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人”:《红楼梦》的关键人物(图)

作者:君笺雅侃红楼 发表:2021-11-08 1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月谭详评《红楼梦》原本
高月谭详评《红楼梦》原本(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话说当曹雪芹着墨贾宝玉奉贾母命,急急忙忙去探望伯父贾赦之病,出门时正巧遇到了贾琏正看他父亲回来。兄弟二人于门前站住,互问候几句。此时又出场了一个《红楼梦》中关键人物,就是荣国府出身的贾芸。

贾芸是荣国公亲派玄孙,父亲死后与母亲卜氏依傍荣府生活。十八岁的他,不想碌碌无为,也想要经营一番家业。适逢元春省亲有大把的机会。筹备期贾芸一则年纪小,二来捞不着,终于等剩下一些人家瞧不上的辛苦活,贾芸抓住时机向堂叔贾琏请求给安排个工作,贾琏答应了他。

然而看过前文的会知道,好容易出来一个小和尚、小道士的工作,贾琏本要给了贾芸,却被贾芹的母亲周氏求了王熙凤给截胡了。

王熙凤这人喜欢被巴结,贾芸的母亲卜氏为人老实,不懂巴结凤姐,也没想着给儿子铺路。而贾芹母亲周氏,一大家子要养活,人虽穷,嘴不穷。这一回就先求了王熙凤,给贾芹夺了原本属于贾芸的工作机会。

贾芸和贾芹的母亲,对待儿子两种方式。贾芸之母让其自强自立,贾芹之母却事必躬亲。事实证明贾芸与贾芹的成长结果天差地远。贾芸自己奋斗有出息,贾芹离开母亲则堕落得彻底。

不过,你很难说贾芸母亲就是对的。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贾芸自立自强也是不得已!但贾芹的母亲一定是错的,慈母多败儿,诚不我欺。

贾芸这次来找贾琏,就是他这二叔口头答应却不办事,只让他等消息,不免着急来探听一二,结果碰到了贾宝玉。

贾宝玉对生得俊秀的贾芸很有好感,笑着说“倒像我的儿子”。要说他一个十三四岁的孩子,却说十七八岁的侄儿像他的儿子,“有是事,无是理”。

古人讲究长幼尊卑,辈分大则为尊。贾宝玉是贾芸堂叔,贾芸就要对其执礼甚恭。贾宝玉要他一个“父”礼孝顺,也是常见的事。

不过贾芸为人乖巧伶俐,听闻贾宝玉要称他儿子,打蛇顺棍上,立即就跪下给贾宝玉磕头,竟认下了这便宜父亲。

(第二十四回)原来这贾芸最伶俐乖觉,听宝玉这样说,便笑道:“俗语说的,‘摇车里的爷爷,拄拐的孙孙’。虽然岁数大,山高高不过太阳。只从我父亲没了,这几年也无人照管教导。如若宝叔不嫌侄儿蠢笨,认作儿子,就是我的造化了。”

贾宝玉才不管认了儿子什么后果,他只是随口一说。因为喜欢贾芸,就让有空去书房找他,带他去园子里玩,还顺嘴说了一句:“别和他们鬼鬼祟祟的。”

还记得贾母当初怎么叮嘱秦钟的?岂非也是这个话。如今贾宝玉同样的话说出来,秦钟与贾芸的结局却迥然不同。可见人终究要靠自我立足于世。

不提贾宝玉说完话去看贾赦,却说贾芸跟着去问贾琏,可笑贾琏没办成事,还把贾芹抢了他的工作机会,被王熙凤截胡的事说了出来。

贾芸要说不失望是不可能的。明明二叔答应给了他,却被堂兄抢了去。但王熙凤能,贾琏不能,也让贾芸豁然开朗,原来他一直走错了门路,早知道求王熙凤不就完了。

贾芸既然决定改换门庭,当然就着手去办。他也知道自己与王熙凤没什么交集,如果不送礼是断然不行的。好在端午临近,贾芸早年就有心观察,王熙凤每到端午都要购买大量的麝香和冰片等名贵中药。此番贵妃省亲,耗费的更多。

天道酬勤,贾芸懂得向有能耐的人观察学习充实自我,任何时候都不会错。

不过问题也摆在眼前,冰片麝香都是名贵之物,贾芸想法虽好却没有钱买。好在他有个与人合伙开生药铺子的舅舅卜世仁。贾芸能想到冰片和麝香时,早把舅舅做了退路考虑的。

从荣国府出来他也没回家,直奔了舅舅家去。然而等他一说明来意,就被卜世仁直接拒绝了。

卜世仁表达了三个情况拒绝了外甥。

一、药铺有规定,不允许赊帐,谁赊帐谁罚款。外甥别连累我。

二、自己没钱,也不能借给外甥,主要担心外甥还不上。

三、贾芸自己背靠贾府,干嘛还来搜刮这穷舅舅。

卜世仁的核心思想就一个:别连累我!

