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森林再现大火延烧 逾500消防抢救(视频)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1-10-28 1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0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西藏林芝市察隅县27日中午发生森林大火,火势延烧逾24小时,当局已动员529人扑救。但截至目前,官方尚未公布火场面积。

西藏林芝森林大火延烧

综合大陆媒体援引西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报导,这起森林大火发生于27日中午12时50分,起火点在西藏林芝市察隅县空档村附近,海拔在2400到3500米之间,火场坡度为60~70℃左右,火场植被以冷杉为主。火场周围无加油站、油库等易燃易爆场所。

据“西藏森林消防”官方微博28日披露,火场北线的整个山谷里弥漫着浓烟,也明显能看到明火。火场所在山坡树木多为不易燃烧的冷杉、云杉等树种,主要燃烧的是地表的腐质层,今天现场虽有微风,但根据各部门综合研判,目前火情处于可控范围,若出现紧急情况,也已做好随时转移人员的准备。

火场周边3公里范围内有2个村庄,村庄与森林之间有农田阻隔。距火场约1公里的桑久村加达组共10户49人已转移至安全地带,若出现紧急情况,可随时转移其他人员。火场距察隅县城约18公里,目前火情对县城的威胁不大。

据澎湃新闻报导,截至今天上午8时,当地森林消防队伍和消防救援队伍共出动529人参与火灾扑救。

报导引述西藏森林消防总队相关人员表示,那曲大队和日喀则大队上午已向拉萨集结,特勤大队正在向火场开进,增援力量陆续到达,西藏自治区气象部门也已做好人工降雨准备。

报导称,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火场面积也在统计中。

据报,察隅县已成立现场指挥部,出动车辆30余辆,出动人员360人,分成2个组在现场开挖隔离带,2个组已开挖了2条共计长约12公里、宽约25米左右的隔离带。林芝市森林防火、消防220余人27下午已出发赶赴火场。另外,西藏森林消防300人增员力量已做好增援准备。自治区气象部门已做好人工降雨准备。

西藏林芝森林去年就发生火灾

此前2020年4月14日,西藏林芝市海拔3250公尺高山上同样发生过森林火灾,过火面积达到了7平方公里,参与救援的工作人员,就有3495人。中国官方紧急派人灭火仍无法阻止大火蔓烧,火势延烧整整1天尚未扑灭,火场山高坡陡,有三座山头全面着火。

整个扑灭过程耗时3天的时间,才最终让西藏林芝的这场大火被扑灭,不过,没想到如今只是相隔了一年半的时间,竟然再一次出现了类似的森林火灾。

西藏林芝位于西藏的东南部地区,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就位于这里。

虽然是位于西藏,但是,林芝的风光却和人们印象中的西藏不同,这里景色宜人、风景秀美,因为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以及相对良好的气候环境,所以,西藏林芝也成为了西藏最特别的地方之一,有着“西藏江南”的美称。

西藏林芝的平均海拔在3000米左右,周围群山环绕,动植物资源丰富,植被覆盖率也非常高,根据2019年西藏林芝的森林覆盖率统计数据来看,当地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54%左右,再加上独特的地理位置,可以说,西藏林芝发生森林火灾的机率,本身就是存在的,这也是西藏林芝的安全隐患之一。

这里因为人烟稀少,即使是发生森林火灾,正常来说,也不会发生伤亡情况,但是,频繁发生山火,对于当地的动植物资源,也会造成一定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