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顶尖级大学会拒收中国高考状元吗?(图)

发表:2021-09-13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哈佛大学校园
美国哈佛大学校园。(图片来源: 维基百科/Elisa.rolle/CC BY-SA 3.0)

最近在大陆有传言说“美国多家顶尖级大学拒收中国高考状元 ”,并且解读说,这是美国的政审结果,是意识形态造成的。其实,哈佛大学入读的条件,根本没有任何政审。

入读美国哈佛大学的条件

1、有某一领域的特殊天赋

你是某一领域里有着特殊天赋的人,而且这种特殊天赋需要你用你的业绩来证明。这种业绩不仅仅是你的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要能够证明你参与服务社会的意识、精神与能力。

如果你在高中时就做过一件很需要领导才干才能够完成的事情,那么,你入读哈佛的希望就大了不少。这种服务社会的意识与能力,远远比美国的SAT成绩重要得多。当然,SAT成绩也很重要,不过,这个成绩主要是为了证明你已经过了英语关,可以自由听懂美国大学课堂上教授们的讲课,并且能够轻松自由地与自己的同学交流而已。

美国哈佛大学十分重视学生的个性。你的一切活动都要证明你与众不同,只有与众不同,而且能够服务社会,你才会有机会。还有,你对哈佛的认识,并且要证明自己的才能、兴趣、爱好与特长,与哈佛大学的学习氛围相契合。这个需要你写成一篇论文来论证,这个论证过程不仅要证明你确实有这个才能与愿望,而且同时也证明你的思维能力。

2、哈佛或者其他大学教授或者社会名流的推荐信

为你推荐的重要人物,一定是社会公认的有能力、有名望、有信用的人。你要主动接触这些人,并且向他们证明你是一个适合读哈佛的人。

但是,这个过程也极不容易。因为,美国的教授在没有切实地认识到你确实有才能并且适合读哈佛之前,是绝对不会替你写推荐信的。让这些教授替你写推荐信,等于是一次十分漫长而艰难的考试,你必须把自己亮相出来,让教授们认识你。除了才能与服务精神,还有一项是具有决定性的因素,就是要证明你是一个诚信的人。

在美国,不诚信的事情,一次也不要做。做了一次,包括考试舞弊,抄袭论文这类事情,只要做过一次,你的信用体系就破产了,你将无法在哈佛毕业,并且也因此难以在美国立足。

读哈佛不是靠一次考试,而是要从中学,甚至小学开始就从这方面努力。从小学到中学,你需要做的也许不是学习许多知识,而是要培养诚实的品格,以及服务社会的精神,这些方面远比知识与才能重要得多。没有这一点,即使你再有才能,学习成绩再好,也与哈佛无缘。

所以,你从小就要学会服务社会,做一个志愿者,然后将你所做过的服务社会的事情积累起来,如果能够证明这些服务是非常有才能的,非常有效果的,需要知识与智慧的,那么,你的希望就非常大了。

美国顶尖级大学对入读学生有偏见吗?

美国除了西点军校与特殊的涉及极少数国防机密的工科院校外,几乎没有任何大学对任何国家的学生持有偏见。

像哈佛大学录取学生,从来不要求学生填写家庭情况表,不看学生的任何家庭情况。甚至还给本地的印弟安人及其他少数族裔留有一定的入读指标,以保持文化的多样化。哈佛甚至专门为印弟安人与其他少数族裔建了一栋大楼,结果因为文化背景的差异,这么多年来只有一个印弟安人从这里毕业了。

哈佛大学的学费虽然昂贵,一年连学费带生活费在6万美元以上。但是,贫困家庭的学生一旦被哈佛录用了,家庭收入不足以交学费的时候,学校会根据家庭经济状态,给予全免、半免的待遇,全免学生甚至由学校提供生活费用,每个月800-1000美元不等。

在美国,没有一个学生考取了哈佛大学之后因为没有钱而读不起的事情发生。其他大学的情况基本上也差不多。

美国有四万多个基金会,还有无数的大型公司,他们早早地把眼光盯着哈佛大学的学生,特别是那些家境贫穷的学生,他们可以提供全额的资助,费用有时达数十万美元,条件就是毕业之后去他们公司服务至少8年以上。服务期间不受歧视,待遇与其他员工相同。美国越是顶尖级大学,其毕业生对母校的感情就越深,捐赠就越多。

因为美国的大学都把自己的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切都围绕着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前途来考虑,给他们增长本领,服务意识与很好的发展机会,而且还给予从人生到职业方面的关照,这样的母校有时比自己的家还要亲。

所以美国越是名牌大学,校友捐赠率就越高,甚至主要经费来源就是靠校友捐赠。受益母校,受益社会,然后再回馈社会,服务社会,这就是美国人的价值观念。

责任编辑:倚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