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年前的“机器人”长啥样?(组图)

作者:真愿 发表:2021-09-08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机器人
机器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用“机器人”来指古人造的假人其实不是很恰当。因为它们和今天的机器人有明显的区别。只不过没有找到可以形容的词暂代而已。它们与今天的机器人是有明显的差异的。因为它们似乎也有生命的一面。

一、偃师造的“机器人”

周穆王西行巡查,越过昆仑山,到达日落之处的弇兹山。然后返回来,尚未到达中原地区,路上有人自愿奉献技艺给穆王,名叫偃师,穆王召见他,问道:“你有什么才能?”

偃师说:“我能按你的任何想法去做。但我已经造出了一件东西,希望大王先观赏一下。”

穆王说:“过几天你把它带来,我和你一起观赏。”

第二天,偃师又来拜见穆王,穆王接见了他,说:“和你一道来的是什么人啊?”

偃师回答说:“是我所造的能唱歌跳舞的人。”

穆王惊讶地注视着它,快跑、慢走、低头、仰首,完全就是真人模样。更巧妙的是,揿动它的脸颊,它就会唱出合于音律的歌;抬起它的手来,它就会跟着节拍跳舞。实在是千变万化,随心所欲。

穆王以为它是一个真人,就招呼宠爱的盛姬和宫内嫔妃一同观赏。伎艺表演即将结束的时候,那艺人眨动自己的眼睛去勾引穆王身边的侍妾。

穆王勃然大怒,立时要诛杀偃师。

偃师大为恐惧,立刻拆散了伎艺人给穆王看,原来都是用皮革、木块、胶水、油漆、白垩、黑炭、丹砂、靛青等等会合而成的。

穆王仔细地加以审查,体内有肝、胆、心、肺、脾、肾、肠、胃,体外也有筋骨、肢节、皮毛、牙齿和头发,虽然都是用其他东西做成的,但没有一样不具备的。再把它重新组装整合以后,又像原先见到的那个伎艺人了。

穆王试着拿掉它的心脏,它的嘴就不会说话了;试着拿掉它的肝,它的眼睛就看不见了;试着拿掉它的肾,它的脚就不会走路了。(出自《列子.汤问》)

二、两种不同的科学之路

今天的科学之路和中国古代的科学是有明显差异的。比如今天的人造的机器人是没有内脏的,里面只是一套电路加上一些传感器和执行结构而成的。严格的讲只是表面像人,里面与人的结构是不同的。

偃师造的人就不同了,它有人所具有的一切,很神奇的是里面的内脏的和人体其他功能相连。“拿掉它的心脏,它的嘴就不会说话了;试着拿掉它的肝,它的眼睛就看不见了;试着拿掉它的肾,它的脚就不会走路了。”

也许有人怀疑,一个用皮革、木块、胶水、油漆、白垩、黑炭、丹砂、靛青等等会合而成的人体,为什么与普通人的功能一样哪?大概是杜撰的吧。其实不是。在另外空间,是有一个与人非常相似的生命吸附在上面的,当拿掉他的某一部分时,那一个功能因没有地方呆而失去了。当年的鲁班造的木鹫还有张衡的地动仪以及诸葛亮的木牛流马都有类似的生命在上面的。在中国的南方,曾有赶尸人。背后也是有类似的因素的。

木牛流马
木牛流马(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中国古代的科技方式就是这样的,是直接针对人体生命的一面,进行研究的。很多的东西背后也有生命因素的。中国古代的科技手段远远的超越了今天的西方科技。但由于那种科技手段对人的道德标准要求高,今天的人达不到标准而使其慢慢的消失了。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