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台湾 不在AUKUS协议中的受益者(图)

作者:《上报》何清涟 发表:2021-09-26 0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和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和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于2021年9月22日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五角大楼举行会议时走过一名军事仪仗队。上周,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宣布了一项安全协议(AUKUS),以帮助澳大利亚开发和部署核动力潜艇,以及开展其他军事合作。(图片来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5日讯】中共武力攻台的声音时时泛起,美国拜登政府对华战略模糊,让台湾处于高度紧张之中。这种紧张状态导致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上将曾打电话给中国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李电话,称美国如果对中国有动作,将提前通知。一片阴霾之中,总算出现了一线亮光,那就是在9月15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三国首脑举行视频峰会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成立名叫AUKUS的安全伙伴关系,台湾虽然不是这协议的成员国,但却成了实实在在的受益方。

AUKUS协议的要点

《纽约时报》9月17日发表一篇题为《法国称之为“背叛”的美国防务合同背后:秘密会谈和一项隐藏议程》(Secret Talks and a Hidden Agenda:Behind the U.S. Defense Deal That France Called a‘Betrayal’)的报导,根据对英美官员的采访,在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不久,澳大利亚就与华盛顿接触,表达有意取消2016年与法国达成的常规潜艇合同,理由是澳担心使用常规柴油动力潜艇航行范围有限,很容易被中国人发现,而且首批潜艇需要15年才能下水,法国潜艇在交付时技术装备就已经过时。而英美设计的可更宁静航行的核动力潜艇舰队,可以降低在南海巡逻时被发现的风险。当拜登政府开始认真与澳大利亚和英国讨论其新战略对抗中国时,法国与澳大利亚签署的12艘潜艇的合同实际已经被判死刑。美澳英三国当然知道法国如果失去史上最大一笔军工合同会是什么反应,参与谈判过程的人员被限制在极小范围。

法国的愤怒等不需要多讲了。9月20日,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在纽约联大表示,拜登总统和马克龙即将会面,届时美国需要就本次AUKUS涉及的三件事情——核潜艇毁约事件、盟友信任出现危机,印太战略排除法国向法国作出解释。

其实,站在性价比的角度,澳大利亚花了699亿美元,当然要买交货更早、性价比更好的商品,更何况苦于防务力量弱小的澳大利亚还得到了美国的即时支持:新三边安全联盟AUKUS成立后的第一个行动,据说是在18个月内“动员三国技术与海军团队,支援澳大利亚获得核潜艇能力”。据澳大利亚防长达顿16日称,澳大利亚将显著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包括飞机轮流驻扎、海上舰艇维护和加强地面演习等。美国防长奥斯丁也确认“将扩大美军事力量在澳存在”。”9月17日,澳大利亚防长彼得・达顿在接受澳媒“天空新闻”的采访时,提到毁约的理由:“我们假装好像明天订购100艘潜艇的话,就能与中国这样的超级大国竞争一样,这是没有意义的。”

那么,这与台湾何干?别着急,请看澳洲防长说了啥。

AUKUS对台湾的意义

9月17日,澳大利亚防长彼得・达顿在接受澳媒“天空新闻”的采访时,主持人问:“你觉得,未来是否可能会和中国发生战争?”

达顿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将话锋转到“台湾问题”上。他说:“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非常明确;同样,美国也非常清楚中国对台湾的意图。没有人希望看到冲突,但这确实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个问题(a question for the Chinese)。”

“比如就像在香港一样,他们是否决定对台湾做些什么,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反应是什么,我们是美国的盟友,这已长达70年,所以我们需要现实一点。”

采访中,主持人再次提及了美英帮助澳大利亚造核潜艇的AUKUS协议:“所以的确是存在这样的可能性?(AUKUS协议中的)核潜艇把澳大利亚推到了前线。”

达顿强调了核潜艇对于澳大利亚的战略意义,他说,“这对于中国,或者其他想要伤害澳大利亚的国家来说,能起到一种威慑作用。”达顿声称:“让我把话说清楚:我们希望保持和平。但是你无法站在弱者的地位维持和平。”

当被问及围绕台湾问题展开“斗争”的可能性时,达顿表示:“我认为不应该被低估”。达顿称,“整个地区的基地都在军事化。”他指出,台湾和大陆之间存在大量的行动和敌意。

主持人提到这种看法:AUKUS协议让澳大利亚面临更大风险,实际上变得更加脆弱。达顿不认为这种看法有道理。达顿认为,与美英的合作才是澳大利亚国家安全的基础。

澳大利亚新闻网对这场采访给出的标题是《彼得・达顿对可能中国开战前景发出直言不讳的警告》。

中国外宣媒体评论对AUKUS协议有许多非议、指责,其有有一句具有实质意义:“澳洲拥有核潜艇的最大针对意义,就是针对南海和台湾,是对死撑第一岛链的最后努力。”美国媒体也如此看:这个新三边安全联盟(AUKUS)+四方机制(QUAD)+若干双边盟约,已经或正在连成一个包围遏制中国的完整的网。

最后,我想提醒台湾方面的是:目前是国际局势多变之时,大国的态度也时时在变,有时候一个大人物在短短几天内的言辞就呈现极为矛盾的现象。比如美国总统拜登批准的AUKUS协议签署之后,让主要盟友看到美国还是可靠的盟友。但几天之后,他在联合国大会上的讲话则呈现出另外一番姿态:“我们将支援我们的盟友和朋友,反对强国支配弱国的企图,无论是通过武力改变领土、经济胁迫、技术剥削还是虚假资讯。但我们不是在寻求一场新的冷战,也不是在寻求一个严格按集团划分的世界”——这番说话,路透社都指出其矛盾之处:你说要支持盟友,但法国这位盟友正为自己被抛弃深感羞辱与愤怒。更多的人则怀疑:既然不搞冷战,不按集团划分世界,那美国签署AUKUS协议是为了防哪国?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