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酒要满 茶要浅”?(组图)

发表:2021-10-27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酒
酒要倒至满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要满茶要浅”是有关斟酒倒茶的礼仪要求,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要满,要浅的习俗礼仪呢?

酒要满”倒酒要满是古时候的规矩,古时很多人通过酒中下毒,满酒大家碰杯的时候就可相互掺入对方的酒,以示酒中无毒。

还有就是指在宴席上,主人为客人斟酒时,倒至满溢,以显示待客的诚挚。很多地方还有头三杯全满全干,不醉不归的习俗。

酒为阳刚之物,让人情绪激动,正好烘托宴席气氛,所谓无酒不席。酒要满,合情合理,适量饮用,无可非议。尽情畅饮之时,都要把握分寸,量力而行,不可强行劝酒或逞强。

人们总结出的酒道中有“敬”“欢”“宜”三大原则,即饮酒过程中表现出足够的敬意,双方都很高兴,同时要适可而止,满酒或劝酒都要以这些酒道为底线。

茶
茶要七分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要浅”是相对于“酒要满”而言的。其实浅与满是相对的,例如在民间有“茶要七分满”或“倒茶只倒七分满,留得三分是人情”的说法。因为古人以为茶斟得太满是对客人的不敬,类同让客人牛饮,有骂人之嫌。

从情理上而言,“茶要浅”的礼仪可能是出于以下两种情况考虑:茶倒得少了,显示不出主人足够的诚意;倒得满了就容易溢出来,客人喝茶不便,主人也尴尬,这是最大的失敬。

浅茶正好适应慢节奏,似乎有细水长流、来日方长之意,而茶道讲究廉、美、和、敬。与酒道的敬、欢、宜相得益彰。七分满的“浅”茶习俗与此互为表里,显示了我国茶文化崇尚淡雅的鲜明特色。

总之,待客以酒茶,一满一浅,酒要满,茶要浅虽有形式上的差异,但都体现了社会交际中以礼敬人和从实际出发的原则。

酒要满,茶要浅。深深浅浅,浅浅深深,种种情感,尽在其中。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