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顶级的智慧:修炼情绪(图)

发表:2021-11-0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冷静做人,理智做事,管得住情绪,才守得住人生。
冷静做人,理智做事,管得住情绪,才守得住人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个人最顶级的智慧,就是懂得修炼自己的情绪

《史记·楚世家》中有这么一段故事。

某天,楚国的女子和吴国的女子争抢桑叶,楚女抢输了,气得回家找父亲,让他帮自己出气。

楚父见状,叫上亲戚,就去找吴女的家人讨说法。两家见面后,大打出手,不小心闹出了人命。

两国边邑的长官听说自己国家的人死了,一怒之下相互攻伐,最后楚国灭掉了吴国的边邑。吴王得知后,派遣几万兵马讨伐楚国,两败俱伤,各自走向衰落。

原本友好的邻国闹到短兵相接,谁还记得最初矛盾的起源,不过是一两片桑叶?

其实生活中,我们也常常重复着类似的故事。很多时候,因为控制不住情绪,一件小事就被无限放大,最后扰乱了自己和别人的生活。

修炼情绪 才能掌控人生

《庄子》有言:“人莫鉴于流水,而鉴于止水,唯止能止众止。”

意思是说,人的心情不能像流水那样反复多变,唯有心如止水,才能活得平静从容。

行走世间,一个人由稚嫩到成熟的蜕变,无非就是从意气用事,到淡然处之的过程。

有句话说得好:“一个心地干净、没有多余情绪和妄念的人,才会给周围的人带来安全感。”

越是优秀的人,在面对问题的时候,越是懂得沉着冷静,不被情绪左右。

冷静做人,理智做事,管得住情绪,才守得住人生。

你的情绪 藏在你的认知里

《情绪可控力》中有一句话:“情绪,不过是对周围环境的反应,你看见怎样的环境,就会表现出怎样的情绪。”

你站在山脚,会感觉日暮山阴,到了山顶就会觉得“一览众山小”。

你身处河畔,会埋怨流水喧嚣,在江边便会感叹“天净水明霞”。

说到底,修炼情绪,修的是眼界,炼的是认知,成的是格局。

情绪,其实是一种选择。

是你选择不让此刻的环境影响今后的生活,不用别人的行为来折磨自己的心情。

往后余生,以平常心,待无常事;凡事从容淡定,遇人气和心平。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