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时代新罪名:“邓炳强说你有罪”(图)

发表:2021-09-17 1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图为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9月17日讯】香港进入国安法年代后,出现一种新罪名叫“邓炳强说你有罪”。邓炳强是前警务处处长、现任保安局局长。近期经他直接点名或不点名批评的组织或个人几乎无一幸免,下场不是解散就是负责人被送入监狱。他曾不点名批评《苹果日报》和关注囚权的组织“石墙花”,最终《苹果》停运,“石墙花”解散。近日,邓炳强开始针对香港记者协会(简称记协)。资深传媒人区家麟指,邓炳强作为一位权力无边的保安局局长,所挑起的记协论辩可谓奇观。

日前,邓炳强连续第二天发表针对记协的言论,质疑记协有政治倾向,要求记协公布资金来源和会员资料。记者协会主席陈朗升反驳称,强调捍卫新闻自由十分重要,不会轻言解散,也不会交出会员资料,相信香港仍有法治。

邓炳强还质疑记协渗透校园,哄学生入会,批评记协有违专业。资深传媒人区家麟指撰文指,记协只有13%会员属学生记者,而且大部分是新闻系同学。至于“渗透校园”的指控,区家麟说,很多团体都会去校园演讲,学校也经常请人大、政协等爱国者到校园参加活动,这难道不算“渗透”?警方节目“少年警讯”是否也是大规模“渗透校园”?

他续指,记协到访校园,均受校方邀请,教育局十多年前推广的“通识科”,要求学生了解时事,很多记者应邀到学校,讲事实核查(fact check),分享采访经验,谈媒体素养和国际视野,以及如何明辨是非,难道这又叫政治化?

邓炳强还质疑记协收外国钱,叫记协公开财务。区家麟表示,他本人是记协会员,记协资金来源,众所周知,也是公开、透明的;来自任何机构的捐款,每年的宴会场刊都有列明。他续指,警察福利基金与警察子女教育信托基金,也接受很多捐款,却不准外人查阅捐款人身份,警察身为公务员又是敏感部门却收受捐款,本应接受公众监督,却不肯公开帐目,为何不还自己一个清白?当年七警暗角打人,被定罪的警察也得到多人捐款,如此支持罪犯,是否也应公开捐款人资料?

区家麟批评邓炳强“知道自己拿不出理据,就说人家‘没有器量’”,一个每天都在清算无辜民间组织的政府,反过来说别人“没有器量”;信口开河、查无实据的高官,但就可以掌握法律武器的生杀大权。

另一位香港传媒人曾志豪指,现在香港有一种罪叫“邓炳强说你有罪”,现在香港政府已经不讲法治了。他预计港府对于记者和记协的打压会“多管齐下”,包括抹黑、构陷罪名,最后可能由政府取代记协向记者发放记者证,以此来打压中立传媒,他担心记协或难逃一劫。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