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绝迹选委会 1488选委几乎清一色建制派(图)

发表:2021-09-21 1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首林郑月娥9月19日巡视选委会选举票站。(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特首林郑月娥9月19日巡视选委会选举票站。(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1年9月21日讯】北京修改的香港新选举制度后,出炉的选举委员会委员中,泛民近乎绝迹,1488名当选选委只有1人属非建制派。学者分析,而北京已经不在乎民主派是否参选,甚至不介意搞建制派的清一色。

19日,香港举行首场选举委员会选举,13个界别,仅有4,300多张选票。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指,选举结束后,亲中阵营、特区政府以至中央政府,都纷纷力撑今次选举意义重大,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特首林郑月娥更指,选委会投票率达9成,反映各界别分组成员支持新选举制度。

不过,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分析,今次选委会选举着重投票率是没有意思,因为选民人数少,容易催谷票数,当中亦动员机构票,在选举前都有很多投票提示。

他说,仅有4、5千人投票,因此投票率高并不难;而真正的高投票率,要大规模选举如直选才可以见真章的。

蔡子强又指,今次选举对主张参选的民主派打击很大,按目前情况来说,他相信北京已不介意民主派是否参选。

人大完善选举制度后,报名参选须经过国安部门的资格审查,民主党、公民党等泛民政党均没有派人参选;选前连最后一名“非建制派”立法会议员郑松泰也被撤销参选资格(DQ)。最终,整场选举只有2名自称非建制派的候选人成功参选。

这2人当中,西贡区议会主席周贤明最终落选,新思维主席狄志远与另外两名候选人票数相同,靠抽签当选,成为唯一一个自称“非建制派”选委。狄志远过去曾经积极支持港府推行洗脑国民教育科,2015年已退出民主党。他在胜选后宣称,选委会有非建制派可参选和当选,“证明非建制派有参选空间”。

蔡子强说,若非幸运,就连一个非建制派人士都无法进入选举委员会,最后那个都要靠抽签,真的很勉强,相信讯息已经很清楚,北京已经不在意民主派是否参选,不介意搞清一色。

香港新的选举制度下,相比上届2016年选委会选举,今届选民人数及非建制派占比大相迳庭。合资格投票选民数量由上届超过246,400人/组织,大幅缩减到只得7,971人/组织。今次4,889名选民中共有4,380人投票,投票率达89.59%,比上届的46.53%几乎翻倍。

上届有1,034个议席由选举产生,民主派共获得327席,是历届选举中获得最多席;今年只有364席位由选举产生,由412名候选人竞争。

今次民建联夺得150多席成为选委会大赢家,其他建制派团体如工联会则获得76席,新民党有21席,自由党有至少15席,而经民联则被指获得至少有40席。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