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寸光阴一寸金”下一句是啥?90%的人都答错(图)

发表:2021-09-10 1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间
“一寸光阴一寸金”的下一句其实不是“寸金难买寸光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历史上凡是有成就的人均勤奋好学,珍惜时间,不蹉跎岁月。说到这,就不得不提到“一寸光阴一寸金”这著名的劝学之句,至于这句话的后半段,想必大部分人都会接“寸金难买寸光阴”。但事实上,“一寸光阴一寸金”的下一句并不是“寸金难买寸光阴”哦!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比喻时间很宝贵,只要过去了,就永远找不回来,但“一寸光阴一寸金”的出处,其实是出自唐末诗人王贞白的《白鹿洞二首》。全诗是这样写的:

(其一)

读书不觉已春深,

一寸光阴一寸金。

不是道人来引笑,

周情孔思正追寻。

(其二)

一上西园避暑亭,

芰荷香细午风轻。

眼前物物皆佳兴,

并作吟窝一味清。

王贞白是唐末著名诗人,早年在江西庐山五老峰下的白鹿洞书院读书时,写下了《白鹿洞诗二首》。而这首诗(《白鹿洞二首·其一》)大概的意思就是:

我读书读着不知不觉春天都快要结束了,每一寸事件就像黄金一样珍贵,并不是白鹿洞的道人过来嘲笑于我,而是我正在追寻周公的精意和孔子的学说。

由此可见王贞白在读书时也是颇为刻苦,他能够留下这句流传千古的名句并不是运气使然,而是靠着自己的孜孜不倦刻苦读书。

后来“一寸光阴一寸金”被不少人拿来使用,像是史九散人的知名著作《庄周梦》的内文中,就有写到“一寸光阴一寸金,持将此物寄知音”。

至于我们现在常听到的“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则是出自元代小说《三宝太监西洋记》的第11回:“可叹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寸金使尽金还在,过去光阴那里寻?”因而流传下来。

为什么把时间称作“光阴”?

古时候的人们用“晷”来测量时间,“晷”是观测日影以定时刻的一种仪器。在圆形石板上刻上表明时间的度数,圆中心立一小棍,由日出到日落,小棍的阴影由长而短,由短而长,由此知道时间的变化。“光阴”于是成了时间的代称。

又由于古代的刻度是用寸量的,人们就用“寸阴”表示时间极为短暂。《淮南子.原道训》:“夫日回而月圆,时不与人游,故圣人不贵尺之璧,而重寸之阴,时难得而易失也。”这是古人最早以“寸阴”言时间宝贵的名言警语。后人遂有“尺璧寸阴”的形容。

《晋书·陶侃传》:“大禹圣者,乃惜寸阴;至于人,当惜分阴。”在这里陶侃提出了时间更短的“分阴”,后人又借此生了比“分阴”更短的“秒阴”,有《惜阴诗》为证:“古人惜寸阴,贵于惜黄金。光阴难再买,黄金失可寻。大禹惜寸阴,陶侃惜分阴。吾辈方少年,更应惜秒阴。”

在浩如翰海的诗歌中,有很多是以“惜阴”为题材的。如杜荀鹤《题弟侄书堂》:“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朱熹《偶成诗》:“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陶渊明《杂诗》:“古人惜寸阴,念此使人惧”;《红楼梦》第三十八回:“秋光荏苒休辜负,相对原宜惜寸阴”;朱敦儒《水调歌头》:"白日去 如箭,达者惜分阴"。可见历来人们对于时间都是十分珍惜的。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