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的视频为何停更?(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1-10-12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子柒属于草根阶层,由于缺乏经验,草根创业本来就不易。
李子柒属于草根阶层,由于缺乏经验,草根创业本来就不易。(图片来源:維基百科/CC BY 3.0)

最近一个阶段,在互联网上对李子柒视频停更,有各种议论和猜测,也由此发生了一些人对李子柒说三道四。这个世上的一切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我们看问题,也不能脱离问题发生的具体时间、地点,以及相关事和人。要从发展变化的观点,具体问题做具体分析。

李子柒,原名李佳佳,李子柒是她在自己开始做视频节目时,起的的名字,也可以视为昵称。

我在2019年10月,曾经写过一篇关于看她的视频节目的观感拙文,当时我是赞赏她,说她是一个通过自己劳动和智慧,不断完善自我,创造自己生活的女孩。现在我再次行文,说说我对李子柒视频被迫停更的看法。

关于李子柒身世和她创办李子柒视频节目的由来,我在以前的文章中已经做过考证,此不赘述。

常言道,“人怕出名猪怕壮”,“树大招风”。李子柒视频这次停更,就应了这两句谚语。她的视频这次被迫停更,是杭州微念公司与李佳佳的股权纠纷造成的,控方是杭州微念。

我的前文曾经提到,2016年11月在她的“兰州拉面”视频上网后,播放量突破了5000万,点击量超过60万,引来网络观众各种质疑,怀疑她背后有后台,有团队。在她祖母也受到流言蜚语伤害时,她的视频第一次停更。此时微念的刘大雄找她合作。当时我认为刘大雄夫妻是善意帮助她,给她指引发财致富的道路。这次李子柒视频再次停更,我查阅了有关信息,才知道,刘大雄真名叫刘同明,他是杭州微念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受过高等教育,他在2013年创办杭州微念科技公司。而李子柒,是个中学肄业生。刘同明第一次联系李子柒时,自称是L先生,声称喜欢她的视频,说看李子柒的视频园了他的桃源梦,说他的公司和新浪微博有深度合作,可以给她帮助,李子柒开始对他不信任,没有回复他。不料这位刘同明竟然从杭州,来到了李子柒家乡,约她一起在饭店吃饭见面。从此李子柒开始了与杭州微念的合作。

自2020年5月,到2021年6月,他们的官司,有一次合同纠纷,三次商标纠纷,最终以微念撤诉结束。期间共有四次开庭公告,从法院公布的有关信息,我们可知,当时他们之间的合作分工,是李子柒负责视频创作,刘同明的微念负责视频资源推广。到了2017年7月,合作进一步升级,双方合股融资100万人民币,成立四川李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微念股权融资51万人民币,股权51%,李子柒出资49万,股权49%。李子柒任执行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刘同明担任董事。

中国大陆,李子柒属于草根阶层,由于缺乏经验,草根创业本来就不易。李子柒在与刘同明合作的初期,签订合同并没有提出保护自己权益的条款。这就很容易掉进资本的陷阱。虽然从表面上看,李子柒在与杭州微念合作后,她的视频收视率、粉丝、击点量有明显增长,李子柒品牌的商品销售量高速增长,她个人获得的荣冠越来越高,但是她缺乏资本运营知识和《公司法》有关法律知识,从她与微念合作的开始,就处于劣势。她在四川李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只是个商业招牌,她在杭州微念更没有控股权,连她自己的天猫旗店和You Tube等视频账号都被微念控制。李子柒的大部分知识产权和商业内容都在微念公司名下,微念不仅运营李子柒账号,还负责李子柒品牌的落地和执行,也就是说微念是李子柒品牌进行变现获得收入的主体。李子柒则成了刘同明的打工仔。所以,李子柒在她与微念打官司的纠纷发生以后,她在视频上透露一句话:“资本真是好手段”。或许是她吃亏后的感慨。合作最初她可能不会想到,杭州微念是一个独立发展的公司,刘同明在他的公司运营中,要发展,就必须不断扩大资本运营,也就是会不断融资。实际上,杭州微念在同李子柒合作后,就是通过不断融资,扩大了微念的资本实力,从2016年开始,到2021年微念已经进行了七轮融资,杭州微念的估值已达50亿人民币元,例如芒果文创基金、新浪微博基金、字节跳动、华兴新经济基金等都投资了微念。

为什么我在前面说,李子柒的遭遇应了中国两句谚语?在李佳佳没有出名之前,她就是一个善良、爱美和爱生活的,纯真的女孩。她在2016年视频做出名堂后,不但被刘同明找上门,主动提出与她合作,而且在中国体制内的党政当权者,也陆陆续续插一脚,2016年成立四川李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时,就有四川省党政支持。她在网络传媒走红,是从2018年开始的,她的作品《汉妆》、《面包窑》、《芋头饭》等获得百万播放量,到10月她的作品在YouTube的订阅数达100万,并获得“烁金创作者奖”。2019年8月成都当局给她戴高帽,宣传她是成都首位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大使。授予“年度最具商业价值红人奖”。紧接着《人民日报》、新华社、共青团中央、中央电视台等等也纷纷报道评论。12月《中国新闻周刊》主办评选“年度影响力人物”,她获得奖励。2020年1月,中国妇女报评选2019年十大女性人物,她入选。4月在YouTube平台,她的粉丝突破1000万,成为首个粉丝破千万的中文创作者。5月她被聘担任“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首批推广大使”。7月李子柒团队在You Tube以1140万订阅量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2021年》,该记录在2021年2月公布时她在You Tube的订阅量已达1410万。在2020年她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在2019年以后她已经被中共控制,被裹入了政治圈套。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如此多的社会活动,她哪还能过原来那种平静的田园生活。

总结一下我的观点,我认为,李子柒是位优秀的视频创作者,在现代视频大潮中,她的付出很多,有很大价值。但是她在创办民营企业中,缺乏经验和相关资本运营及《公司法》知识,因此容易顾此失彼,尤其是在中共体制内,一旦被“苍蝇”盯上,则难免被人利用。希望李佳佳能以“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这句成语自勉。同时我认为对刘同明的微念公司,融资和资本运营,我们无可厚非,因为在整个在资本主义世界,竞争是生存的必然.。刘同明是个聪明人,他的微念之所以撤诉,是他不愿意与李子柒分割。他知道如果他利用微念在四川李子柒文化传播公司的控股权优势,把李子柒排斥走的话,那只能是两败俱伤,因为没有了李子柒的李子柒商品品牌,就会失去商业利润。往好处想,李子柒那句“资本真是好手段”也包含了她在这次纠纷发生后,到微念撤诉,她悟到了资本运营的玄妙。

我只是希望在当今物欲横流崇尚金钱的社会,做人还是都心存善念好。我希望微念和李佳佳的纠纷,能够相互谅解,和解,从而达成新的合作协议。

最后,还要多说两句,民众爱看李子柒视频和中共吹捧李子柒是两回事,前者是欣赏李子柒创作的成果,及其看她这行为艺术的内涵,而后者是要利用她的成绩,为他们的政治目的和利益服务,比如用来粉饰太平,误导民众以为视频艺术就是中国农村的真实生活,其实不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