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命上天已注定 怨天怨地有沒有用?(圖)

發表:2021-11-01 1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的命上天已注定,怨天怨地有沒有用。
人的命上天已注定,怨天怨地有沒有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尉遲敬德(585年-658年),本名尉遲融,字敬德,朔州鄯陽縣(今山西省朔州市)(墓誌為太安狄那)人,鮮卑族。唐朝開國名將,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大業末年,參與平定高陽暴亂,授朝散大夫。

大業十三年(617年),跟隨劉武周起兵反隋,擔任偏將。武德三年(620年),兵敗歸順唐朝,賜名尉遲恭,參與平定王世充、竇建德、劉黑闥、徐元朗的戰鬥,頗有功勛。

武德九年(626年),拜右武侯大將軍、吳國公。貞觀十一年(637年),拜上柱國、鄂州刺史、鄂國公。名列凌煙閣第七名。貞觀十九年(645年),跟隨唐太宗李世民征討高麗。

唐高宗顯慶三年(658年12月25日),去世,享年七十四歲,追贈司徒、并州大都督,謚號忠武,陪葬於昭陵。跟隨名將秦瓊,成為後世尊崇的門神

下面是一個關於尉遲敬德的民間故事

據說,尉遲敬德在成名前是一個鐵匠,一個書生曾他借錢。

一天,尉遲敬德正赤著上身在鐵匠鋪打鐵。一個穿著落魄的書生前來相見,並跪在地上施禮,尉遲敬德問:「你是何人,為何施此大禮?」

書生說:「我家很貧窮,你是個富貴之人,想要借一千貫錢,希望你答應。」

尉遲敬德很生氣,因為他只是個打鐵的,每天也掙不到五個銅板,於是他對書生說:「你這是在消遣我嗎?我每天打鐵為生,怎麼能說是富貴之人呢!你在侮辱我吧!」

書生說:「並不是真的要你出錢,你如果願意幫我,只要給我寫個字條就可以了,以後你自會明白的。」

尉遲敬德被他糾纏的沒有辦法,只好讓書生自己寫,書生在一張紙上寫道:今准某某書生支取銅錢一千貫。然後尉遲敬德歪歪扭扭簽上自己的名字,寫上日期,交給書生。

書生拜謝後拿著紙條高高興興走了,尉遲敬德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認為這個書生精神可能有問題。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這個書生在太原居住。因為家裡窮,只能以教書為生。他家離官府倉庫很近,一次,他挖了個洞鑽了進去,那庫裡有幾萬貫錢,於是他想拿些錢。

這時,一個金甲神人,手裡拿著兵器出現在他面前:「這些錢已經有主人了,你想拿錢,可以到尉遲敬德那裡要個公帖,想取多少就可以取多少。」

於是,書生到處找一個叫尉遲敬德的人,他多方打聽,才找到這個鐵匠鋪。

書生得到字條以後,又見到金甲神人,他紙條呈給他。金甲神人笑著說:「對了。」又讓書生把字條繫在房樑高處,讓書生拿錢,只限一千貫錢。

後來,尉遲敬德輔佐唐太宗李世民立下大功,當他卸甲歸田時,皇帝賜給他錢,另加一庫財物還沒有啟封,於是發現了那一庫錢,等到對賬時,發現少了一千貫錢。

正要處罰守庫人,忽然看到房樑上的字條,尉遲敬德一看,原來是打鐵時寫的紙條。

他一連幾天驚嘆不已,派人暗暗尋找書生,找到後,書生把原委都告訴了他。尉遲敬德恍然大悟,原來這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

尉遲敬德又重重賞了那書生,自己分文未取,把府庫中的財財物全部救濟了貧苦的百姓。

​「人的命天注定,怨天怨地不頂用。」看來此言不虛。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