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癌症一發現就是中晚期?早期癌症警訊(組圖)

發表:2021-10-29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生
為什麼癌症一發現就是晚期?早期癌症有沒有警訊?

談到癌症,很多人都搖頭嘆息,第一反應就是晚期、治不好……為什麼癌症一發現就是晚期?早期癌症有沒有警訊?有必要做癌症早篩嗎?

為什麼癌症一發現就是中晚期

許多人不解:為什麼癌症一發現就是中晚期?令人扼腕!這主要是因為癌細胞的特性。

基本上說,癌細胞本身「無害」,人體對於它的出現一開始並沒有太大的反應。但是,隨著癌細胞數量急劇增加就會產生很多負面影響,例如過度消化人體營養物質(惡病質)、破壞人體正常組織和器官結構等,最終恐因引發功能衰竭而死亡。

腫瘤發生的早期,癌細胞增殖速度較慢,儘管會激活免疫系統來消滅部分癌細胞,但是這一個過程的強度和特異性並不足以被人體感知和區分。同時,由於體積較少,對人體的正常功能幾乎沒有什麼影響,部分器官還擁有強大的代償功能,甚至個別情況下,中晚期時的症狀仍然不明顯。

只有當腫瘤增大到一定的程度,或是轉移時,器官的正常功能開始出現異常,而使得個體有不適感,亦即出現了疾病的信號,例如食管癌引起進食不暢等。此時才引起注意,就醫診治,當然大多數已經是中晚期,錯過黃金治療時間了。

癌症的早期報警信號

通常早期癌症是毫無症狀的(屬於早篩階段),絕大多數都是無意間發現,這就表示我們想要單憑身體的信號來發現腫瘤,堪稱是一件難度極高的事情。

即便醫生做判斷,也是基於多年的臨床經驗、個人病史,以及相關臨床的檢測結果,在很多情況下,為了慎重起見,還是建議進一步觀察為宜。

頭痛疲倦的女人
當身體出現某些症狀時,應該高度重視並且及時就診。

那麼,癌症發生的過程真的無跡可尋嗎?倒也不盡然,當我們的身體出現某些症狀時,還是應該高度重視並且及時就診,盡早發現,以獲取最佳的治療效果。

如果出現體重減輕、吞嚥困難、重度疲勞、發熱咳嗽、貧血、腹痛、便血和血尿等不適現象,務必盡快就醫檢查來確定是否為癌症,以便後續針對性治療。只是,嚴格來說,這些信號也大多不是早期階段的特徵了。

需要做癌症早期篩查的人群

醫生
「癌症早篩」是指無症狀出現前發現癌症,目的在於提升早期癌症的發現機率。(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癌症早篩」是指無症狀出現前發現癌症(有症狀就醫屬於臨床診斷階段),目的在於提升早期癌症的發現機率。並不是所有癌症都可以實現早篩,目前宮頸癌、結直腸癌、乳腺癌等較為成熟,肺癌也在逐漸成熟中。

並不是人人都需要早篩,主要在以下兩種人群中進行:

1、高危人群:抽菸、酗酒、家族史、職業致癌物暴露等。

2、高齡人群:指的是特定癌症高發年齡段(不同癌症高發年齡存在差異),例如建議50~75歲之間做結直腸癌早篩。

檢查項目目前有兩大類:

1、較成熟的早篩項目:如宮頸癌的子宮頸塗片檢查、乳腺癌的鉬靶檢查(乳房X射線檢測)、結直腸癌的糞便測試等。

2、測試階段的項目:此類項目比較多,包括傳統的醫療檢查內容,和新興的基因檢測指標,是否需要進行篩查則需要綜合情況來進行判斷。

不過,除了不是所有癌症都可以早篩之外,癌症早篩也無法做到完全在早期發現。選擇早篩要慎重,結合個體情況和專業人士建議進行。目前早期發現癌症還是不容易的事情。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還是要盡量遠離致癌風險因素,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習慣,一方面也可以藉助早篩、體檢等項目盡早發現腫瘤,獲得比較理想的治療效果。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