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父母节(图)

作者:刘超祺 发表:2021-09-15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趁着“祖父母节”向你们的公公、婆婆、爷爷、嫲嫲说一声:我爱你。
趁着“祖父母节”向你们的公公、婆婆、爷爷、嫲嫲说一声:我爱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祖父母节(Grandparents'Day)或者称为国家祖父母节(National Grandparents'Day),是一些国家或者地区的人民表示对他们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的感谢和尊崇而创立的一个节日,并且建议作为子孙要多一点关怀祖父母和外祖父母。有些国家或者地区也称“祖父母节”为“敬老节”。不同的国家或者地区都有订定不同的日子,有些国家还将“祖父母节”(Grandparents'Day)定为国家的法定假期。

祖父母节的源起

“祖父母节”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69年。在美国,一位名为Russell Capper的9岁小男孩,给当年的美国第37任总统Richard Milhous Nixon(李察・米尔豪斯・尼克逊,1913-1994)一封信,建议选定一天为“祖父母节”。同年,即1969年6月12日,Russell Capper收到尼克逊总统私人秘书Rose Mary Woods(罗斯・玛丽・伍兹)回信,表示尼克逊总统“通常会发出仅在国会决议授权他这样做的时候才会去做。”虽然Russell Capper的建议不被尼克逊总统接纳,但他的提议,已经引起了一些议员和社会人士的关注,Marian McQuade(玛丽安・麦克奎德)在社区做了很多关怀长者的工作,包括教育年轻人关怀长者、劝喻年轻人与祖父母和外祖父母同住和供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等,并努力推动在美国成立法定的“国家祖父母节”。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Marian McQuade的游说下,西弗吉尼亚州(West Virginia)的州长Arch Moore(阿奇・摩尔)于1973年率先宣布该州成立法定的“祖父母节”。不幸的是,Senator Jennings Randolph在参议院提出将“祖父母节”定为国定假日的议案胎死腹中。Marian McQuade组织了各界的支持者,分别联络所有50个州的州长、国会议员和参议员,呼吁每个州都成立“祖父母节”。在短短的三年内,她共收到了来自43个州宣布成立“祖父母节”的公告。

Marian McQuade将来自43个州宣布成立“祖父母节”的公告的副本发送给Senator Jennings Randolph。1977年2月,Senator Jennings Randolph在众多的参议员的支持下,向“参议院”提出了一项联合议案(a joint resolution),要求总统“发布公告,将每年9月的“劳动节”(Labor Day)之后的第一个星期日指定为“国家祖父母节”(National Grandparents'Day)。最终,国会通过立法,订定“劳动节”后的第一个星期日为“国家祖父母节”(National Grandparents'Day)。于1978年8月3日,当年的President Jimmy Carter(美国总统吉米・卡特)签署了该公告。1978年“国家祖父母节”正式在美国成为法定节日,而Marian McQuade亦被大家公认为美国“国家祖父母节”的发起人。

各地的祖父母节

美国的“祖父母节”,他们称为National Grandparents Day(“国家祖父母节”),订定在每年美国的“劳动节”(Labor Day)后的第1个星期日。香港于1990年,由“维多利亚青年商会”发起,订定在每年十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为“祖父母节”。台湾是在2011年由“中华民国教育部”发起,订定在每年8月的第4个星期日为“祖父母节”。罗马天主教教会亦于2021年,由Pope Francis(教皇弗朗西斯)宣布“世界祖父母和老人日”(World Day for Grandparents and the Elderly)在每年的7月的第4个星期日。

庆祝祖父母节

在这个“祖父母节”,作为子孙,应该如何为公公、爷爷庆祝?送什么礼物给公公、爷爷以表心意呢?

至于在“祖父母节”送花给公公、爷爷,几十年来都未能形成习惯送花给男性,可能因为一向的习惯是收花的都以女性为主,若真的希望在“祖父母节”送花给父亲,一般习惯都是跟美国的做法,送红玫瑰向健在的公公、爷爷表示敬意,送白玫瑰表达对逝去的公公、爷爷的悼念。黄色是男性的象征,有些国家的人民会送黄玫瑰;太阳代表男性,太阳供给世界光和热,促进万物生长,送太阳花给公公、爷爷也是一些国民的选择,寓意子女在公公、爷爷的养育下茁壮成长。除了送花之外,子孙还可以考虑送衣服、领带、手表、须铇、按摩椅、金钱等公公、爷爷需要或者想要的物品;子女若懂得一些如弹奏乐器、唱歌、写文章、绘画、烹饪等技术,不妨演奏一首乐曲、唱一首歌、绘一幅画、做一份劳作、画一张心意咭等等送给公公、爷爷,又或者煮一道菜、请家人连同公公、爷爷出外吃一顿晚餐;又可以和公公、爷爷下一盘棋、看一出电影、听一场音乐会、参观一个画展、展览、去远足等等,尤其是那些已在外工作或者结了婚的子孙,在“祖父母节”当天回家陪一陪公公、爷爷,即使是闲话家常,也不失为孝顺公公、爷爷的方法。

