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肯定台申请CPTPP优势 经贸办驳斥“海啸说”(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9-26 0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普莱斯
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普莱斯(资料照)近日说,台湾为世界贸易组织一个负责任成员,这将会影响CPTPP的成员评估。另外,关于部分人士指入CPTPP之后是海啸来了,行政院强调此说法无根据。(图片来源:OLIVIER DOULIERY/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普莱斯近日说,台湾为世界贸易组织一个负责任成员,这将会影响CPTPP的成员评估是否让台湾纳入。中华民国外交部昨天表示,政府将会全力推动参加区域经贸的整合,共同增进印太的繁荣。依农委会的最新评估报告,虽有助农产品的外销,但是有20项恐受冲击。另外,关于部分人士指入CPTPP之后恐冲击农业跟服务业,海啸来了,行政院的经贸谈判办公室强调,此说法无根据,产业影响已做完整评估与配套因应准备。

相关新闻

台湾也申请加入CPTPP 两岸谁机会更大?
台湾申请入CPTPP 24架共机扰台意在报复?
CPTPP两岸较劲 专家:北京明摆着丢脸
两岸争入CPTPP 多国支持台湾反批中共

据《中央社》报导,22日台湾正式以“台澎金马个别关税领域”名称申请加入CPTPP,同时也是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后最重要经贸行为。

24日普莱斯(Ned Price)评论指,台湾一向为WTO一个负责任成员、坚持拥抱民主的价值,这将会让CPTPP的成员评估是否加进台湾时产生了影响。中华民国外交部25日对此指,台湾推动入CPTPP为对外经贸战略重要目标,而政府将结合跨部会的力量,全力推展参加区域经贸的整合,并推进长期的经贸发展,借此携手相关国家增进印太区域和平、稳定和繁荣。

国发会则预估,台湾加入CPTPP后经济效益将逾2%,但是农业跟汽车零组件产业将受到冲击。据农委会送最新评估报告内容显示,台湾加入后,农产品可解决进出口争议,亦可享受会员给的优惠关税,带来外销的契机,如台湾销往日本的毛豆及香蕉等。

此外,农委会也评估包括花卉、水果、水产品、禽蛋、茶叶等多项农产品将因此受益,大幅提高外销的量值,有利于吸引它国农企业赴台投资,使用本地技术优势生产和加工出口。

然而,农委会也盘点部分农产品有可能受影响,未来将于谈判过程当中争取稻米等较敏感产品排除减税,或者争取较长降税期。如果台湾能争取比照加拿大或日本农产品的自由化比率,则将可避免影响台湾产业。

据《自由时报》报导,经贸办表示,台湾在服务业方面,加入WTO后已相当的自由化,若入CPTPP之后,因为会员普遍减少或者除去电信、金融、工程、教育、空运及海运等限制,并提供更健全经商投资的法规环境与法律保障。台湾具有相当多读潜力出口行业,都将能获得扩展海外市场的机会。

在农业方面,经贸办说,已有帮助措施的相关工作和计划。另相关的预防配套等,农委会将继续争取编列“农产品受进口损害救助基金”,除了掌握加进CPTPP契机,强化国际行销计划之外,还办理产业调整与适时采用进口损害的救助等措施,减少贸易自由化对于农业的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