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习近平三次分配 缺一样成功因素(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8-24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学者赵善轩认为习近平“三次分配”难以成功,主要原因是中国社会缺少公民社会,由政府主导的“均富”结局都是“均贫”。图为习近平在中国农村的大型壁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香港学者赵善轩认为习近平“三次分配”难以成功,主要原因是中国社会缺少公民社会,由政府主导的“均富”结局都是“均贫”。图为习近平在中国农村的大型壁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日前,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央财经委员会时强调要促进“共同富裕”,做法上提及“三次分配”制度。随后,腾讯便豪捐500亿人民币。不过香港学者赵善轩认为做法难以成功,主要原因是中国缺少令“三次分配”成功的关键因素——公民社会,由政府主导的“均富”结局都是“均贫”。

近日,习近平要求加强对高收入者的规范,鼓励高收入的企业能回馈社会。习在会上表示,要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制度,并点名高收入企业及民众。习还指,允许一部分的人先富有,不是少数人的富裕,而是要“共同富裕”。

习近平提出“共同富裕”后,腾讯宣布将再投放500亿人民币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继早前投入的500亿人民币元启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后,腾讯在4个月内共投入1,000亿人民币的资金。不过香港学者赵善轩认为,习近平的倡议和腾讯的配合都无法达成“三次分配”或“共同富裕”,因为中国缺少一样令财富再分配成功的关键因素——那就是公民社会。

赵善轩表示“共产党姓马克思”,不过邓小平搞改革开放,“摸着石头过河是邓的说法,不再争论姓资还是姓社”,但习近平就“勿忘初心”再搞“均富”,也就是重新走回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路线,不再走邓小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路线”。

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即政治上挂社会主义招牌,但经济上走资本主义路线。对于习近平提倡的“三次财富分配”,赵善轩解释,第一次财富分配是基于出身的“自然分配”。生于贫穷家庭的人自然就获得较少的财富;而生于富裕家庭的人一出生就拥有巨大财富。

出身不同的人,其成长经历及成长环境、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都不同。赵认为第一次财富分配无疑导致穷人天生不公,因此社会要进行第二次财富分配——政府向有钱人收税。他以英国为例指,年薪5万磅以下人士交20%入息税,5万磅以上交40%,收入再高一些的则交45%。

“政府收到钱后,就投放在公民福利上”,比如看医生方便,药费便宜,小朋友读书免费等等。“国家收取富人财富,再分配给大家,这就是第二次分配”。

那么习近平所提倡的三次财富分配是什么呢?就是要求大企业捐钱。赵善轩形容这是“凌迟经济”,“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逐片逐片切出来”,“股市震荡,小股民成为韭菜,投资者亦受到重创”。

坚尼系数(Gini coefficient,又称基尼系数)是量度社会上收入分布不均程度的一种方法。坚尼系数数值介乎于0和1之间。数字愈大,表示贫富收入越悬殊;数字越小,表示人民收入愈平均。国际间一般以0.4为警戒线。据网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为0.476,属于较高水平,远高于资本主义国家。

赵善轩表示,这是共产党一定要解决的问题,“共产党不解决贫富悬殊,就不应该叫‘共产党’,应该叫‘资本党’”,既然习近平希望成功进行第三次财富分配,那么中国就一定要有公民社会。

何谓公民社会呢?简言之就民间自发组织、形成的团体,包括慈善机构、工会、宗教团体等等,这些团体受社会监督,但不受政府管治,可以帮基层市民发声,并用社会上筹得的资金帮助有困难的市民。但问题来了,中国没有公民社会,而是党领导一切,“所有慈善机构、组织都由官方控制”。

但历史教训证明官方搞“均富”都以“均贫”收场,“往往通往天堂的大门,其实是开往地狱的路”,“在人间打造乐土,人类几千年历史已经证明,只会带来灾难”。赵善轩表示,希望世界平等,只能透过教育、鼓励、优惠的政策。

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善者因之,其次利道词解之,其次教诲之,其次整齐之,最下者与之争。”套用在“均富”问题上,赵善轩解读,最好的做法是顺其自然,其次是用免税的方法鼓励,再其次是进行教育,再次之是制定规章制度(如税务制度),最坏的做法就是政府与民争利,强行要求民间上交财产。

历史上,王莽曾大搞“五均赊贷”,最后失败,因为当官员权力不受制衡后,官员会将民间财产纳入囊中。赵善轩指,“官员权力一旦扩大,则民不聊生”。

现在习近平又搞“均富”,赵善轩直言,“如果不改革司法制度、公务员制度、党的制度,限制官员权力,那么腾讯这500亿最后都会落入官员口袋”,三次财富分配只会制造更多官员贪污的机会;之后习近平要再次打贪,但老百姓一样贫苦;然后习近平再搞“均富”,再次进入这样的恶性循环。最终都无法解决贫穷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