,唯一要操心的,只剩下中共了。

(文章授权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facebook颜纯钩作者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