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蹚浑水?李嘉诚首次不投票选特首(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08-12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3岁的长实创办人李嘉诚不会报名参选选委会,将是他首次不投票选举特首。(图片来源:Dario Cantatore/Getty Images)
93岁的长实创办人李嘉诚不会报名参选选委会,将是他首次不投票选举特首。(图片来源:Dario Cantator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北京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后的第一场选举——特首选举委员会(下称选委会)选举将于今年9月进行,提名期8月12日结束。消息指,93岁的长实创办人李嘉诚不会报名参选,将是他首次不投票选举特首。从特首“造王者”到不再投票,分析认为李嘉诚的淡出,凸显香港政治环境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令富豪心灰意冷,拒蹚政治混水。

8月11日,即选委会提名期结束前一天,众新闻等多家港媒引述消息指,长和系资深顾问李嘉诚不会报名“参选”地产及建造界选委。消息人士解释,李嘉诚已年届93岁,他在2018年退任长和主席后,已表明只继续公益事业。

根据临时选民登记册,李嘉诚是长和系公司授权代表,成为地产界界别分组选民,有权投选地产界选委。中联办旗下官媒《文汇网》日前还炒作〈商界踊跃参与 李嘉诚三父子齐登记做选民〉。但实际上,随着李嘉诚不参选选委,他将首次不会投选下届特首。选委会委员除了选出特首,还将产生40席立法会议员。

至于李嘉诚的两个儿子,长子兼长和系主席李泽钜是全国政协常委,预料循全国政协界别成为“当然选委”;次子李泽楷则报名参选香港雇主联合会界别。长实集团执行董事赵国雄日前已报名参选选委。

历届特首选举均有份投票

李嘉诚在政商界影响力巨大,在政坛也举足轻重。他从主权移交前已是特首推选委员会委员,有份推选香港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之后在2000年、2006年、2012年、2016年均以地产及建造界特首选委身份投票。他曾表态支持董建华、曾荫权,2012年的唐英年与梁振英之争,他支持最终落选的唐英年。2017年林郑月娥竞选特首,对手是前财政司长曾俊华,李嘉诚当时只称会投票给中央信任的特首候选人,不再表明取态,仅以“女娲补天”暗示北京属意的林郑月娥。

《国安法》实施后,北京大幅改动香港的选举制度,商界被迫表态归边。李嘉诚本人没有直接评论过北京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全国人大常委今年3月30日通过修改选举制度后,长实集团过了两天才于《文汇报》及《大公报》刊登半版广告表态“全力支持”,较其余三大地产商迟了一日。

同情年轻人 遭极左派攻击

近年香港政治陷入空前动荡,李嘉诚为首的大商家成为磨心。在2019年反送中运动期间,香港亲共阵营批斗商界没有发声,甚至质疑他们“同情年轻人”。全国人大代表、工联会会长吴秋北去年9月曾公开讽刺李嘉诚是“曱甴王”(编按:亲共派常把示威青年称“曱甴”(蟑螂));今年2月两会前,吴秋北再撰文称有既得利益者“暗中勾结反对派”,“反对派只是表皮,大财团才是核心”,令“斗地主”之说甚嚣尘上。

香港资深对冲基金经理、“2047香港监察”召集人钱志健接受《看中国》采访指,从潮州人李嘉诚所属的“潮属社团总会”失落选委席位,到如今李嘉诚不再参选选委,消息还是令人震撼的。他认为在香港的建制商人当中,李嘉诚从雨伞运动到逃犯条例到国安法,都从来没有“踩”(贬低)年轻人,他出过一些全版广告,也有为年轻人说话的意味,“年轻人是未来的主人翁,他很明白这一点⋯⋯李嘉诚比起其他财主佬,他也做多了很多事帮助年轻人。”

香港形势巨变 拒蹚政治浑水

时事评论员吴志森在个人网台评论事件,指以前李嘉诚票选特首的一票犹如“磁铁”一般,将很多其它票吸过来,连一些靠他吃饭的专业界别如会计师、律师的票都受其影响,有很大的辐射范围。如今他不再投票选特首,相信背后有四大原因。

第一,香港形势变化巨大,李嘉诚算是争议人物,近年逐渐将事业版图转移到欧美国家,大陆官媒曾发表重磅文章《别让李嘉诚走了》,“李嘉诚在大陆每一个动作,都几乎让人放在显微镜下看⋯⋯他想淡出中港政治,不是今天开始”。如今香港社会动荡不安,加上《国安法》实施,曾劝执政者对年轻人网开一面的李嘉诚,也被香港极左派骂成“曱甴王”,“你想他是什么感受?他还会露头出来玩政治吗?”因此李嘉诚选择不再淌香港“政治混水”。

北京将“造王者”连根拔起

第二个原因,吴志森相信与商界在选举的影响力越来越小有关。北京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后,以李嘉诚为首的地产财团,作为特首“造王者”的角色被大大削弱。过去地产财团在1,200人选委会中,能影响达二、三百票,“意味着行政长官候选人要向这些财团要求提名、拜票。有提名和投票两关,候选人便要承诺这些财团很多事。”但在天子脚下,“天无二日,只有一个太阳”,新的行政长官选举办法将“造王者”连根拔起,包括将1,200人选委会扩大至1,500人;过往参选只需取得1/8选委提名,如今要在每个界别取得不少于15人提名,不能再集中于单一界别。“很多分析认为,这个新设计是要把四大地产家族的影响力全面削减”,此时参不参选已无意义。

国安审查与强迫效忠推走富豪?

第三个原因,吴志森认为与参选人被要求提交资料给“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有关。新选制下,参选人要填报大量敏感资料,包括自己和配偶的国籍、有多少个护照、有没有BNO(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等,以审查参选人有没有“双重效忠”;林郑月娥还表明委员会如对候选人有疑虑,会交给国安处跟进。“大孖沙(大富豪)还会愿意掀开肚皮什么都让你看光?⋯⋯真正有钱的人就不玩这个游戏了。”

同时,当局要求选举委员会委员都要宣誓效忠特区和拥护《基本法》。目前台湾的移民表格已加上一项,查问香港申请人是否公职人员、有没有宣过誓等,证明“双重效忠”问题已成为关注点。李嘉诚有加拿大国籍,有很多资产在外国、英国,他投资的电讯、能源甚至地产都是敏感行业,都面临外国严格审查,“如果他参加选委时宣誓效忠特区、拥护基本法,会否成为他投资海外的障碍?”这个新“关卡”或让他更不愿玩这个游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