那么在这个“祖父母节”,作为子孙,应该如何为婆婆、嫲嫲庆祝?应该送什么礼物给婆婆、嫲嫲以表心意呢?

在“祖父母节”,孝顺的子孙可以赠送贺卡、鲜花或礼物给婆婆、嫲嫲,或者一家人陪同婆婆、嫲嫲到茶楼饮茶或吃晚饭来庆祝。至于送花给婆婆、嫲嫲这方面,送红色的康乃馨给婆婆、嫲嫲的意思就是祝愿婆婆、嫲嫲健康长寿,粉红色的康乃馨就是代表婆婆、嫲嫲青春常驻;黄色的康乃馨就是感谢婆婆、嫲嫲的无私奉献;白色的康乃馨是送给去世的婆婆、嫲嫲,以表怀念、追忆之情。至于一家人陪同婆婆、嫲嫲到茶楼饮茶或吃晚饭,只因为这一天,孝顺的子孙总希望婆婆、嫲嫲愉快地度过这一天,感谢婆婆、嫲嫲多年的付出。上面提到对公公、爷爷做的家庭活动,当然也可以跟婆婆、嫲嫲做。

孝道和敬老

在华人社会,“祖父母节”还多了一层意义,就是孝道和敬老,孝道和敬老是中华文化一个重要的美德,提醒子孙要尊敬和孝顺父母亲、祖父母亲,感谢父母亲、祖父母亲多年来生、养、育、教的伟大恩德。

从乐曲中反思

“商业电台”1969年发行《祝寿歌》

这首歌曲是半个世纪前在香港非常流行,是应景当年黄历新年正月初七“人日”的歌曲,“人日”的意思是“众人的生日”,当年,一般人家都会在家中预备丰富的菜肴和三牲酒醴去祭祀祖先、天神,充满欢乐,气氛热闹。当年熟悉这首歌曲的人,今日已经踏入古稀之年,就藉着这首歌曲恭祝大家“福寿与天齐,年年都有今日,岁岁都有今朝”。

Johnny Prill主唱的U.S.National Grandparents Day(美国“国家祖父母节”)《祖父母节日歌》

这首“Grandparents'Day song”,一开头就讲出了“Grandma,Grandpa,you know that I love you,”(公公、婆婆、爷爷、嫲嫲:你知道我爱你!)“I love all those little things that you say and do.”(我爱你们所做的、所讲的一切生活上的那些小事。),例如:“A walk through the park(漫步公园),a trip to the zoo(参观动物园),going to a ball game(去打球),fishing on the lake(在湖上钓鱼),eating grandma's cookies(吃婆婆、嫲嫲做的曲奇饼),going to the circus(观赏马戏团表演),eating cotton candy(吃棉花糖),laughing at the clowns(笑着看小丑表演),a hug and akiss(一个拥抱和一个亲吻),a ride home from school(放学载我回家),spending time together(一起相处),talking on the phone(通过电话沟通),happy birthday presents(送和收快乐的生日礼物),chocolate ice cream cones(品尝朱古力冰淇淋甜筒),photographs and memories(拍照留念),picnics and parades(一起野餐和参观巡游表演),the stories you tell(你们讲的故事),things Inever knew(告诉我不认识的事物).Oh Grandma,Grandpa,I love you!(公公、婆婆、爷爷、嫲嫲:我爱你!)”

