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认错方能获释?美国遏制华为不会放松(图)

作者:小山 发表:2021-09-26 0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8月18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步出自家豪宅参加引渡案聆讯。
2021年8月18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步出自家豪宅参加引渡案聆讯。(图片来源:DON 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5日讯】(法广RFI)在加拿大滞留近3年的华为财务长孟晚舟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协议,今天终于获释得以返回中国。美国媒体认为孟晚舟案虽暂告落幕,但基于科技竞争,美国不会放松遏制华为。据纽时指出,孟晚舟获释不代表完事,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公司的刑事控诉仍在,且美国检方可能会拿孟晚舟在协议里坦承不法的供词当证据,继续对付华为。

据中央社今天引述报道称,华为财务长孟晚舟24日获释得以返回中国。美国媒体分析认为,孟晚舟案虽暂告落幕,但基于科技竞争,美国遏制华为的行动不会放松。

据“华盛顿邮报”指出,孟晚舟向美国检方承认,掩饰华为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而迳自与伊朗做生意。尽管孟晚舟为满足协议相关条款坦承不法,但在美方缓起诉里她不用认罪。

美国检方表示按缓起诉协议,司法部将向加拿大撤销引渡孟晚舟赴美受审,只要她这段期间遵守协议未再涉不法,美方会于2022年12月1日撤回对她控罪。

“华尔街日报”引述协议指出,人在加拿大的孟晚舟以视讯参加纽约布鲁克林的美国联邦法院庭讯,她坦承做错事以换取美方缓起诉并撤销对她电汇、银行诈欺等指控。

孟晚舟已在当地时间24日傍晚从温哥华搭机返国。

孟晚舟在一份4页的案情声明里坦承,她2013年向银行作不实声明,隐瞒华为与一间在伊朗营运子公司间的关系,以致银行违反美国制裁令为她们服务。

现年49岁的孟晚舟是华为创办人任正非之女,2018年12月加拿大应美国请求趁孟晚舟在加国转机时逮人,在美、中、加引发轩然大波。在加国法院撤销一切行动限制后,孟晚舟傍晚在法院外宣读一份声明,感谢亲友们这段时间相挺,称过去3年她的生活被搅得翻天覆地。

美国司法部2019年1月起诉孟晚舟,指控她涉及电汇与银行诈欺。知情人士透露,这段司法攻防期间,孟晚舟大多待在温哥华的豪宅,受法院指派的保安人员监控,大部分时间都是与法律团队讨论自己的案子、利用线上工具练习英文、作画与运动。

孟晚舟获释时值美中关系持续下滑,包括美国上周宣布与澳洲、英国建立AUKUS战略联盟并为澳洲建造核潜舰,以及美国总统拜登在华府与日本、印度、澳洲领袖举行四方安全对话(Quad)峰会。

多次参与美中瞩目法律案件的美国律师柯恩(Jerome A.Cohen)说:“希望它(孟晚舟获释)能开启一条解决诸多困扰美中问题的道路。”

华尔街日报早前披露,其实川普(特朗普)政府去年底时就与孟晚舟的律师讨论过类似协议,但当时因孟晚舟仍坚称没有任何不法而触礁。

一些呼吁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的美方国安专家觉得,释放孟晚舟形同举白旗,还会被中国政府拿来说事。川普政府时代的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中国事务主任特宾(Matt Turpin)说:“我想北京会得出结论,即采取对应的扣押人质会有效,且华府一遇施压就会屈从。”

据“纽约时报”指出,历时3年之久的孟晚舟案得以落幕,表明拜登政府和中国能在重大争端里达成某种和解,然而拜登同时也在白宫首度与澳洲、日本、印度3国领袖会面,共谋抗中对策,显示美中仍处复杂的竞争阶段。

据该报道,孟晚舟案的意涵不光只是她个人能否获释,而在于美国力阻华为与中国主宰5G通联网络。华为已成美中两强高度竞争的象征,也彰显两国都决心将举国之力投入以赢得益发激烈的技术竞争。美国在川普主政时开始威胁或说服盟友不要购置华为设备。

据纽时指出,孟晚舟获释不代表完事,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公司的刑事控诉仍在,且美国检方可能会拿孟晚舟在协议里坦承不法的供词当证据,继续对付华为。

(本文原标题:孟晚舟认错方能获释?美媒分析拜登政府遏制华为不会放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夏新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