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电缺暖不停 雾霾再吞北京 中南海伤脑筋(组图)

发表:2021-10-26 0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空气 污染
截至10月26日凌晨2时,北京当地PM 2.5 颗粒浓度飙升至203。示意图。(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近期限电波及广泛,其中东三省辽宁、吉林和黑龙江更是“拉闸断电”,严重影响民众生活,再加上冬季供暖需求,民怨沸腾。为平息民怨,官方不得不重回烧煤老路,但没想到,此举又引发北京PM 2.5 颗粒的浓度飙到超过200。

根据彭博社报导,中共官方为解决电力紧缩问题决定提高煤炭产量,但政府始料不及的是,首都北京爆发5月以来最严重空污。

根据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空气质量指数(AQI)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凌晨2时,北京当地PM 2.5 颗粒浓度飙升至203,而北京市东市东南部的通州区附近,PM 2.5 颗粒浓度更是达到264至267,均属于重度污染。

北京 空气污染
截至10月26日凌晨2时,北京当地PM 2.5 颗粒浓度飙升至203。(图片来源:AQI截图)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翻查北京政府编制的空气质量指数,仅在188至198,提示为“中度污染”范筹。

北京空污
北京政府编制的空气质量指数,仅在188至198,提示为“中度污染”范筹。(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北京 空污
北京政府编制的空气质量指数,仅在188至198,提示为“中度污染”范筹。(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彭博社指出,北京出现的这波严重雾霾与官方提高煤炭产量有关。

中国三分之二的电力来自燃煤,政府早前为达成减碳目标,大举扼杀关键行业。据悉,9月以来,中国能源短缺波及钢铁、铝和水泥的相关制造业者。

上个月,中共官方还宣布,计划将北京和邻近的河北省实施的空气污染控制措施,扩大到主要煤炭、钢铁和石油枢纽的更多城市,以确保明年北京冬奥出现“蓝天”。

而类似情况也同样发生在2008年的北京夏季奥运会,当时北京附近工业区的大量工厂均被关闭,以此打造官方宣传的“奥运蓝天”(Olympic Blue)好形象。

不过,随着近期中国各地陆续传出电力供应短缺严重,同时危及冬季民生供暖及经济,中共官方不得不重新放宽煤炭开采。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国金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估计,2021年9月至2022年2月的5个月,中国电煤总需求达18.48亿吨,即便按照2015年至2020年最高产量测算,5个月的电煤供应缺口可能高达2.22亿吨,缺口达12%。

中国国家发改委稍早曾预测,今冬受中国取暖用电快速增加等因素影响,全国最高用电负荷将逐步攀升,甚至可能将超过今年夏季和2020年冬季峰值。

彭博社直言,中国烧煤及产煤力度的增加,让当局陷入尴尬局面。要如何在烧煤取暖和维持经济增长之间取得平衡,且还要兼顾此前提出的“能耗双控”政策,尤其是保障明年2月的冬奥“蓝天白云”,令北京伤透脑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