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多拉文件曝“线索” 中共收购海外军企(图)

发表:2021-10-09 0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潘多拉最新泄密文件显示一条线索,中共利用“其代理人和国企,借离岸公司收购海外军工企业
”潘多拉文件“显示一条线索,中共利用其代理人和中共国企,借助离岸公司收购海外军工企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0月9日讯】“潘多拉”(Pandora Papers)最新泄密文件显示一条线索,中共利用其“代理人或国企”,借助离岸公司秘密收购“海外军事技术企业”。

“潘多拉文件”是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自2021年10月3日起公布的涉及1190万份泄露的文件,涵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文件揭露了多国领导人、政治家及名人利用离岸公司隐瞒资产、逃税及回避利益申报制度。

根据“潘多拉文件”披露的记录,中国亿万富翁王靖借助在“离岸金融中心”设立的公司,对乌克兰唯一的一家“专业生产飞机发动机”的国防承包商“马达西奇公司”(Motor Sich)提出要约收购,这与中共想要“获取先进的国外军民两用技术”的努力不谋而合。

王靖对马达西奇的并购主要经由他手下的“信威集团”及离岸公司“北京天骄航空”(Skyrizon)运作,但是实际上王靖背后的庞大资金由“中共最大的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CDB)”等提供。

英国BBC报导称,陆媒人士指出,王靖能在国际上到处“行骗”,不过是充当了“白手套”。但他后面的获利者还有什么样大人物,媒体讳莫如深。

中共国企在海外的“疯狂”

潘多拉文件”提供了近年来中共国企在离岸避税地设立离岸公司的规模线索。

例如,2018年石油巨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为收购叙利亚一个油田而成立一家“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中信资本设立了“魔幻海洋”和“魅力春天有限公司”离岸公司。

2017年,当“中信资本”聘请香港公司为其高层管理人员“策划离岸信讬”时,中信资本提供了一份详细的集团图。该图显示,它拥有约160家公司,其中50%以上的子公司都在“开曼群岛“或“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

分析家表示,在过去20年里,伴随中共推动国企“走出去”战略,全球金融体系也围绕“离岸金融中心”发生了巨大变化。

离岸金融专家、“乔治‧梅森大学”Mercatus中心研究员格里菲斯(Rasheed Griffith)告诉“连线中国”,“数以千计的中国公司在海外注册,包括国有公司的(子公司)”,“由于中国(中共)的货币管制,即使是国有企业也很难把钱弄进和弄出中国。所以他们成立了离岸公司来进行并购。”

多国警惕“空壳公司”的影子“中共”

经济杂志“连线中国”(The Wire China)报导称,王靖案的文件线索提供了一个窗口,让人们了解中共国企如何在世界领先的“离岸金融中心”成为实力派。

文章说,“中国的私营企业家——利用新浪网首创的VIE结构——成立离岸公司以筹集外国资本,而中国(中共)的国有企业通常注册离岸子公司以收购海外资产,包括能源和自然资源。”

“由于美国和欧洲采取的更严格国家安全审查,对中国的海外投资设置了障碍,(但)离岸空壳公司则提供了一个便捷的变通办法,一个或许可以用来掩盖国家身份的途径,就像在马达西奇公司案件中一样。”文章写道。

文章还说,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在“离岸金融中心”设立的公司越来越多,这和它想要获取先进的“国外军民两用技术”的努力不谋而合,这已经引起美国和大部分发达国家的警惕。

中共卑鄙“挖墙角”欲获取军民双技术

马达西奇公司是乌克兰唯一一家“专业生产飞机发动机”的国防承包商,近年,虽然乌克兰顶住了中共的“报复威胁”,重新国有化马达西奇公司,力图保护“关键航空军事科技”不外流,但近2年来,中共通过挖墙脚已撬走大量的“马达西奇”工程师,即使无法取得马达西奇“一条龙”研发生产经验,但中国发动机技术也可能借由“肢解马达西奇”获得飞跃。

前美国商务部官员、现“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芮恩希(William Reinsch)告诉“连线中国”,离岸公司可能会掩盖“北京获得双重用途技术”的努力,“如果我们发现中方一直在这样做,那就是一个问题”。

是王靖野心大还是背后的“影子”大

马达西奇公司是苏联时期在乌克兰建立的“军事工业”之一,生产各种“军用航太发动机”,主力产品有攻击直升机的动力系统、“太空火箭”与“巡弋导弹”的推进器、各种军机的喷射引擎等。也包括给中共军方的自制空军教练机“教练-10”(JL-10)提供战斗机发动机。

2014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致乌克兰政府切断了对俄罗斯的出口渠道,马达西奇公司的国外销售收入急剧下降。此时,中共趁机而入,抢占了乌克兰航空领域投资霸主地位。

马达西奇公司的董事长维亚切斯拉夫‧博古斯拉耶夫(Vyacheslav Boguslayev)在2015年同意将50%以上公司股份,出售给有中共背景的中国商人。在双方交易时,马达西奇公司正处在财务困境中。

王靖等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成立了一系列“并购马达西奇的离岸公司”,包括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北京天骄航空飞机公司”,用于收购马达西奇超过50%的股份,约5亿美元。然后,投资者把所购股份抵押给国开行,以换取贷款。

王靖被揭“老底” 国开行巨额资金照贷不误

陆媒2019年报导,信威集团实际是以左手换右手的方式,通过虚构海外业务来骗取银行、政府机构信任与举债融资便利,同时还哄抬股价,骗取股民信任,借机自己和投资机构脱身,大赚不明真相的股民投资。

2021年信威从A股退市,曾经红极一时的“亿万富翁王靖”被媒体揭老底,“四处财务造假、利用皮包公司行骗”。其实,信威早在2016年时就因涉嫌财务造假,致A股股票交易被暂停近3年,但2019年7月其股票再次获准“恢复交易”,又出现连续40多天跌停,被列为ST股(警示股)。

据公开的企业数据,王靖名下实际控制公司数量高达65家之多,他自称,在尼加拉瓜、乌干达、柬埔寨、爱尔兰、俄罗斯、北爱尔兰等国家开展业务,都跟他和当地设立的皮包公司进行的交易有关。

盘点他本人高调对外宣布的“巨额投资项目”,包括:2012年投资千亿建“尼加拉瓜”大运河、2013年在“克里米亚”修深水港、2015年购买“乌克兰”航空发动机公司、2016年购买“以色列”卫星公司等。

有分析认为,信威不可能有这么多资金“投资海外项目”,它背后应该有中共国企撑腰,信威虽名为民企,迟早都会被中共纳入麾下。

陆媒2021年报导,持有信威集团35%股权的王靖将“股权”陆续全部质押给国内各大“金融证券公司”,包括国家开发银行、盛京银行等等,仅2017年,他个人手中流通的现金已达上百亿元人民币。

报导还说,在众多投资者中,仅中共“国家开发银行”一家就至少向信威集团提供了280亿元资金,甚至在王靖2016年被揭造假、人设崩塌后,仍继续给信威投资。

王靖背后的“影子” 陆媒讳莫如深

早于2016年,网易财经的调查报告就发现,信威集团部分神秘股东,已经通过减持套现巨额财富。

2021年,挂靠在中共央企大唐电信下的信威集团,终于被摘牌退市,因拖欠债务,公司的“信用债”宣布违约。在被拍卖前,其位于北京的总部大楼还挂着“多名中共高级领导人”的视察照片。

责任编辑:李一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