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获颁总统文化奖 引领华人电影跃上国际(图)

发表:2021-09-10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11届总统文化奖今天公布得主,“文化耕耘奖”颁发给李安
第11届总统文化奖今天公布得主,“文化耕耘奖”颁发给李安,他是唯一摘下奥斯卡金像奖、英国电影学院奖及金球奖的华人导演。(图片来源:Steve Jennings/Getty Images for TechCrunch)

第11届总统文化奖今天公布得主,“文化耕耘奖”颁发给李安,他是唯一摘下奥斯卡金像奖、英国电影学院奖及金球奖的华人导演李安透过助理表示,感谢文总肯定,会继续努力。

“总统文化奖”自2001年开始,2年举办一次。中华文化总会表示,李安以台湾人内敛、谦逊、坚实的生命气质挑战世界的前端思考,表现人文哲思与数位科技的完美结合,是当今台湾追求价值目标的表征。

李安透过助理对中央社记者表示,感谢文总给予的肯定,“不敢说有什么耕耘,文化本是自然而悠久的事情,很高兴成为她的一部分,我会继续努力”。

李安出生在屏东县潮州镇,在台湾出生、长大,从国立台湾艺术专科学校(今国立台湾艺术大学)毕业后,前往美国持续进修。

李安前3部作品“推手”、“囍宴”和“饮食男女”被称为“父亲三部曲”,描绘出华人社会的家庭关系与父亲形象,其中“囍宴”和“饮食男女”皆入围奥斯卡奖和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囍宴”更摘下柏林影展金熊奖,让李安跃上国际。

“父亲三部曲”为他打开好莱坞大门后,李安再执导“理性与感性”,二度摘下柏林影展金熊奖,成为首名二度摘下金熊奖的导演。

李安的“卧虎藏龙”不只是首部拿下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华语电影,也摘下金球奖最佳导演和外语片奖;北美票房超过1.28亿美元(约新台币35.4亿元),至今仍是北美票房最高的外语片。

李安执导的“断背山”,除了获得威尼斯影展金狮奖,还摘下奥斯卡奖最佳导演,成为首名获得此奖项的亚洲导演。他也以“色.戒”二度拿下威尼斯影展金狮奖。

李安之后再返回台湾拍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再夺奥斯卡最佳导演奖。2021年,素有英国奥斯卡之称的英国影艺学院电影奖(BAFTA Awards)也宣布颁发“终身成就奖”给李安,他也成为首名获得此奖的华人导演。

李安除了让华人电影跃上国际,还于2017年接下金马执委会主席的重任,除了广邀世界级影人和台湾影人分享经验,也亲身讲课传授心路历程,培养后进也不遗余力。

责任编辑:立明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