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知识:全球196国为何没有“紫色”国旗?(组图)

作者:隅心 整理 发表:2021-09-09 1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世界196个国家,没有一个国旗是“紫色”的
全世界196个国家,没有一个国旗是“紫色”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全世界总共近两百个国家国旗也都各自呈现着不同地域文化的特色,但我们却几乎没有见过任何一面“紫色国旗”。难道是因为紫色代表神秘,具有什么样的避讳吗?其实,话要说白,也让人觉得现实是残酷的!因为真相就是:紫色实在是太贵了,它的价格甚至已经远远高过黄金的价格了。

国旗既然作为国家的象征,自当是马虎不得。有的国家的国旗图样非常复杂,有的则是简单大方,像日本国旗这样,让人一看就铭记于心。不过,在众多样式、多款颜色的国旗中,独独有一种颜色几乎没有出现过,就算现在有国旗上头有那款色彩,也是十分稀罕。这个颜色,就是“紫色”!

说到紫色,不少华人会立刻联想到,它在古时中国是代表地位尊贵的颜色,像道家就有“紫气东来”之说,但紫色并非属于少见的颜色。那么,为什么我们最常见的国旗颜色,大概就只有白色、黑色、红色、蓝色、黄色、和绿色,却很难在国旗上看见“紫色”呢?

其实,这是有故事的,而主要原因还让人觉得挺现实、挺残酷的。先来说说紫色的英文purple这个词吧。

Purple,源于拉丁文的Purpura,指的正是能提取出紫色染料的软件动物,我们甚至还能从它的身上提取出红色、蓝色。因此,这个词在西元3世纪期间,甚至涵盖所有的红色、深红色,以及血液凝结之色。虽然purple一词始终缺乏明确定义,但明确的是,紫色是代表“权力”的颜色。

不过,紫色为什么会那么昂贵呢?因为当时人们仅能够使用天然方式来制造,而上述提取紫色“原料”的软件动物,正是来自腓尼基的城市泰尔(黎巴嫩)境内独有的海蜗牛,提取的方法不只耗时、耗力,又十分繁锁。人们必须先剖开壳取出肉及内脏,再经过盐腌、蒸热、清洗等多道程序,再从腺体提取黏液,接着得在阳光下曝晒数十日,才能再提取出产量极少的紫色。

更惊人的是,生产1盎司的紫色染料,竟然需要消耗25万个贝类才能够取得,这也正是为何紫色的价格高昂得如此吓人,一磅紫色色素就要价三块金块,人类不只要花大钱,还得为了一种颜色就残忍地杀生大量的动物。

罗马帝国时期,3磅黄金仅能换得1磅的紫色染料,价格约达56,000美元。因此,想要购买紫色布料和缎子,也只有地位崇高的皇族才配享有,平民是根本穿不起紫色衣裳的,而罗马帝国于383年还曾颁布敕令,禁止民间私自使用紫色,且将紫色命名为“帝王紫”;维多利亚女王也曾透过《禁奢法》明令,除了皇家成员之外,普通人禁止穿着紫色。

除此之外,有时候还面临原物料的缺货而导致紫布价格飙涨成天价,届时可是连贵族都难以负担。既然紫色价格是比黄金还贵的天价,即便最富有的国家,也不会傻到将紫色用在国旗这类需要大量复印的物件上。既然不可能使用,我们如今又如何看见紫色的国旗呢?!

庆幸的是,直到1856年,一名18岁的化学家误打误撞制造出了紫色合成物“苯胺紫”,才让紫色普及起来。但可惜的是,当时的国旗设计早就都已经定下来了,各国也没必要因为紫色变得便宜,就刻意更改国旗的设计。

这也是为什么目前出现紫色的国旗仅有:尼加拉瓜国旗、多米尼加国国旗,以及存在时间十分短暂的西班牙第二共和国(1931-1939)。

多米尼加国国旗,该国是一个位于中美洲加勒比海的岛国,首都为罗索。
多米尼加国国旗,该国是一个位于中美洲加勒比海的岛国,首都为罗索。(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加拉瓜国旗,该国是位于中美洲的一个国家,为中美地峡面积最大的国家。国旗中的彩虹有使用紫色。
尼加拉瓜国旗,该国是位于中美洲的一个国家,为中美地峡面积最大的国家。国旗中的彩虹有使用紫色。(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