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捷罗三国拒绝中国核能公司 主因国家安全(图)

发表:2021-10-04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电站示意图
核电站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10月3日讯】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欧洲英国、捷克、罗马尼亚三国,自去年开始,正在逐步拒绝中国的核能公司参与其国内的核能项目的建设。主要是出于国家安全原因。

英国最近正在重新考虑与中国的核工业合作,转而和法国电力公司(EDF)达成了一项核电项目协议。英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理由,计划以参股方式迫使中资退出在英格兰东部拟建的赛兹韦尔C(Sizewell C)核电站项目,中方的中国国有核能公司广核集团(CGN)持有该项目的20%股份。英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中广核(CGN)目前是赛兹韦尔C的股东,英国政府与CGN的谈判正在进行中,尚未做出最终决定。英国在去年已经宣布,到2027年底之前,将从英国的5G建设中移除所有华为设备。

捷克总统于9月27日签署了《低碳法》,根据此项法规,在在杜科瓦尼(Dukovany)核电站新机组建设项目中,俄罗斯和中国公司没有资格参与。捷克参议院议员和反对派成员认为,俄罗斯公司和中国公司的投标对捷克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据新浪网引述路透社的报导,捷克国有能源巨头——CEZ能源集团旗下的杜科瓦内(Dukovany)核电站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苏联专家建成的。捷克计划在该核电站内新建一个输出功率达1200兆瓦的机组,替换将达到使用寿命的旧机组。新机组建成后,还能关闭其他燃煤电厂,以达到欧洲气候减排目标。据了解,这个项目估值最少6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70亿元)。

罗马尼亚并不欢迎来自中国的敏感投资。早在2020年5月底的时候,经济部长波佩斯库(Virgil Popescu)就要求停止与中广核(CGN)进行有关核电站新机组的谈判。2021年4月,罗马尼亚还立法禁止了华为公司参与该国的5G网络建设。

据悉,美国已将中广核列入黑名单,因中广核寻求偷窃美国核技术,用于军事目的。

责任编辑:李师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