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内斗加剧 习近平包治百病(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1-11-04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群中国军官在南京雨花台参观。
一群中国军官在南京雨花台参观。(图片来源:Stougard/CC BY-SA 3.0)

【看中国2021年1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综合报导)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了明年元旦开始的《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的暂行规定》,其中最受关注的是现役军人的未成年子女和配偶享受免费医疗,现役军人的父母和配偶父母享受优惠医疗。

中国的免费医疗消失了已经30多年了,后来的医改一直没有成功,直到今天免费医疗也没能惠及全民。然而,中央军委对现役军人及其家属单独给予免费医疗和优惠医疗, 这背后意味着什么呢?

海外有学者认为,免费医疗的特权扩大到军人相关群体,是为了应对台海局势紧张或者潜在的社会动荡。还有著名媒体人表示,中共提高军人待遇的一系列政策,未必和台海局势有关;反而说明,在习近平扫荡了军中大老虎之后,和平时期的中共军队还存在着中下级军官军心不稳的情况。他提出了背后的几个因素:首先是退伍军人的地方安置没能解决;其次是独生子女家庭对当兵普遍有忧虑感;再一个问题就是士兵们找配偶难。

一位中国问题专家表示,1998年之前,一些排长连长退役后,可以降半级进入地方的企事业单位工作,但是现在团级干部到地方也找不到工作。他表示,近年来时有发生的老兵上访维权,不仅让中共当局头疼,也让现役军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担心。这次军人及其家属医疗优惠的政策,也算是对现役军人的安抚。

人口学家说独生子女家庭是高风险家庭,承受不了任何可能出现的意外,而当兵则意味着随时有可能打仗,随时有可能牺牲。一部分独生子女家庭对孩子去当兵都抱着逃避的态度。为了确保能够获得足够数量的士兵,中共一直在努力提高军人的工资和养老金。8月1日军人父母赡养费和军人配偶荣誉金的政策出台,以及明年开始的军人家属免费医疗,不言自明了北京当局征兵工作的窘境。

另一方面,海外时评人指出,当局针对军人出台的医疗优惠政策,实际上也能解决现役军人择偶难的问题。中国军队的士兵多数是18-19岁没有配偶的男青年,医疗优惠政策实行后,他们只要安心当兵就能娶上老婆,探亲回家就可能飞快的订亲甚至成亲,拿到适婚女青年这种社会稀缺资源。

至于说这项政策是不是意味着习近平准备武力攻台,时评人士表示,从习近平本人的言论来说,没有看到明显的倾向性。虽然,蔡英文总统声称美军在帮助训练国军,欧洲议会已经同意和美国共同帮助台湾走向国际社会,并且在中国庆祝加入联合国50周年之际,不止一位美国政治人物站出来声称,中国当时进入联合国并非顶替中华民国,和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联邦替代苏联的地位是不一样的。习近平针对这些问题,并没有发出更多比较强硬的抗议和声明,但是不要忘记习近平没有一天不想拿下台湾。

总部设在纽约的中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中国内幕》(Sina Insider)表示,习近平上台以来打击了江曾派系的腐败,而江派则通过呼吁关注新疆迫害运动,使香港的紧张局势升级,关注台海局势恶化,都是在给习近平的执政制造麻烦。

考虑到商务部日前发出的家庭囤积战备物资的动员,习近平包治百病的政策被一部分海外时评人解读为,在共产党的激烈内斗中,在搞不定经济的情况下,当局最差也能利用军队,借疫情的缘由对社会进行管控,倒不一定是近期要攻打台湾。给官兵加工资,还包治百病,手上有枪的军人自然就会和习近平政权心贴心,这不啻为推进全面军管模式的一次试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