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命上天已注定 怨天怨地有没有用?(图)

发表:2021-11-01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的命上天已注定,怨天怨地有没有用。
人的命上天已注定,怨天怨地有没有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尉迟敬德(585年-658年),本名尉迟融,字敬德,朔州鄯阳县(今山西省朔州市)(墓志为太安狄那)人,鲜卑族。唐朝开国名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大业末年,参与平定高阳暴乱,授朝散大夫。

大业十三年(617年),跟随刘武周起兵反隋,担任偏将。武德三年(620年),兵败归顺唐朝,赐名尉迟恭,参与平定王世充、窦建德、刘黑闼、徐元朗的战斗,颇有功勋。

武德九年(626年),拜右武侯大将军、吴国公。贞观十一年(637年),拜上柱国、鄂州刺史、鄂国公。名列凌烟阁第七名。贞观十九年(645年),跟随唐太宗李世民征讨高丽。

唐高宗显庆三年(658年12月25日),去世,享年七十四岁,追赠司徒、并州大都督,谥号忠武,陪葬于昭陵。跟随名将秦琼,成为后世尊崇的门神

下面是一个关于尉迟敬德的民间故事

据说,尉迟敬德在成名前是一个铁匠,一个书生曾他借钱。

一天,尉迟敬德正赤着上身在铁匠铺打铁。一个穿着落魄的书生前来相见,并跪在地上施礼,尉迟敬德问:“你是何人,为何施此大礼?”

书生说:“我家很贫穷,你是个富贵之人,想要借一千贯钱,希望你答应。”

尉迟敬德很生气,因为他只是个打铁的,每天也挣不到五个铜板,于是他对书生说:“你这是在消遣我吗?我每天打铁为生,怎么能说是富贵之人呢!你在侮辱我吧!”

书生说:“并不是真的要你出钱,你如果愿意帮我,只要给我写个字条就可以了,以后你自会明白的。”

尉迟敬德被他纠缠的没有办法,只好让书生自己写,书生在一张纸上写道:今准某某书生支取铜钱一千贯。然后尉迟敬德歪歪扭扭签上自己的名字,写上日期,交给书生。

书生拜谢后拿着纸条高高兴兴走了,尉迟敬德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认为这个书生精神可能有问题。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个书生在太原居住。因为家里穷,只能以教书为生。他家离官府仓库很近,一次,他挖了个洞钻了进去,那库里有几万贯钱,于是他想拿些钱。

这时,一个金甲神人,手里拿着兵器出现在他面前:“这些钱已经有主人了,你想拿钱,可以到尉迟敬德那里要个公帖,想取多少就可以取多少。”

于是,书生到处找一个叫尉迟敬德的人,他多方打听,才找到这个铁匠铺。

书生得到字条以后,又见到金甲神人,他纸条呈给他。金甲神人笑着说:“对了。”又让书生把字条系在房梁高处,让书生拿钱,只限一千贯钱。

后来,尉迟敬德辅佐唐太宗李世民立下大功,当他卸甲归田时,皇帝赐给他钱,另加一库财物还没有启封,于是发现了那一库钱,等到对账时,发现少了一千贯钱。

正要处罚守库人,忽然看到房梁上的字条,尉迟敬德一看,原来是打铁时写的纸条。

他一连几天惊叹不已,派人暗暗寻找书生,找到后,书生把原委都告诉了他。尉迟敬德恍然大悟,原来这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

尉迟敬德又重重赏了那书生,自己分文未取,把府库中的财财物全部救济了贫苦的百姓。

​“人的命天注定,怨天怨地不顶用。”看来此言不虚。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