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金河:中国是明年全球最大变数(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11-01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谢金河
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表示,中国是2022年世界经济最大的风险。(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通货膨胀已成为全球经济体密切关注的现象,《经济学人》最近撰文分析了明年全球成长与通膨的10个变数。对此,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直指“最大变数”就是中国,认为“中国是明年世界经济最大的风险”。

经济学人智库(EIU)27日公布2022年全球成长与通膨十大变数:一、中美关系恶化迫使全球经济完全脱钩;二、出乎意料快速货币紧缩导至美国股市崩盘;三、中国房地产崩盘导致经济急剧放缓;四、美国和全球金融状况收紧阻碍新兴市场复苏;五、中共肺炎新变种病毒出现并证明对疫苗具有抗性;六、广泛社会动荡为全球复苏带来压力;七、中国与台湾爆发冲突,迫使美国介入;八、欧洲与中国关系明显恶化;九、严重干旱引发饥荒;十、国家之间的网络战瘫痪了主要经济体的基础设施。

对此,谢金河30日在脸书发文表示,“这些变数最核心的焦点是在中国”,因为过去30年中国经济快速成长,成了带动世界经济成长的最大动能,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廉价劳动力制造的工业产品,缓和全球通膨的压力,然而“现在这个带动世界经济成长的引擎逐渐无力,对未来世界也带来前所未有的变数”。

谢金河认为,2022年可能就是变数很大的一年,其中中国就是全球最大变数,首先是“美中角力扩散至全球”,各国纷纷选边站,欧洲各国近几个月对台湾的友善前所未有,就是最明显的变化。

谢金河说,台湾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中,也站在浪头上,而中国跟着美国加入军备竞赛,也是一项地缘政治的变数,“这些年,中国在国防经费及维稳的支出愈来愈庞大,都加重了经济的压力”。

另一方面,北京当局一连串的监管政策,对中国带来的冲击非同小可,谢金河分析,房地产泡沫一旦戳破,这个影响恐怕难以估测。而美中角力造成的经济脱钩,也让全世界通膨压力加重,全球化时代终结,廉价生产基地难寻,过去卅年的世界经济出现质变及量变。

最后谢金河强调,在世界经济,贸易,政治都处在暗潮汹涌的情况下,稍不小心,擦枪走火的事件可能随时发生,“习近平可能是触动全球敏感神经最关键的人物。”

事实上,中国政府持续进行的经济改革,已经引发越来越多的国际关注。

中央社报导称,新加坡中国研究学者仝月婷29日视讯出席陆委会国际研讨会时表示,虽然中共对国家管控力度不断加大,但不可能做到100%,因为中国的经济成果会对监管产生掣肘。

仝月婷指出,中国领导阶层目前面对经济成长疲软偏弱,只能加强力道刺激国内市场成长,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角度而言,是透过国族主义、强化中共统治力道。

但她强调,中共政权的合法性与社会变迁息息相关,想追求社会繁荣就必须放松管控力道,才能让社会保持繁荣,这也是矛盾的地方。因此,仝月婷认为,中国仍会持续进行经济“改革”,但步调趋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