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珠褪色 美驻港地区总部创18年新低(图)

发表:2021-11-02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数据,在港设有地区总部(Regional Headquarters)的美国及日本企业数量不断下跌。(图片来源:香港政府统计处网站截图)
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数据,在港设有地区总部(Regional Headquarters)的美国及日本企业数量不断下跌。(图片来源:香港政府统计处网站截图)

【看中国2021年11月2日讯】国安法和“清零”的防疫政策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形象日渐淡化,很多外资正在慢慢撤离香港。根据港府数据显示,在港设有地区总部(Regional Headquarters)的美国及日本企业数量不断下跌,今年美企在港的地区总部的数量更创过去18年来新低。不过与此同时,大陆企业纷纷来港设立驻港地区总部,数量创下历年新高。

根据政府统计处定义,地区总部是指有香港境外母公司,并对区内(即香港及另一个或多个地方)各办事处及/或运作拥有管理权的一家办事处。根据政府统计处在其官网发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1日,共有254家美企在港设有地区总部,较去年同期的282家跌幅约10%,创过去18年来新低。

除了美国,日本驻港地区总部亦是近15年来新低。数据显示目前香港共有210家日企驻港地区总部,去年同期为226家,减少约7%,同样创15年来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企业驻港地区总部的数量在持续上升,到今年为止,香港已有252家大陆驻港地区总部,对比2000年的69家,增幅近3.65倍,直逼驻港美资公司的数量,现时美、中企业驻港地区总部分别占全部驻港地区总部总数的17.4%及17.3%。

统计处数据亦显示,自2019年起,香港境外地区总部、办事处等计划在未来3年内扩充在香港业务的意欲下降,由23%跌至今年的14%。对于将部分或全部在香港的业务,迁离香港,则维持在3%左右,变化不大。

对于美、日企业撤港,悉尼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冯崇义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美国及日本明确地将中共看成对手,尤其是美国商务部已对在港美企作出警告。他表示,在美国和日本看来,港版国安法实施后,一国两制已经不复存在,美国取消了对香港的最优惠待遇,香港失去优势后,美国和日本企业评估在港经营的商业风险,因此决定撤出香港。

另外,香港严格的防疫措施也将外资挡在门外,根据港府防疫政策,入境后要在酒店隔离满21天才可进入社区。香港欧洲商务协会10月6日表示,多家欧洲公司正在考虑撤出香港,去其他国家重组业务。其原因是香港在防疫政策上使用的是中共的清零战略,而这令许多公司举步维艰。法国、德国及意大利等欧洲企业,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的数量皆出现下降。

冯崇义相信香港外资数目会愈来愈少,香港很快会变成跟大陆一样的城市,像深圳、上海,没有特殊性,那么驻港的外资比例和其相应的东西都会与大陆城市看齐。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