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恐更激进?专家:中国崛起时代面临终结(图)

发表:2021-10-03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 Madoka Ikegam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日讯】近几十年来,中国的快速崛起,已让国际社会认为北京可能将超越美国,而成为世界第一大国。但近来这个论点已被美国外交和国防专家推翻,并直指北京对外的强势态度,正好说明北京的崛起已面临终结。

美国专家:北京对外强势 正好说明中国崛起面临终结

1日,美国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外交和国防专家布兰兹(Hal Brands)与贝克利(Michael Beckley)投书《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期刊,其分析了中国崛起的背景和衰退。

目前国际社会共识认为,中国已正在超越美国,世界各国也都在为中方的崛起做准备。有两名专家指出,大量证据能够证明这一点,从1978年以来,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增长达40倍,且中国亦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金融储备和贸易顺差,以及以船只数量计算的海军。当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北京却积极打造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

但布兰兹和贝克利直指,若北京看起来非常匆忙,那就意味着中国崛起即将终结,中国当局于自然资源耗尽和人口结构崩溃下,却重新拥抱极权主义,且失去各国信任。中国是一个强大的修正主义力量,试图改造世界,可是它的时间已不多了。

“崛起的大国往往会于财富消散与敌人繁衍之时,变得咄咄逼人,中国正在步上一条常以悲剧收场之轨迹,让人眼花缭乱的崛起,接着却于幽影中惨败。”

该文表示,1971年中国对美国开放,中方有了美国这个“超级大国”盟友,而在数十年间享有了安全的地缘政治环境。

1970年代中期,中国有了进入外国市场与资本的机会。专家们称,当时的国际经济局势非常好,从1970年至2007年,世界贸易激增了6倍。而中国就乘着全球化之势头,而成为世界的工厂。另一方面,中国自然资源丰富,为工业发展提供了大多数的原材料,又加上廉价的劳动力与宽松的环境保护法规,让其成为工业强国。

但这些优势现在却成为拖累国家发展之累赘。布兰兹和贝克利称,中国的自然资源正在耗尽中,例如水质污染、粮食安全的恶化,且因受一胎化政策的影响,中国正面临了人口高龄化,预计自2035年至2050年,中国将会再失去1.05亿劳工,且增加6,400万的老年人,经济后果将会可怕。

文中说,解决这些问题很困难,因中国的独裁者统治常为了政治权力而牺牲经济效率,如今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创造经济成长之私营企业缺乏资金,而效率低下的国营企业却获得了80%政府贷款与补贴。北京政府禁止负面经济新闻,让改革几乎不可能实现,而且一波波政治驱动的监管浪潮,也压制了创新。

两位专家直指,因为问题不断地累积,使得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后毛泽东时代最长的放缓期。根据中国官方所公布的GDP增长率,已自2007年的15%下降至2019年的6%,并在COVID-19影响之下,2020年只有剩下2%。

近40年以来,崛起的中国借由淡化其全球野心,而与美国保持友好的关系,以避免战略包围,不过这个时代已过去了,中国开始向南海、台海扩张势力,使得美国为了对抗中国而定下一系列的制裁措施;同时日本、台湾、南海周边国家、澳洲和欧洲也开始合作来对抗北京。

文章称,中国是一个已崛起(risen)的强权,可是并不是正在崛起(rising)的大国,其最好的日子已过去,中国正面临了一个对它充满敌意之世界,而中共希望夺取台湾,以主宰西太平洋之梦想已正在幻灭。

不过,专家们更强调,未来北京恐将会更加危险,因一个衰落中的大国,可能会变得更加激进,中国领导人决心快速行动,因为时间已经不多了。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