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限籍令”的奇妙排外逻辑(图)

作者:林忌 发表:2021-09-07 0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谢霆锋
谢霆锋大喊退出加拿大籍(图片来源:Pierre Suu/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7日讯】近日中国大陆疯传所谓“限籍令”的消息,指一些拥有双重国籍,或者本身并非中国籍的艺人,将被大陆封杀,禁止在中国赚钱云云;由一些著名的香港艺人(如谢霆锋),到由始至终都是新加坡籍的歌手(如孙燕姿),都在这些流传的名单之内;当中谢霆锋在接受中共党媒节目访问中,提及“看到一些评论说,你不是加拿大人吗?”然后就回应“自己在香港出生,所以本来就是一个中国人”;再补充说“其实我也已经把退掉加拿大国籍……已经在申请了”──由所谓“传言”到主动申请退籍,看来总有些人是认真对待未经证实的“流传”的。

这段说话最奇怪的,就是为何“香港人”会变成“加拿大籍”,而又要“申请退籍”,而且是要去到今时今日才“申请”呢?这自然在香港成为了笑话;然而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为何居然有人会相信,或者真的会发生,这种禁止外国籍人士,在中国演艺圈工作的事情--今次不止是“政治打压”,而是即使平日与中共官方亲密,虽然持外国护照,却仍然表现出“爱国”的行为,也一样会传出“封杀”的消息呢?这和大家平日口说反对“排外法西斯”,谴责其他国家“保护主义”云云,为何大家竟然会相信,大陆会实施如此“排外”的政策呢?

例如早前美国对部份中国留学生签证拒签,中国外交部就表示严重关切,指控这与美国自我标榜的开放自由等理念背道而驰,与国际人才交流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云云;那么反过来问,难道艺人“国际化”,在“全球与国际人才交流的时代”,居然要禁止“外籍”人士在中国工作吗?

早前香港导演彭浩翔,被朋友爆移民加拿大,更指目前“外来人士”很难在中国大陆拍戏,指相关部门“宁枉勿纵”,除非“极有势力”或者“已经落籍大陆长居”,否则几乎都不用想通过审批云云;这些“传言”后不久,就再爆出不少著名中国艺人“被消失”(如赵薇),以至其他明星被控逃税等罪名;政府再爆“限娱令”,由禁止排行榜、流量榜,到全面审查艺人的政治立场、以至个人行为与品格云云;因此当再来一个“新传言”,就要“限制国籍”,大家都“宁可信其有”,认为在中国大陆是自然不过的事情。

然而如果有任何外国的政府,以相同标准去对待中国的艺人或者其他人士,可以想像的就是必然被指“排外”与“歧视”,以至违反“自由”云云;即使不是政府,而只是个人的选择行为,例如早前香港市民所发起的“黄色经济圈”,即被亲政府人士指控,是“罔顾自由市场规则、人为制造社会撕裂、政治绑架经济的政治揽炒”云云。

因此这句所谓“排外”,就是“国情不同”;在中国“限籍”,是理所当然,而不是“排外”,是为了“公义”;而凡海外“排外”,只要涉及华人,则必然是“排外法西斯”,以至违反一切原则与公义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