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老人说“夏不坐木 冬不坐石”?(图)

发表:2021-11-06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天
为什么夏天不要坐在木头上,冬天不要坐石头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人常说:“夏不坐木,冬不坐石。”意思是说夏天不要坐在木头上,冬天不要坐石头上。那这句话有没有道理呢?

夏不坐木 冬不坐石

“夏不坐木”是因为夏天气温高、湿度大,久置露天的木质椅凳,由于露打雨淋,含水分较多,虽然表面看上去是干燥的,但经太阳一晒,便会向外散发潮气,在上面坐久了,会诱发皮肤病、痔疮、风湿和关节炎等。

中医认为,湿为阴邪,易阻遏气机,损伤阳气,湿邪重浊向下,容易伤害脾胃功能,导致消化不良。

“冬不坐石”是因为石头具有聚温性及传导性,在冬季十分寒凉,属阴邪,对人体有侵害。中医认为,冬季养生应以敛阴护阳为根本,如果久坐石凳,寒凉侵入人体,会导致新陈代谢失调,尤其容易伤及肾脏。

冬季不宜做的五件事

冬天将至,有5件事情千万别做,否则可能会导致身体不适。

第一件:不爱喝水

冬季天气干燥,出汗少,所以很多人喝水量也会减少。但如果等到渴了才去喝水,这个时候,人的身体已经是极度缺水了。

尤其是在清晨的时候,血液比较黏稠,容易形成血栓。

所以起床后,应尽早喝一大杯温开水,这样能较快稀释黏稠的血液。

第二件:起床太猛

人在睡眠时,血压比较低,刚苏醒时,血压会快速上升,尤其是部分有晨峰现象的高血压患者,起床过快、过猛,可能会造成血压突然升高而引起脑血管破裂等严重疾病。

也有部分高血压患者,由于动脉硬化等原因,出现血管运动障碍,如果体位变动过快,容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出现脑供血不足,出现眩晕或是晕厥。

建议起床刚苏醒时,睁开眼在床上躺2分钟,起来后坐2分钟,坐到床边等1分钟再站起来活动。

第三件:上火就用解毒丸

冬季气温干燥,室外温度低,而室内温度高,再加上喝水少,就很容易会上火。

不少人家中准备了各种降火药丸,一旦出现口腔溃疡、牙疼等显现就吃上几粒。专家认为,一上火就乱用降火药,是最大的“灭火”禁忌。

预防上火应做到每日多吃果蔬、多喝水、规律排便等,还可用蒲公英泡水喝,有很好的降火效果,并且是药食同源的植物,更安全。

第四件:晨练

冬季室内外温差在逐渐加大。有些人四五点钟就外出晨练,此时,人容易受寒冷的刺激,让早晨本已较高的血压上升更快,从而增加了脑血管意外的可能性。

建议,大家把锻炼时间安排在下午4点左右。

第五件:吃的过烫、口味过重

寒冷的冬季,滚烫的麻辣火锅,相信是大多数人的喜爱,但这并不是好的养生方式。

麻辣食品对胃肠有很大的刺激性,老年人、儿童以及胃肠功能不好的人吃起来应非常慎重,不要一次性过量进食麻辣食物,避免造成肠胃功能不适导致身体伤害。

并且吃火锅的时候,不要吃太烫的,据统计,食道癌患者中平时喜欢吃热食、热饮者占90%以上。

高温食物会损伤食道黏膜,严重时导致食道起泡、溃烂、出血,反复如此就会增加患癌的风险。

建议食物温度应保持在60℃以下。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