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防卫台海呼声起(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9-13 1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军舰
日本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再次强调日台关系密切,呼吁美日台共同防卫台海。(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1年9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日本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与自民党外交部会会长佐藤正久近日连线参与台湾国策院座谈会。中山泰秀再次强调日台关系密切,“是兄弟、家人,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台防卫专家并分析中国攻击台湾的路线、日本保护台湾的立场以及台日安保合作的方向。

自由时报报导称,国策研究院上周举办“台日2+2对话与台日中三角关系”座谈会,邀集台湾立委、学者和日本政要与会。

中山泰秀日前曾表示,“日本必须保护台湾这个民主国家”,今次他再度强调“台湾不只是日本的朋友,而是兄弟、是家人”,日本与台湾就像“鼻头到嘴巴”的距离,若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佐藤正久则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企图拿下台湾,并决定自2022到2027年间,加大对台湾施压力道,美日台需尽速成立外交国防2+2防卫合作机制,否则届时中共有动作,恐怕为时已晚。

对此,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山口信治(Shinji Yamaguchi)向《美国之音》表示,在国防方面,日本与台湾在地理位置上确实是唇齿相依。且日本国民绝大部分对台湾感到十分亲近,如果中国和台湾爆发武力冲突,几乎所有的日本人会选择支持台湾。

他说,大家都知道,台湾一旦遭到中国侵略发生紧急状态,日本不可幸免地会卷入其中,看起来好像是日本被动式地必须参与防卫,但其实美中冲突激化之下,日本不可能置身度外。

特别是今年中国实施所谓“海警法”,日本对中国十分警戒。中国频繁出动机舰在东中国海、南中国海域以及干扰台湾防空识别区,让日本备感威胁。

山口信治指出,中国造成的威胁感已经普遍存在于日本社会,也让日本社会在台湾遇到侵袭时愿意出动自卫队支持,“日本维持台海和平已经是共识了”。

日本前防卫厅情报本部长太田文雄将军(Fumio Ota)则向美国之音表示,日本的立场还是以支持美国为中心。他说,“依目前情形来看,日本政府对于台海紧张情势的危机感让其维护台湾安全的决心日益升高,美国一旦有动作,日本会立即配合。”

中央社报导称,亚东国会议员友好协会会长、民进党立委郭国文日前出席“台湾日本研究院”成立大会时表示,东亚情势变化最大的,应该是日本的对台政策,已经从过去的模糊转变为逐渐清晰,日本政坛多位政要不断强调台湾安全的重要性,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共不断对外扩权的结果。

他表示,当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时期提出安保修正时,日本各方着重在“事态”的定义,而非地理位置,虽然有讨论是否包含台海,但非主流;如今日本政坛重量级政要,都在强调台湾的重要性,显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已取代“事态”的概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