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一致 澳大利亚铁心加入三国同盟(图)

发表:2021-09-27 0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比尔·肖顿(左)、前总理保罗·基廷和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右)
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比尔·肖顿(左)、前总理保罗·基廷和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右)(图片来源:Tracey Nearmy/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7日讯】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发表联邦工党议员、前工党总理陆克文的国家安全顾问哈里尔(Peter Khalil)的文章说,前工党总理基廷(Paul Keating)是一位伟大的总理,他正确地看待亚洲世纪,远见卓识地认识到,澳洲虽非来自亚洲,却是亚洲的一部分。

但基廷周三在澳洲《时代报》和《悉尼先驱晨报》发表的一篇文章,在抨击执政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总理莫里森的同时,却陷入了二元思维的陷阱——即澳大利亚唯一的选择,不是衰落的美国就是崛起的中国,而没有考虑另一种选择——澳大利亚的中等强国之路。

上周宣布的美、英、澳三国AUKUS同盟协议,虽然在防御能力的决策上精明,但有其局限性。这不是包含更广泛伙伴关系的战略,其形成疏远了印太区的合作伙伴法国,并有可能忽视印度尼西亚、日本和韩国等其他国家的风险。

这只是印度-太平洋地区更广泛的多边外交、防务和发展约定中的一个防御要素。我们需要与合作伙伴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以支持和保障自由的、基于规则的贸易和安全秩序。笔者称之为“中等强国的支点”,具有足够的战略分量来支撑这一秩序。

基廷认为,三国同盟的核潜艇协议会让澳洲处于美国的“指挥”之下,削弱我们的主权和行动独立性。这是错误理解了协议的相互操作性。我们从世界各地购买设备,但这并没有削弱我们的主权。相互操作性使我们的设备能够与盟友的设备配合工作,但并没有把我们与他们的行动指挥联系起来。

基廷还认为,澳洲加强军事力量,正加速与中共国不可避免的冲突。但我们的部队能力越强,就越有可能让其他国家打消冲突的念头,引导他们采取外交手段。在澳洲、新西兰宣布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CPATPP)之后,中共国也宣布希望加入。这也许是巧合,但应当视为好兆头,因为澳洲更大的潜力,有可能导致另一个国家采取更多外交手段。

此外,基廷还对印度-太平洋地区地缘战略现实的变化,以及习近平的中共国更加咄咄逼人视而不见。中共国咄咄逼人的战狼外交不仅针对澳大利亚,也针对挪威、加拿大等许多其他国家。基廷却将中共国对澳大利亚出口商品征收的报复性关税淡化为“不是军事侵略”,但他忘记了澳大利亚的繁荣依赖贸易!基廷故意无视中共国通过网络攻击进行的国际侵略,已经对澳大利亚的大学和企业界造成了极大破坏。

中国故意违反国际法,为在国际水域自由航行制造人为的边界风险。而国际水域的自由航行,对澳大利亚的贸易和繁荣至关重要。中共国公然在西藏践踏人权,将维吾尔人关入劳改营,残酷镇压香港民主运动。基廷却轻佻地描述为中共国“国内政治管理不善”。中共国如此咄咄逼人,基廷却漫不经心地忽视,这是不对的。

基廷认为,澳大利亚直接将自己的安全保障交给了英语文化圈。但他忽略了重要的一点,即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削弱了美国的实力,而中共国已经更为强大,美国已不可能独自扛起安全保障者的责任,必须和地区内其他国家如澳洲等合作,保护以自由规则为基础的秩序。

提高我们自己的能力,意味着澳大利亚必须更加独立,为此努力投入更多的外交、国防和发展资源。但这并不是说,澳大利亚必须受制于美国。

来源:万维网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