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令人心悸的“公私合营”重来?(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9-05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舆论忧虑时隔70年“公私合营”运动卷土重来。
舆论忧虑时隔70年“公私合营”运动卷土重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9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多个行业的大型私营企业遭到官方连续打压,在习近平当局“共同富裕”计划的前提下,这些企业还有被迫国有化的风险,舆论忧虑时隔70年“公私合营”运动卷土重来。

最近一篇中国大陆自媒体的文章被官媒广泛转发,让外界担心将要出现一场针对中国富人、将中国私营企业收归国有的运动。这篇名为《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的文章写道,“这是一次从资本集团向人民群众的回归,这是一次以资本为中心向以人民为中心的变革”。文章还称,不能“依靠那些大资本家作为反帝国主义、反霸权主义的主力。”

虽然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日前宣称,推动“共同富裕”并不意味着“杀富济贫”。

但是,这并没有平息资本市场、投资者和企业的焦虑情绪。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9月1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发文《市场经济与共同富裕》警告称,在追求“共同富裕”的过程中,若中国失去对市场经济的信念,越来越多的政府干预,恐将走向“共同贫穷”。

文章写道,“从历史上可以看到,反对市场经济的最大力量,就是特权阶层和既得利益者。”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是中国重要的经济学论坛,包括吴敬琏、蔡昉、易纲等知名的经济学家和官员都是其成员。

美国投资银行高盛的分析师在8月底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在一个极端的情况下,私营企业可能被国有化,或者盈利能力受到管制。”

英国《金融时报》根据统计数据报道称,过去三个月,北京当局已经接管了至少13所营利性学校,但没有提供补偿。

据《路透社》本周援引知情人称,多家国有资本企业将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蚂蚁集团的一项关键资产中获得相当大的股份。此举有利于重启在去年11月初突然被当局叫停的蚂蚁集团IPO(首次公开募股)。

上个世纪50年代,“共同富裕”由中共前党魁毛泽东首次提出。并且中共针对私营企业家发动了“公私合营”运动,强行收购了他们的企业股份,将私人财产划归国有。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撰文《习近平的财富密码》指出,从经济学来看,初次分配指是指国民总收入直接与生产要素相联系的分配。任何生产活动都离不开劳动力、资本、土地和技术等生产要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取得这些要素必须支付一定的货币,这种货币报酬就形成各要素提供者的初次分配收入。

再分配,涵盖收入再分配和财富再分配两方面,主要是指政府通过税收、慈善、社会福利、公共服务、土地改革等手段将收入和财富(包括实体财产)进行转移。另外,离婚财产分割也是一种再分配。

再分配过程中,政府无支出实现社会收入和财富再分配。这个过程中既不消耗生产要素,也不会增加社会产出,通常被经济学界认为政府是无损耗的。生活中常见的社会福利和保障,以及对特定企业的补贴等都属于再分配的一种体现。

上面都是正常国家的政府通常采取的行为,对于中共来说,再分配也常常和阶级斗争联系在一起,例如,1951年-1956年的“三反”、“五反”、“公私合营”等运动,消灭了财产私有制度和有资产的阶级。在阶级斗争中,高收入者和富人往往成为遭受不公平待遇和社会歧视的受害者。史料记载,在1952年,上海的一些资本家纷纷以上海市长陈毅口中的“空降部队”方式告别自己的企业。“据上海从1月25日至4月1日的不完全统计,因运动而自杀者就达到了876人,平均每天的自杀人数几乎都在10人以上。而且,有不少资本家更选择夫妻一同自尽,甚或带着孩子一同自杀,更足以见这场运动之激烈和对资本家精神冲击之巨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