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最初叫什么名字?圣旨常常提到(图)

发表:2021-10-0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9年6月2日,成千上万的中国人聚集在天安门广场,围绕着十米长的自由女神像。
1989年6月2日,成千上万的中国人聚集在天安门广场,围绕着十米长的自由女神像。(图片来源:CATHERINE HENRIETTE/AFP/Getty Image)

凡是去到北京的人,天安门是必须瞻仰和游览的地方。这是一座巧夺天工的宏伟建筑,它金碧辉煌,庄严雄伟,气势磅礴,无与伦比,既向人们诉说着这座建筑厚重的历史,也昭示着一个大国的威仪。那么,天安门是什么时候建造的?他最初的名字又叫什么呢?其实,天安门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时称为承天门

朱元璋建立了大明王朝后,曾召集天下能工巧匠和20余万民夫,修建南京城。洪武二十五年,朱元璋着手在金水桥外建造端门和承天门。朱元璋死后,朱棣以“靖难”之名,挥师南下,用武力夺取了侄儿朱允炆的皇帝宝座。

为了对付北方少数民族的威胁,朱棣萌生了迁都北京的念头。永乐十四年,他召集工匠开工修建北京宫殿。永乐十九年,朱棣正式迁都北京。

也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北京的天安门得以修建。天安门原名为承天门,寓“奉天承运,受命于天”之意,建于永乐十八年,其设计者是当时的建筑大师蒯祥。

蒯祥是江苏省吴县香山渔帆村人,出身于一个木匠的家庭,他父亲就是当时有名的大工匠,曾参与朱元璋南京城的修建。蒯祥受到父亲的影响,从小就对建筑深深着迷,及至成年时,其工匠技艺就很高了。

据悉,传蒯祥在16岁时便“能主大营缮”,享有“巧匠”美誉。蒯祥在宫殿的梁柱上画龙时,双手各拿一支画笔,左右开弓,不一会儿,两条飞腾的龙便同时画好,而且“合之如一”。

永乐十五年,30岁出头的蒯祥奉诏来到北京,被任命为“营缮所臣”,承担宫廷的修建任务。他以高超的技艺和出众的才华完成了承天门的设计和施工。建成之后的承天门受到朝野称赞,蒯祥也被当时的百姓誉为“鲁班在世”。明成祖朱棣也龙颜大悦,称他为“蒯鲁班”。

承天门是当时皇城的正门,是一座黄瓦飞檐三层楼阁、四面透风的五座木牌坊,完全复制了南京的承天门,牌门正中高悬着“承天之门”匾额。

承天门命运多舛,饱经沧桑,在历史上几度被毁又几度重建,终于成为了如今恢弘壮丽的天安门。

明英宗天顺元年7月7日,承天门城楼遭雷击起火,木质牌坊在大火中毁于一旦,成化元年被修复。明崇祯十七年,李自成率领的农民军攻进北京城,“先运薪木积于内殿,纵火发炮,击毁诸宫殿,通夕火光烛天。须臾,九门锥楼皆火发,城外草场亦燃,与宫中火光相映”。承天门在这场人祸中毁坏殆尽,只剩下残垣断壁。

清朝顺治八年,皇帝发布诏令,重新修缮承天门,经六年建成,并将其改名为天安门,在原来“奉天承运,受命于天”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国泰民安,长治久安”的寓意。并用满、蒙、汉三种文字刻写匾额。后来去除了蒙文,在辛亥革命后,匾额上的满文也被去除了,只留下汉文书写的“天安门”。

修葺后的天安门整体建筑为九开间,进深为五开间,重檐六排柱子,前后带廊、歇山屋顶。广场两侧的宫墙外,集中布置着当时的中央各行政机构,包括六部、宗人府、鸿胪寺以及钦天监等。

在这次修建天安门的过程中,设计者向皇帝建议:“龙是喜水之物,凡有龙之处,必得有水,让龙得水才能发挥神威。”

于是,天安门前就出现了一条长数百米, 宽10多米的护城河,河上架设了七座蟠龙浮雕的石桥,这就是现在的金水河和金水桥。实际上,金水河的修建具有更为实际的作用,那就是为其后的火灾提供了充足的水源。

明清时期的天安门广场,远没有现在这样宽广,它被高大的宫墙合围,形成一个狭长的封闭庭院,面积只有11 万平方米。

在明清时期的天安门前,还有一个金榜廊,用于科考揭榜,凡是经殿试高中的状元,都在这里金榜题名。

这金榜是由皇帝亲自签发的,成为“钦定皇榜”,张贴在金榜廊内,榜廊两侧还有龙棚,中了前三甲的举子,都要在龙棚里接受祝贺,以示皇帝重贤纳才,为朝廷选材不拘一格。不过,这些建筑都在无情的大火中毁于一旦,再也不见其踪影了。

(参考资料:《明史》《清史稿》《天安门的历史》等)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