贾芸此时就是穷在闹市无人问,卜世仁也是“君子不立危墙之下”。他笃定贾芸“胡闹”不争气,才不想拿钱帮衬外甥“打水漂”。

要说卜世仁真不愧是“不是人”,曹雪芹给他命名,突出其狼心狗肺。娘亲舅大,一家子骨肉却置身事外以图自保,实在令人齿冷。

贾芸从舅舅处出来,一时虽不至于山穷水尽,却也毫无办法可想。正在心乱如麻没有主意之时,不想却撞到了泼皮破落户的邻居倪二。

倪二是个“无赖”,诨名醉金刚,以放高利贷为生。贾芸说他素有侠名又有能耐,不过是抬举他。

然而就是这个“无赖”,听了贾芸诉说舅舅不肯帮忙之事,气得无可如何,当即解囊相助,拍着胸脯保证绝不要贾芸的利钱。

倪二的行为,既侠又义,要注意他这一仗义之举。这是一。

二、倪二是放高利贷的,还有谁放高利贷?王熙凤是也。二人会有什么联系?

三、倪二的义,对应的是卜世仁的不义。不是人就是忘人,卜世仁就是王仁。

看到没有?贾芸的故事只要换一个角度,突然就与王熙凤的女儿巧姐联系了起来。

关于贾家抄家后巧姐[留余庆]被刘姥姥所救,遭遇“狠舅奸兄”的情节,有各种的猜测。

比方八十回后续书是王仁、贾芸、贾环等要把巧姐给外藩做妾。

比方巧姐被卖进妓院,刘姥姥倾尽家产奔千里赎回收养。

其实都不对。看懂了贾芸遭遇的“狠舅奸兄”,就知道巧姐在八十回后遇到了什么事。

贾芸原本到手的工作机会,被堂兄贾芹“夺去”,预示巧姐安身立命之物,极可能是仅剩的一点银钱被贾芹谋夺。

贾芸走投无路投奔舅舅卜世仁,卜世仁担心被连累,将其拒之门外。预示巧姐在抄家后投奔舅舅王仁。可王仁不敢收留抄家的罪臣之女,怕被连累。只给了巧姐点盘缠,将其拒之门外,结果又被贾芹坑骗。

可惜王熙凤那时候或者身陷囹圄,或者已经身死,连后悔都没有机会。

贾芸从舅舅那里出来走投无路,却碰巧撞到了醉金刚倪二,得其仗义相助。预示巧姐走投无路之际,正巧碰到刘姥姥赶来,接纳并不顾危险,仗义收养了她这罪臣之女。

卜世仁就是王仁,倪二就是刘姥姥,贾芸就是巧姐,倪二放高利贷、心存善意得善终,王熙凤放高利贷心存恶意得恶报。这其中体现的其实是“积阴骘”的因果报应。

王熙凤一生不信阴司报应,也不积阴骘,所以她下场很惨。唯一做了一件好事,就给女儿巧姐留下了“余庆”。不过一定不要以为王熙凤这就积了阴骘了。我发现很多读书人认为王熙凤做了这点好事,就算积了阴骘。其实错了。李纨判词那个不积阴骘羡慕李纨“好”的人,就是指王熙凤!这且不提!

言归正传,贾芸并不知道他的经历会在日后对堂妹巧姐产生极大的意义。他此时有了钱,就要买麝香、冰片去走王熙凤的后门。

注意这里也有个重要环节。王熙凤先是牺牲贾芸成全了贾芹,才会让贾芸遭遇了狠舅奸兄。可是日后贾芹却对她母女忘恩负义,反倒是贾芸有情有义。根据脂砚斋的批语,他与小红二人会在王熙凤落难岳神庙时,去“仗义探庵”。

综上,王熙凤看似聪明,实则聪明反被聪明误。她自以为能,任何人都被他玩弄股掌之间。有朝一日她不能,根本保证不了魑魅魍魉的反噬,这就是人性和世态炎凉!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