郭英男和马兰吟唱队演唱台语山地歌曲《老人饮酒歌》

老人家农耕后一起饮酒作乐。中国人有句古语:“老当益壮”,人到了晚年也可以活得精彩,活得有尊严,活得有骨气。

由南朝刘宋的范晔编撰、记载东汉历史的纪传体史书《后汉书卷二第四篇马援列传》有这样的记载:“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这个典故是这样子的:东汉名将马援从小就有远大的志向,他长大后当了郡守的部下。有一天,他奉命押解重犯,在半路上,马援因为怜悯那个囚犯就私下释放了他,马援自知犯了重罪,就逃往北方去避难,后来朝廷颁布特赦,他被免了刑责,但是,他仍然留在北方以畜牧维生,并没有回到故乡去。期间有很多人慕名前去归附,门下宾客累积有数百人。在游牧的时候,他常常跟门下的宾客说:“大丈夫立身处世,处境愈是艰难,意志就应当愈坚强;年纪越是年长,身体就越要多加锻练,保持强壮的体魄。”并用这句话来勉励人和鞭策自己。后来,他投效东汉光武帝刘秀,立下不少功绩,成为当代的一位大将军。

原文中的“老当益壮”便成为一句成语,用来比喻年纪虽大,但是,身体仍然要锻练得更加强健,而且志气更加远大。

Mr Minner主唱“The Grandparents Day Song”《“祖父母节日”歌》

“国家祖父母节”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歌词这样子去形容祖父母亲:“kind and considerate is what you are .You'll always be my shining star.Thanks for the wonderful things that you do.Now It's time to say we love you!”公公、婆婆、爷爷、嫲嫲是“善良、体贴的。你们永远是引领我的闪亮的星星。谢谢你们为我所做的一切美妙的事情,是时候说声:我们爱你!”

张少林和小黑合唱台语歌曲《长寿歌:人生七十才开始》

歌词提到:“人生七十才开始,八八十满满是,世间九十无稀奇,一百笑咪咪。六十岁是老小弟,五十是婴儿,四十睡在摇篮内,三十才出世。”歌词或多或少讲出了人成长的过程的另一面,对你有启发作用吗?

“Grandparents Day Song”《“祖父母节日”歌》

歌词提到:公公、婆婆、爷爷、嫲嫲“You're great to be around.Your wisdom is profound.I'm so very glad you're in my life.And I love you very much.”这段歌词说到:“有你们在身边真好!你们的智慧是深远的,我很高兴你们出现在我的生活中,我非常的深爱你们!”歌词讲出了年轻人对长者看法的另一面。

郑锦昌主唱《新禅院钟声》

1960年代,香港粤语片非常盛行,不少香港电影更卖埠到东南亚等地,大受欢迎,带动粤曲式的歌曲流行起来。有“粤曲王子”之称郑锦昌的经典《新禅院钟声》就唱到街知巷闻。

钟声可以敲醒迷中人。东汉《古诗十九首》其中之一篇《生年不满百》的诗文是这样的:“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为乐当及时,何能待来兹(粤音“之”)?愚者爱惜费,但为后世嗤(粤音“黐”)。仙人王子乔,难可与等期。”意思是这样的:“人活在世上不足一百岁,却记挂着千年后的忧愁。日虽短而夜虽长,何不秉烛夜游!当及时为乐,难道要等待来年吗?愚蠢的人才吝啬金钱,只会让后世的人耻笑。古代传说中有一位仙人名叫王子乔,一般人怎能学他一样能修成仙啊!”我认为这首诗的作者太消极了,所以,我就将这首诗改写成:“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昼短苦夜长,无须忧与愁。万般带不走,积德当及时。”在正法门修行积德才是正道,有志者事竟成。

法文歌曲2002年法国电影“le papillon”(《蝴蝶》)主题曲

电影讲述一位8岁的女孩子,一天中午放学,妈妈没有来接她,她就来到邻居爷爷的家,就跟爷爷上山找全欧洲最美丽、最稀有的蝴蝶“伊莎贝拉”(Graellsia Isabellae),这种蝴蝶很难找,只有3昼夜的寿命。

在路上,女孩子天真、好奇的问爷爷很多问题。

女孩子问爷爷:“爷爷,为什么鸡会生蛋?”爷爷回答女孩子:“为了蛋能够生鸡仔。”

女孩子:“为什么火可以烧着木材?”爷爷:“可以让身体取暖。”

女孩子:“为什么太阳会消失呢?”爷爷:“为了要装饰另外一边啰!”

女孩子:“为什么狼要吃羊呢?”爷爷:“狼都要喂饱自己肚子啊!”

女孩子:“为什么你牵着我的手?”爷爷:“因为和你在一起,我感觉很开心!”两人纯真、友善的感情就这样子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记得要珍惜你所拥有的一切,我们终身寻寻觅觅,可能最珍贵的人和事都存在我们的身边。

总结

祝各位幸福、能够“福寿与天齐”!并祝各位公公、婆婆、爷爷、嫲嫲“祖父母节”快乐!作为子孙的,记得趁着今个“祖父母节”向你们的公公、婆婆、爷爷、嫲嫲说一声:我爱你!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