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癌症一发现就是中晚期?早期癌症警讯(组图)

发表:2021-10-29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生
为什么癌症一发现就是晚期?早期癌症有没有警讯?

谈到癌症,很多人都摇头叹息,第一反应就是晚期、治不好……为什么癌症一发现就是晚期?早期癌症有没有警讯?有必要做癌症早筛吗?

为什么癌症一发现就是中晚期

许多人不解:为什么癌症一发现就是中晚期?令人扼腕!这主要是因为癌细胞的特性。

基本上说,癌细胞本身“无害”,人体对于它的出现一开始并没有太大的反应。但是,随着癌细胞数量急剧增加就会产生很多负面影响,例如过度消化人体营养物质(恶病质)、破坏人体正常组织和器官结构等,最终恐因引发功能衰竭而死亡。

肿瘤发生的早期,癌细胞增殖速度较慢,尽管会激活免疫系统来消灭部分癌细胞,但是这一个过程的强度和特异性并不足以被人体感知和区分。同时,由于体积较少,对人体的正常功能几乎没有什么影响,部分器官还拥有强大的代偿功能,甚至个别情况下,中晚期时的症状仍然不明显。

只有当肿瘤增大到一定的程度,或是转移时,器官的正常功能开始出现异常,而使得个体有不适感,亦即出现了疾病的信号,例如食管癌引起进食不畅等。此时才引起注意,就医诊治,当然大多数已经是中晚期,错过黄金治疗时间了。

癌症的早期报警信号

通常早期癌症是毫无症状的(属于早筛阶段),绝大多数都是无意间发现,这就表示我们想要单凭身体的信号来发现肿瘤,堪称是一件难度极高的事情。

即便医生做判断,也是基于多年的临床经验、个人病史,以及相关临床的检测结果,在很多情况下,为了慎重起见,还是建议进一步观察为宜。

头痛疲倦的女人
当身体出现某些症状时,应该高度重视并且及时就诊。

那么,癌症发生的过程真的无迹可寻吗?倒也不尽然,当我们的身体出现某些症状时,还是应该高度重视并且及时就诊,尽早发现,以获取最佳的治疗效果。

如果出现体重减轻、吞咽困难、重度疲劳、发热咳嗽、贫血、腹痛、便血和血尿等不适现象,务必尽快就医检查来确定是否为癌症,以便后续针对性治疗。只是,严格来说,这些信号也大多不是早期阶段的特征了。

需要做癌症早期筛查的人群

医生
“癌症早筛”是指无症状出现前发现癌症,目的在于提升早期癌症的发现机率。(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癌症早筛”是指无症状出现前发现癌症(有症状就医属于临床诊断阶段),目的在于提升早期癌症的发现机率。并不是所有癌症都可以实现早筛,目前宫颈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较为成熟,肺癌也在逐渐成熟中。

并不是人人都需要早筛,主要在以下两种人群中进行:

1、高危人群:抽烟、酗酒、家族史、职业致癌物暴露等。

2、高龄人群:指的是特定癌症高发年龄段(不同癌症高发年龄存在差异),例如建议50~75岁之间做结直肠癌早筛。

检查项目目前有两大类:

1、较成熟的早筛项目:如宫颈癌的子宫颈涂片检查、乳腺癌的钼靶检查(乳房X射线检测)、结直肠癌的粪便测试等。

2、测试阶段的项目:此类项目比较多,包括传统的医疗检查内容,和新兴的基因检测指标,是否需要进行筛查则需要综合情况来进行判断。

不过,除了不是所有癌症都可以早筛之外,癌症早筛也无法做到完全在早期发现。选择早筛要慎重,结合个体情况和专业人士建议进行。目前早期发现癌症还是不容易的事情。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还是要尽量远离致癌风险因素,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习惯,一方面也可以借助早筛、体检等项目尽早发现肿瘤,获得比较理想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