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紧跟大陆防疫措施 或引发外资撤退潮(图)

发表:2021-11-03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外资考虑撤离香港
许多外资考虑撤离香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1月3日讯】中国大陆及香港坚持“清零”防疫政策,加上动荡的政治环境,令许多外资考虑撤离香港。美国商会更指出,中国或现外资高层出走潮。港府数据显示,在港设有地区总部的美国及日本企业数量不断下跌,今年美企在港的地区总部更创过去18年来新低;相反,中国企业驻港总部数量创历年来新高。有分析认为,香港逐步成为中国大陆城市,外资比例相对减少是理所当然。

驻港地区总部的美、日企业数量不断下跌

11月2日,翻查香港政府统计处数据可见,截至今年6月1日,共有254家美企设驻港地区总部;去年同期为282家,减少约10%。2003年有242家美企,自此数字不断下跌,今年创过去18年来新低。

除了美国,日本驻港地区总部亦是近15年来新低。最新数据显示,共有210家日企设驻港地区总部,去年同期为226家,减少约7%。在2006年,有212家日企,今年是15年来新低。

中国企业驻港总部数目创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企业驻港总部数量持续上升,今年有252家,为近5年增幅最明显,今年亦是自2000年以来最多;当时只有69家,增幅近3.65倍,直逼美资公司数量。现时美、中企业分别占总额17.4%,及17.3%。

香港统计处数据亦显示,香港境外地区总部、办事处等未来3年的业务计划 自2019年起,扩充香港业务的意欲下降,由23%跌至今年的14%;对于将部分或全部在香港的业务迁离香港,则维持在3%左右,变化不大;就选择香港作为驻点,“政治稳定”及“安全性”是重要因素的问题,当中14%公司认为是“不利”,创近年来新高。

分析:香港外资比例将减少 中企增加是国策

对于美、日企业撤港,熟悉中国政治的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冯崇义分析认为,因为美国及日本明确地将中共看成对手,尤其是美国商务部已对在香港的营商者作出警告。

冯崇义说:美国和日本的概念,一旦实施《香港国安法》,一国两制已经不存在。原来香港的特别关税也正在消失,已经没有优势,所以日本和美国是根据国家法律的政策,评估他们的商业风险,在香港太高,所以撤离。至于英国或欧盟其他国家,冯崇义指出,它们对中国的看法不同,尤其在经贸上需要倚赖中国市场,因此不会轻易撤离香港。

冯崇义又指,中国企业驻港总部数目愈来愈多是国策,相信香港外资数目会愈来愈少。冯崇义说:香港很快会变成跟大陆一样的城市,像深圳、上海,没有特殊性,原来的特殊地位消失,那么它的外资比例,其他东西,都会与国内的城市看齐。

美国商会:中国或现外资高层出走潮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商会警告,随着中央收紧防疫限制,中国或出现一波西方企业高层出走潮。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恺文指,虽然中国发展迅速,但对外开放最为重要,自全球爆发疫情以来,企业高层及家人进出中国一直极为困难。 上海美国商会最近向338个会员企业进行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逾70%的企业在吸引及留住外籍人才方面遇到困难,问题在于疫情相关旅游限制。

美国政治风险管理顾问方恩格(Ross Feingold)就指出,身边有不少人因为社会环境而离开。方恩格说:当然是比以前多,最近一、两年因为反送中、社会不安定的因素或疫情,或整个中美关系、国安法等等,看整体情况,当然有一些个人的决定,很多搬到新加坡或美国,这个当然是有的。

港府:未见撤资 只是正常进出

香港严格的防疫措施也将外资挡在门外。根据港府防疫政策,人员入境后应在酒店隔离满21天才可进入社区。欧盟商会早前表示,商会成员对在阻碍国际旅行的环境中开展业务备受挫折。包括法国、德国及意大利等欧洲企业,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的数量皆出现下降。美国总统拜登在今年7月发布商业咨询报告,警告在香港营运的美国企业要面临新的法律环境,恐对公司营运造成不良影响。

港府多次否认有撤资情况。对于有外国商会的有关批评,港府未聆听他们放宽防疫措施的要求。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