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选委须申报配偶国籍BNO 建制派谁心慌?(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07-14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21年7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中共出手“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几近杜绝民主派参选之路,不过留下来的亲共派也“压力山大”。负责选出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选举9月举行,300多名当然选委已收到一份资格审查表格,除了自己要申报多项资料,竟然连配偶国籍、是否持有外国居留权、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等都要填报。有评论指,当局要求选委提供的全属“敏感资料”,爱把家眷送外国的亲共政客们,未来会否害怕而打退堂鼓?很快有答案。

选委须填报配偶国籍、所持旅游证件

据Now新闻报导,7月13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见记者时证实,当局正在向当然委员进行候选人资格审查,收集他们和配偶持有外国国籍、居留权甚至BNO等的情况。林郑月娥形容,这些资料是给新成立的“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用作审查候选人,形容这些只是“基本要求”。

日前有报导指,选委会300多名当然选委收到一份补充资格表格,除了要求填写基本资料,还要填报申请人的国籍、其它国家的居留权、有否持有台湾身分证、旅游证件或居留权;另外,还要申报配偶的姓名、国籍,配偶有否在其它国家的居留权等。

同时,表格还询问申请人有无与任何香港、外国、台湾的政治性组织有联系,如有,是什么组织、联系详情等;也要申报曾否在外国或台湾政府部门、官方机构或情报机关工作,以及曾否在这些地方服役等。

林郑:属基本要求 有疑虑交国安处调查

对于选委被要求填报上述详尽资料,林郑月娥说:“有些人认为,由于他们是当然委员,例如是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他们理所当然地会符合爱国者的要求。但为了确保审查候选人的公平性,所有在1,500人的选委会中会占有一席的人,都需要经过同样的程序,这是很基本。我们亦希望了解候选人的配偶,我们会问你是否拥有其它国籍,是否拥有BNO。”

她还指,资格审查委员会将决定候选人是否符合参选及当选选委资格。若对候选人资格有疑虑,将交由国安处调查跟进。

第五界别当然选委、中共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12日证实收到资格审查表格,称表格有4版,要填写的资料较详细,包括他本人和配偶有否外国居留权、国籍及有否BNO,没有要求申报资产。

谭耀宗相信表格的作用是助资审会更加了解候选人,不会猜测资料对参选资格有何影响。他又透露,由港区全国人代、政协委员组成的香港友好协进会提醒他们填表,填妥后电邮给选举事务处。

分析:套敏感资料 政府必有盘算

《信报》政治专栏“香港脉搏”作者余锦贤分析,今年4月,工联会等建制政党认为应该疑虑禁止持“双重国籍”者入闸参选,最低限度也要公开其护照资料。虽然政府最终未有采纳建议,但如今还是要求选委申报。多名建制派人士私下称,选委须申报外国籍是意料之中,但对于要申报持有BNO则感意外。加上法例上未规定BNO持有人不准担任公职,政界人士认为政府收集BNO相关资料,必然有所盘算。

余锦贤形容,新一届选委会的参选人须提供的“全属个人敏感资料”,“未来会否有人因害怕被‘照X光’而打退堂鼓?答案很快揭盅。”

评论指中港官员多“两面人”

时事评论员吴志森在个人网台节目中说,香港很多高官和建制派,虽然自己没有外国居留权或BNO,但妻子、丈夫或子女普遍都有,甚至现任特首林郑月娥或传闻有力问鼎的政务司长李家超,配偶子女都有外国籍,“要知道,很多建制派是‘两手准备’的,正如大陆所讲的‘两面人’”。实际上,这个情况在大陆官场更比比皆是,“中国人从上到下都是逃难的民族。”

吴志森说,如今连选委候选人都要严格申报,是否意味着“爱国者治港”不单要自己没有外国籍,连配偶也不能有?又会否延伸到子女都要申报外国籍或海外资产?如果要扩展到这个地步,他相信香港大部分建制派都混不下去了。起码目前情况下,已经令很多口称爱国、暗地里作了多手准备的建制派却步。

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过去也曾经在Facebook公开香港特区官员拥有外国国籍或海外资产的情况。

配偶和子女有外国国籍的官员有:

特首林郑月娥:丈夫林兆波(国藉:英国)

特首林郑月娥:儿子林节思(国藉:英国)

特首林郑月娥:儿子林约希(国藉:英国)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妻子(国藉:英国)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两名儿子(国藉:英国)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丈夫潘乐陶(国籍:加拿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太太许步明(国藉:英国)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儿子陈天行(国藉:英国)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女儿陈天欣(国藉:英国)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妻子梁素云(国籍:加拿大)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子女(留学:澳洲)

拥有海外物业资产的官员有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三个物业:英国)与太太黄雪儿等家人共同持有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三个物业:英国)部份与妹妹共同持有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物业:英国)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物业:英国)

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物业:加拿大)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妻子(物业:加拿大)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妻子(物业:澳洲)

行政会议成员陈智思(物业:美国)

行政会议成员李国章(两个物业:美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