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根本不知道美国一直有多富……(组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21-08-25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8月25日讯】最近,我对冷战开启前后的全球经济史很感兴趣,所以找了很多国家相对长序列的经济规模(以GDP的方式表示)和人均收入(以人均GDP或人均GNP表示)数据。

由此,发现了经济史上一些有点儿“冷”的知识,这里就给大家分享一下。

其中,1950年之前的数据源于Angus Maddison的《世界经济千年史》,1950年之后的数据则来自世界银行。

1)从国民收入角度来看,从1820年开始,美国人就已经富起来了,其富裕程度,仅次于当时的资本主义发源地荷兰和工业革命发源地英国。接下来,经过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世界经济大萧条、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的人均GDP迅速超过了英国、荷兰而开始位居世界第一。从那时起到现在,不管是经济总量还是人均GDP,在世界主要国家中,美国在绝大部分时间里的人均国民收入都位居世界第一,直到目前,美国的人均国民收入这一优势一直保持迄今。

1700-1973年世界主要国家人均GDP变动情况
1700-1973年世界主要国家人均GDP变动情况(作者博客)

2)从经济体量上看,在19世纪末期,美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一,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夕,美国经济规模,已经接近英、法、德这三个欧洲最大经济体的总和。第一次世界大战、大萧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都让美国变得更富,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美国经济的体量,已经超过整个西欧+日本的总和。实际上,如果按照当时各国官方汇率计算,当时美国的经济规模占到了世界的一半左右。

3)20世纪50年代之前,日本尽管在亚洲国家里称王称霸,但从人均国民收入角度,日本一直与西欧的工业强国有很大差距,其经济的真正崛起,恰恰起源于二战战败之后。

4)二战之后,美国相对于其他国家的富裕优势,是在逐渐降低的——也就是说,美国建立一个新的世界经济体系之后,美国拥有政治霸权、军事霸权、经济霸权,但相对于其他主要国家变富的状况,美国人其实并没有变得更富,反而是相对变穷了。

1820-1973年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GDP估算(10亿,1990年国际元)
1820-1973年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GDP估算(10亿,1990年国际元)

5)200年前到现在,能够一直保持富裕的国家,其实只有美国、荷兰、英国、瑞典、瑞士等极少数国家。其中,荷兰、英国和美国,分别是不同时代的经济霸主,而瑞典、瑞士等国,则是长期的中立国,没有参与两次世界大战。

6)人口超过3000万的国家当中,如果不考虑日本和德国从战争废墟中的崛起,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实际上只有1个国家从穷国变成了富国——那就是韩国(接下来,可能要看中国会不会变成富裕国家,如果做的到,那就是第二个)。

1960年至今世界主要国家人均GDP变动情况
1960年至今世界主要国家人均GDP变动情况(当时美元。作者博客)

7)你能想象得到么?现在看起来,经济规模不大的瑞典,曾经在二战结束前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位居全球十大经济体之列。

8)二战刚刚结束的时候,亚洲国家里,菲律宾的经济最为强大,无论是GDP总量,或者是人均GDP,菲律宾都是当时当之无愧的亚洲核心经济体。

9)从人均GNP的角度,南非从未成为网上所吹嘘的“发达经济体”,南非当年最富裕的时代,也不过是白人的富裕,占据国民人口大多数的黑人,一直都处于贫穷之中。

10)过去100年时间里,由富变穷的国家,可能比由穷变富的国家更多——真正从低收入晋升中高收入国家而且还能保持的,主要是东欧国家和亚洲的日本、韩国、以色列、新加坡,而亚非拉,则都有大把由富变穷的国家,如拉美的大国墨西哥、巴西、阿根廷和委内瑞拉,亚洲的菲律宾、伊朗、阿富汗和朝鲜,非洲的南非、津巴布韦。即便在欧洲,也不乏有由富变穷的国家,如乌克兰、前南斯拉夫地区,还有现在的土耳其……

11)2020年,瑞士的人均GDP,相当于布隆迪和索马里的300倍,这意味着,瑞士人工作1天的收入,将相当于索马里人和布隆迪人工作近1年。

2020年世界上最富和最穷国家的人均国民收入对比
2020年世界上最富和最穷国家的人均国民收入对比(作者博客)

12)2020年,尽管受到了疫情的沉重打击,但是美国的GDP总量,仍然比其他所有西方大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澳大利亚的总和还要多……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