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半“情绪勒索”时 该如何解套?(组图)

发表:2021-10-11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奈
“情绪勒索”容易发生在亲密关系之间。

情绪勒索”这个词在近一两年爆红,这种情形特别容易发生在亲密关系之间,比如家人或另一半,然而许多人面临“情绪勒索”的困境时,往往不知该如何解套,导致双方关系出现裂痕,争执愈演愈烈,最终形成彼此都不快乐的互相折磨。要怎样才能摆脱这种困扰呢?

情绪勒索”是什么?

“情绪勒索”这个词汇由心理学家苏珊福沃德(Susan Forward)所发明,意指在一段关系中不愿面对自我的负面情绪,反而透过威胁、施压、胁迫等方式企图控制他人行动,已达成自身目的行为模式。同时情绪勒索(Emotional blackmail、FOG)也代表一种理论,英文缩写中的“FOG”,有迷雾(Fog)的意思,也分别表示恐惧(Fear)、义务(Obligation)与罪恶感(Guilt)三大元素,象征情绪勒索对受害者所造成的负面情绪。

1、假借“爱”之名,行“勒索”之实

“我这么做是因为爱你!”

“如果你爱我,就听我的话做!”

“我对你这么好,你怎么能这样对我?”

情绪勒索,就是勒索者往往会用“爱”包装他们的动机,强迫你去做本来不想做的事,或是你没有“义务”要做的事。

感情所包含的层面很广且复杂,并非三言两语就能说得清,但以爱之名去逼迫,绝对不是亲密关系必定会面临的课题,很可能只是对方单纯想占有你、操控你,进而满足个人的私欲。

2、自我贬低,试图让对方产生罪恶感

“一定是我不够好!”

“反正你没有我也无所谓吧?”

“没关系,反正我就是没人爱!”

另一种典型的情绪勒索,就是勒索者透过自我贬低,试图让你感到愧疚、产生罪恶感,但仔细想想,你可能根本没做错,只是对方利用“作贱”自己演出的戏码罢了。

偏偏人多少都有善良的因子,看到另一半这样落魄,就会激起怜悯心,同时谴责自己为什么那么坏,结果就是这种烂戏三天两头上演。

3、言语恐吓,让人感受到威胁

“我绝对会让你后悔!”

“如果你敢这样做,你就死定了!”

“你可以试试看啊,但我不保证会有什么后果!”

情绪勒索,是会让人打从心底感到害怕的,勒索者的口气通常充满威胁恫吓,似乎在说如果不照他的意思做,下场就会很惨,情况严重的话,很可能会令你感到人身安全备受威胁,最终只得因恐惧而乖乖屈服。

这样的爱情当然不健康,甚至可能形成家暴,如果长期遭受这种迫害,一定要勇敢站出来。

 咖啡 笑脸
究竟该如何解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该如何解套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出现类似情绪勒索的情况时,最怕就是被勒索的人也闻鸡起舞,虽然因为种种因素很难控制自己不去在意,但首要之道就是保持头脑清醒,千万别让理智线断掉,落入对方的圈套。

当对方开始不断拿“爱”来当借口要求东、要求西,应该要尝试理性沟通,看看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同时也讨论彼此的底线,不喜欢被查勤、被控制就直说,试着协调出对两人都好的相处模式,若对方不同意,那其实也不用勉强在一起了。

而透过自我贬低让人产生愧疚感,其实只是没自信及缺乏安全感的表现罢了,千万别一昧纵容勒索者无理取闹,要试着打开他的心房,好好聊聊彼此面临的处境,找出让双方感到不安的因素,并表达自己的感受,才能真正根治这个问题。

至于影响到生命安全的情绪勒索,就更不容忽视,否则当暴力的因子酝酿发酵,有天可能真的会出人命。尝试透过温和且理性的语气和对方沟通,若逼不得已,则要适时让步,因为自己的安全最重要,如果情况严重,就要寻求外界协助,脱离不健康的勒索关系。

责任编辑:芩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