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圣诞节供应短缺不可避免(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10-08 1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卡车
高速公路上的重型卡车。(图片来源:Schwoaze/Pixabay)

【看中国2021年10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10月3日承认,食品和燃料短缺可能会持续到圣诞节,不过,他发誓要保留“所有选项”来解决这个问题。但他警告说,英国正在经历一个“调整期”,即为英国工人争取更高的工资。

但是,首相将不得不迅速应对不仅是国内供应链问题造成的噪音,还有上周导致另外三个小供应商倒闭的天然气危机。而且,潜伏的威胁是,Covid-19与季节性流感的严重爆发相结合,仍有可能使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陷入困境。

据《泰晤士报》报导,在曼彻斯特举行的保守党会议的第一天,约翰逊表示,供应链恢复正常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过去几周,由于劳动力短缺,消费者经历着超市空货架和加油站的长队。

当约翰逊被问及今年圣诞节是否会出现空货架时,他说:“我们将看到这样一个时期,全球经济,特别是英国经济因为复苏的速度,正在快速吸纳需求。”

高技能高工资经济

当约翰逊被问及供应链的困难时说,私营企业必须承担一部分责任来解决短缺问题,因为政府“不能介入并解决供应链的每一个环节”。他补充说:“最终,那些企业,那些行业,是他们自己的供应链问题的最佳解决者。”

10月4日,财政大臣萨纳克(Rishi Sunak)告诉泰晤士电台(Times Radio):“我认为没人愿意遇到我们所看到的供应链挑战,没有人愿意看到这种情况,但更广泛地说,我们所有人都希望看到一个更高技能、更高工资的经济吧?我们当然希望,这对英国来说是件好事,正如首相所说,从长远来看,这正是我们试图建立的经济类型。

“我们不希望只是墨守成规地、本能地拉动移民杠杆,但是,话虽如此,我们希望是务实的,所以在短期内我们知道有一些挑战。”

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说,短缺问题要由企业来解决。在《每日电讯报》组织的一次年会边缘活动中,特拉斯说约翰逊不“对商店里的东西负责”。她说:“我不相信指令和控制经济,所以我不相信首相对商店里的东西负责。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自由企业经济。”

危机背后的预警

《金融时报》披露,在上周,英国加油站前发生争吵和超市货架空空如也的照片,充斥报纸头版。但在三个多月前,行业主管们与政府部长们会面,警告供应链危机。

高管们在6月份的会议上提出了一份潜在的解决方案:为招聘海外重型卡车司机发放临时签证;采取行动清理积压的Covid-19驾驶考试;延长司机工作时间;以及政府开展活动,敦促已退休的英国重型卡车司机重新驾驶。

但据出席会议的两个人说,次级交通部长维尔(Charlotte Vere)不愿意采取行动。相反,她告诉高管们,“有一种观点认为,这个行业在喊狼来了”,政府不想“制造恐慌”。

直到9月27日,6月16日会议后约73天,部长们才最终同意了该行业的所有要求。已向司机和家禽工人发放了约10,500份临时签证,维尔本人上周签署了一封发给一百万名重型卡车司机的信,乞求他们重新上路。

业界已经警告说,政府的措施“太少,太晚”,无法避免几个月的进一步混乱和圣诞节的干扰。英国商会主席麦格雷戈-史密斯(Ruby McGregor-Smith),将政府的签证方案描述为“相当于在篝火上撒了一丁点水”。

甚至政府关于签证的公告也表明,它关注的是确保圣诞大餐的火鸡和鹅的供应,而不是整个经济的压力。

零售商Next和亚马逊,以及大型超市Tesco和Iceland等主要品牌正在警告客户,在今年最大的零售活动,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网络星期一(Cyber Monday)和圣诞节前,可能会出现延迟。

全国养猪协会(National Pig Association)上周警告说,如果屠夫不被纳入签证计划,就会大规模地屠杀动物。

季节性压力?

尽管如此,部长们仍然乐观地认为,供应冲击是暂时的,通胀将迅速通过系统消化。在财政部看来,工资上涨和活跃的劳动力市场,是抵御经济寒冬的更好屏障,而不是更多福利。

虽然约翰逊同意在圣诞节前暂时放宽移民规则,增加5,000名卡车司机,但部长们仍然怀疑,一些雇主想利用危机恢复对海外司机的廉价供应,而不是培训自己的工人。

约翰逊政府的一位官员说:“我认为在圣诞节期间不会有太大的风险,我们正在经历一个过渡期。低技能、低工资、高移民的模式,在英国脱欧投票中基本上被否决了。”

但工业界没有这么乐观。物流专家说,白厅(英国政府)的政治家和官员们的自满情绪是围绕着一个基本问题建立的,即不了解这些问题有多么根深蒂固,以及需要多长时间来解决它们。

据行业协会称,政府为司机和家禽工人提供的10,500个签证不会为下个月开始启动的许多圣诞供应链带来及时的缓解。

英国家禽委员会(British Poultry Council)的首席执行官格里菲斯(Richard Griffiths)说,目前还不清楚火鸡的供应是否能得到保障。

他说:“在10月15日之前,你还不能申请签证。然后,在最好的情况下需要三到四周的时间来处理(签证),但圣诞节的准备工作需要在11月初开始。整个行业有一种感觉,那就是‘太少,太晚’,这应该在六个月前就完成。”

公路运输协会负责人伯内特(Richard Burnett)对发放5,000个重型卡车司机签证的短期影响同样感到悲观,即使从中期来看,更高的工资和清理6月份估计的45,000个积压的卡车司机考试,应该在明年年中前才能缓解问题。

他说:“圣诞节供应需要大量的提前规划,我们目前甚至无法维持正常的交付量。现在运输工作已经开始积累,但在圣诞节前的高峰期,你可以期待会上升到三倍于正常的运输量。”

快递公司ParcelHero的消费者研究主管金克斯(David Jinks)说,英国的供应链现在“千疮百孔,除非政府让欧盟司机的待遇变得更有吸引力,否则现在圣诞节的短缺是肯定的”。

正如乐购(Tesco)英国分销主管伍尔芬登(Andrew Woolfenden)警告的那样,约翰逊面临的危险是,当顾客看到空货架时,将引发一波圣诞节前的恐慌性购买,就像上周清空全国的汽油泵那样。

亚洲到英国运输成本上涨14倍

Covid-19继续蹂躏着全球供应链,推高了运输成本,使交货时间翻倍,对英国经济产生了持续的连锁反应。

据行业分析机构标准普尔全球普氏(S&P Global Platts)称,从亚洲到英国的运费,现在是大流行前水平的14倍,每个集装箱18,000美元,而运输时间从35天增加到70天,导致公司提前发货,对系统造成进一步压力。

英国最大的独立货运代理公司之一Davies Turner的主管威廉姆斯(Alan Williams)表示,许多内陆仓库和配送中心已经爆满,造成英国港口的积压,而这些港口也已经爆满到溢出的程度。

他说:“船公司要求提前三周通知领取集装箱,而主要港口的吞吐量刚刚接近满负荷。如果港口处于停滞状态,我不会感到惊讶。”

或重现“不满的冬天”?

约翰逊是以“幸运将军”著称的领导人,他需要在这个冬天祈祷另外两个潜在的问题:Covid-19和严重的天然气短缺,不会加重他的困境。

尽管疫苗的推广已经将Covid-19控制在可控的水平,现在每天的入院人数为700人,而在今年1月危机的高峰期,每天的入院人数超过4,500人,但NHS仍然可能面临新的压力。

Covid-19在圣诞聚会季节重新出现的威胁,加上其它季节性病毒,如流感和其它呼吸道病毒,可能会迫使约翰逊考虑重新实行一些限制。

更为紧迫的是,根据标普全球普氏的数据,欧洲产量下降和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减少,枯竭的欧盟天然气存量,比五年平均水平低17%,而价格是三年平均水平的五倍,这些因素共同造成了冬季天然气严重短缺的威胁。

Emea天然气分析公司的负责人哈克斯特普(James Huckstepp)表示,商务部长关浩霆(Kwasi Kwarteng)不得不向议员们保证,“不存在熄灯的问题”,但今年冬天的寒流将足以造成严重的问题。Emea为欧洲、中东及非洲三个地区的合称。

2000年英国发生燃料危机时,正是布莱尔担任首相,坎贝尔(Alastair Campbell)是布莱尔的公关主管。坎贝尔说,虽然约翰逊可能决心继续努力,但他面临的危险在于,他的政治议程只是被秋季的一系列滚动危机所淹没,包括护理院和餐饮业在内的不同行业都面临员工短缺和供应链全面中断的情况。

他说:“根本就没有抓紧时间。公众愿意给政府很大的回旋余地,但前提是他们认为政府正在努力做正确的事情。”

对生活成本危机的担忧也在增加,这周将结束每周额外20英镑的通用福利、通货膨胀率正向4%发展、休假计划结束、税收和能源价格上涨。经济学家们猜测,“停滞性通货膨胀”可能会卷土重来,随着价格上涨,供应冲击会阻碍增长。

保守党议员莫里斯(David Morris)警告说,英国或将出现新的“不满的冬天”,这是1970年代末伴随着卡拉汉(James Callaghan)工党政府垮台的那段纷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